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9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省人防办编制本报告。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人防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四川省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紧贴人防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突出重点事项公开,尤其是社会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咨询办理的流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2020年,我办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70条微信发布146篇、微博发布171条,编制《四川人防》杂志12期

    一做好重点信息主动公开。按时编制发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9年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网站更新。机关内设职能机构调整后,及时公布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及时发布直属单位公开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及时公开政府采购、单位自行组织的非政府采购实施情况;及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公告及时在网站及新媒体公布,会同税务部门做好对缴费人划转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缴费流程,切实提高缴费服务水平。2020年我办未收到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二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新任务新举措,及时全面公开四川省人防系统行政权力指导清单按照“三级四同”的工作原则和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对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流程等要件进行修改完善,并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发布展示。对受理的人防工程监理资质和人防工程设计资质的审批、变更、延续、注销、备案事项的办理结果全部在网站公示公告。

    三是积极转载发布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决策部署。转载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常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征集关于“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全国两会等重点工作,为公众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提供多元化渠道,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中的协同联动作用。

    四是主动公开人防特色信息。主动将“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哀悼活动”“9·18国防教育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的部署情况、依据、时间、注意事项等公开。利用人防工程、民防宣教中心(三防教育馆)开设宣传长廊和开展防空防灾宣教体验,宣传了人防政策法规,普及了国防人防知识,宣扬了爱国主义、伦理道德等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加强互动交流

    加强政民互动,安排专人负责领导信箱、咨询投诉、微信微博、“好差评”“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信件办理,按程序交办、回复,全年共计办理信件25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极大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对咨询较多的人防工程监理资质、人防工程设计资质、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减免等问题进行梳理,将共性回复信息发布在回应关切栏目,方便群众查询。

(三)持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管理

一是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体作用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根据工作部署完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展现方式,加强专栏管理,及时、准确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动态更新。网站完成向省级集约化平台迁移,完成咨询、建议、投诉、举报栏目统一注册、一号登录功能改造。二是做好网站安全防护。定期完成网站等级保护测评,根据测评发现的问题及时补短板、堵漏项,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增派专业力量,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栏目链接安全方面的巡检力度,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四)健全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事务由综合处牵头,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各确定1名信息联络员,分别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一是综合处定期研究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二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内容审核“三审三校”把关制度,守住了信息安全底线,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失泄密事件。三是加强工作人员素质教育,组织学习政务公开、网站管理、保密知识及防范技能,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20.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专业专职人员相对缺乏,信息公开专业化与新形势要求有差距;二是栏目设置和内容安排还有改进提升空间;三是信息发布形式较为单一,有的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强化考核监督,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期盼,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围绕“网上咨询”“征集调查”栏目提质升级,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与网民交流互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rfb.sc.gov.cn/“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专栏获取。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