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1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编制省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8〕41号)《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通知》(〔2018〕271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一年来,我办在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06条,微博60条,微信57条。

(一)全面深化重点信息公开。一是加大“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国家和省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落实情况,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扩大“放管服”改革影响力。及时公开《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8年版)》及《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8年版)》。及时公开本单位13项行政权力和4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办事指南中主项名称、子项名称、设定依据、法定时限、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六统一”,实现全省人防系统政府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的统一。清理并及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省人防办所有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进驻全省一体化服务平台,所有办事流程、结果都在一体化平台公布,办事结果同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告,全年企业办理事项结果公示公告30条。门户网站开设办事服务专栏,链接到四川政务服务网本单位主页,实现网上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确保相关信息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二是做好收费目录公布。在网站“放管服”栏公开全省人防系统一类、二类、三类、其他省定人防重点县的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三是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结果公开。全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条,在门户网站公开答复全文并推送到省政府网站。四是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主动公开扶贫相关信息。主动公开有关扶贫走访慰问、扶贫政策、扶贫成效等信息。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以办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综合处负责全办政务公开的组织实施,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把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目标管理加以推进,不断强化全办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增强抓工作落实的主动性。

(三)推进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根据政务公开要点,根据单位的职责职能,对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和群众关切事项,结合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全面梳理编制了《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确定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载体、咨询监督电话等,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四)加强政策解读,重视互动交流。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分管领导抓好日常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机制。门户网站设有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发国务院、省政府、国家人防办重大政策及权威解读,重点解读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6〕650号)》,转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图解、《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系列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解读等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解读。积极回应群众的咨询投诉、加强舆情监控。今年网站、微博共收到咨询投诉信息18条,每条都交由相关处室、市州办理,办理结果经分管领导审核、综合处复核后统一发布。密切关注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有关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易地费征收、人防车位使用等热点舆情收集研判。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有效性、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

(五)完善公开程序,促进政务公开流程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我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又要确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公开,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一是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功能。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开展二次、多次传播。三是利用12345热线平台,将群众关切的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人防车位使用管理、易地建设费的征收、减免,人防监理资质办理等热点问题整理成知识问答录入12345知识库,供全省12345热线平台使用。四是发挥《四川人防》杂志作用。五是加强与国家人防办网站、《中国人防杂志》、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发布等单位的合作,多渠道发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条。其中人事信息5条,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的公示公告30条。微博60条,微信57条,省政府网站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办在四川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但此信息不属于本单位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任何收取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结1件,公开1件。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整体来看,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持续加强,但仍然存在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够、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加强、政策解读薄弱等问题。2019年,我办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二是突出抓好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切实加强对各业务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北街18号,邮编:610021,电话:028-85453894,电子信箱:scrf_gov@sina.cn)。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