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阳光问人防 回应关切事——“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人防专场侧记

发布时间: 2020-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9月18日下午14时,由中共成都市纪委、成都市监委、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成都市人防办协办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活动如约开始,由此揭开了人防工程的“神秘面纱”,开启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人防话题。

    成都市纪委常委刘耘芸、市纪委监委第一监察室主任胥建、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邵立,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长杨洪玲全程参加云直播活动。

    9月18日上午10时,遵照《中国人民防空法》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告,成都市成功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演练。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

                         

人民防空,国之大事

每年9月18日,成都市都要拉响防空警报,其目的之一是警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强我国防,固我人防;二是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检验防空警报战时性能,演练遭敌空袭时如何就近掩蔽、如何临战疏散。

“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云直播大厅大屏幕首先播放了9月18日上午10时随着成都市防空警报试鸣演练指挥部指挥长一声令下,全市防空警报鸣放演练的短片,紧接着又播放了人防工程知多少的街头采访画面,随着记者镜头探访了作为防空防灾知识宣教场所、廉政文化长廊和供市民休闲纳凉的早期人防工程人民公园一号防空洞,功能互合、配置齐全的新金牛岛形公园公共人防工程,短片中成都市人防办工程处二级调研员楚晓飞就人防工程基本构建、主要功能、怎么使用作了介绍。

画面一呈现,论题一打开,现场群众代表和场外群众纷纷提问:如何识别防空警报?防空警报拉响后如何躲避?我们的小区没有防空洞?离我最近的地下防空工程有多远?有没有标志标识?有没有人引导?在场的成都市人防办指通处处长方盛、工程处处长李大巍分别作了回答。

人防工程是城市防空中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防空始终执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七次人民防空会议上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

成都市作为拥有常住人口1600多万的特大城市,城市整体防护功能事关城市安全。广大市民群众如此关心身边的安危,渴望更多获得感、安全感,激励着人防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能任务使命感、责任感。


犀利提问,直面问题

聚焦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靶向在哪里?成都市人防办副主任诸红举表示:一方面是针对人防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履职中是否存在失职、失责乱作为问题,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交换等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是针对民用建筑的建设业主和人防从业单位在项目设计、报建、建设上是否存在违规违法行为。

直播大屏播放了郫都区某建设项目应建未建、双流区某项目批而不建、都江堰市某项目不按标准修建以及郫都区某项目违规缓缴易地建设费的典型案例短片。人防部门只是开头审批、建设过程就不管了吗?相关工程建设的标准要求不作技术交底正常吗?建设单位先承诺、后耍赖,造成规划执行不到位,工程缩水,监管到位了吗?

面对现场专家、监督员、主持人的犀利提问,坐在台上的相关区(市)县人防办负责人神情凝重,郫都区人防办负责人陈冕、双流区人防办负责人刘鹰、都江堰市人防办负责人周忠勇分别一一剖析回答:“人防部门责无旁贷有监管责任,暴露了我们在监管中没有履职到位,没有对企业进行监管”,“督促未到位,这是责任心的问题”,“项目建设上没有严格把关,存在合建项目宽松软现象”。

针对相关企业违规给予处罚不力、违法成本太低的问题成都市人防办副主任诸红举回应:已经在着手联合惩戒。涉及规划、住建、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对相关违法企业展开多形式的联合惩戒。对违法经济成本也在做积极研究和反映。“涉及人防违法行为,我们首先要曝光,在信用记录上做出相应体现,严重的会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直至一定区域范围内停止其从业行为。”

郫都区人防办负责人陈冕就6年催收易地建设费无力的问题表示:一是亡羊补牢,追缴易地建设费,二是启动司法程序,三是作为问题线索移交。成都市人防办工程处处长李大巍回应:“从三个方面加强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制定起草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规定,从征收环节、减免规定、缴费标准等重要关键节点做了进一步明确细化。对审批系统进行升级,利用核心关键数据,自动报送预警信息,让所有工作人员时刻警钟长鸣,永远记得红线和底线。为防止易地建设费再出现违规减免缓,启用了专用的收费系统,对每一笔费用征缴进行实时监控。”


阳光问政,阳光回应

面对面,坝坝会,这场云直播活动是开门抓治理的有效形式,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阳光问政。直播现场有专家点评,有监督员发问,有企业代表、群众代表提问,还有主流媒体齐聚一堂,通过成都面对面微信、微博、头条号、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华西日报封面新闻客户端、成都日报锦官新闻客户端、看度客户端等平台都可以收听收看,线上线下互动,接受监督提问,直击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直接拷问着两级人防主管部门。

阳光问政,需要阳光回应。

成都市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洪玲表示:此次系统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完善防控机制。其中,行业主管部门负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督促推动的职责。这是当前派驻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治理工作中主要通过推进建立责任落实、线索排查、监督问责三个机制,督促治理单位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治理责任,确保治理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胥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如何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和防范问题发生,是监督执纪的重要工作内容。市纪委监委坚持多管齐下,对近年来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排查,走访群众的同时关注网上信息,了解群众的需求、问题和困难,倾听民声。同时,在人防系统内部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鼓励违纪违法人员限期向组织说清问题,深挖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并严肃处理。”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廖冲绪点评支招:“一是高站位。不仅仅是人防办一个部门,更重要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委政府一把手,要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人防领域的系统治理。二是健制度。基层治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是治理现代化的保障,也是制度效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方面,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和建立。三是提能力。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四是严惩治。系统治理涉及到多个方面,人防、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要做到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处罚。加强监督和严治,提升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意识。”

成都市人防办副主任诸红举表态:“作为人防行政主管部门,今天在现场红脸出汗。要把本次云直播上反映出的各类问题纳入整改台账,对专家群众的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把整改台账变成落实台账。着眼于长远建设,行稳致远,通过更完善的法规,利用更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把人民防空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尽职尽责。”


云直播活动期间,成都市人防办主要领导、办机关工作人员和各区(市)县人防办主要领导、相关科室人员同时也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直播,纷纷表示要认真反思问题,剖析原因,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

据悉,成都市人防办在这次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采取专项审计、市办调研、单位自查、畅通举报等形式查找各类问题567个,已整改78%。下一步成都市人防办将把云直播活动反映出的问卷调查、专家建议、案例线索、企业座谈、群众关切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求,列入行业治理问题整改清单,进一步加大问题整改、对外宣传、公开公示力度,推动这次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走深走实,让城市地下人防工程更加坚固可靠,让阳光下行业更加透明公正,让“云端”的这头那头更加彰显人防人默默无闻、长期坚守的风采情怀。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