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四川应急管理系统全力以赴应对汛情

发布时间: 2020-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8月18日5时,四川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应急管理系统紧急行动,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预警研判
    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针对预警监测、应急救援关键环节“开药方”。
    8月15日11时左右,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九股泉村12组、13组突发滑坡地质灾害,因预警及时,滑坡体周边群众均主动提前转移避险,未造成人员伤亡。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监测预警信息,8月14日18时,该局发出应急预警信息通报,为各地排查隐患,研判雨情、灾情,严格落实“三避让、三撤离”刚性要求赢得了时间。
    应急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组建自然灾害应对工作专班,实时掌握监测预警信息,进行科学会商和研判,最终形成精准研判结果。“在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信息后,我们与基层应急管理部门一道,24小时在岗在位,不间断协调调度,准确掌握紧急避险等动态信息,确保精准预警、精准调度、精准会商,为抢险救援赢得先机。”
                                                                                                               高效精准救援
    8月16日8时40分左右,成都彭州市濛阳街道星月社区被淹,有部分村民被困。接到求助电话后,彭州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调派救援人员赶往受灾区域。由于道路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加之杂草等漂浮物聚集,冲锋舟无法前行。救援人员毅然决定靠人力推动冲锋舟前行。历时3个多小时,星月社区48名居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广元市全面加强市县乡三级指挥体系协调联动,开展深入巡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并加强对雨情、灾情的科学研判,根据不同情况迅速有效组织救援救灾力量。
    8月17日至18日,青衣江出现百年一遇洪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村1020名群众被困。应急厅统筹安排救援力量,协调西部战区1架直升机和西部陆军某工兵部队,抽调成都、德阳、绵阳、眉山等地正在救援的部分救援力量辗转支援乐山,救援人员采用冲锋舟与船只配合、大船和小船接力的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营救。19日中午,随着最后一批群众撤离,岛上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