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09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7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全办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制度落实,推进信息公开

2017年,省人防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抓实抓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机制建设,推进制度落地。为进一步推进《省人防办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执行,建立了本级信息报送机制,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职责,改造简化信息公开流程,将纳入信息公开情况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信息公开渠道顺畅、及时有效、保密到位。

(二)加强对下指导,基层信息公开实现突破。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大力推进地市人防信息公开工作。一个月内在省政府网站发布基层人防工作信息23条,展示了人防风貌,鼓励了地市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广安市人防办开展春节前人防工程安全大检查”、“广元市人防办务实清欠成效明显”等影响较大的业务工作和民防活动,更是受到群众好评。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信息公开人员素质。省人防办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提高站位,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明确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对人防涉及领域分别进行梳理,明确保密和公开的界限,增强基层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

  二、强化主动公开,民需导向作为

截止目前,省人防办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全年共发送新闻307(86省、8图片、213市)、业务(42)、政策法规(4)、公告(22)、放管服(8)、政策解读2共385条人防信息。经批准,被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采纳发布人防信息41条,比去年增长了78%。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59条、回应社会关切36件,继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份、机构职能信息9条。重点是:

(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主动公开省人防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陆续发布省人防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大会、省人防办党组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信息,向社会展示人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理论学习、作风建设,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贯彻国务院要求,主动公开人防系统落实放管服情况。在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投资促进电视电话会后,省人防办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完善工作措施,制订了四川省人民防空部门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部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等简政放权措施办法,在网站主动对外公开,切实优化人防服务。

(三)落实公众知情权,主动公开人防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发布四川省人民防空系统全力投入九寨沟7.0级地震救灾工作、四川人防紧急驰援茂县泥石流被淹村庄、省人防办举办国防教育讲座、2017全省抗震救灾综合演练等信息,接受群众建议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四)方便企业办事,主动公开法规制度和做好政策解读。对外发布关于公布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人防工程防护设备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的通知》(国人防〔2017〕271号) 的通知、四川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收费标准等系列规定文件等政策法规和两期《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解读,便于单位个人查阅。

(五)强化全社会民防教育,主动公开对公众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如遂宁、巴中市组织“9.18”试鸣防空警报前,将警报鸣放目的、鸣放时间、鸣放阶段通过网站、微博、电视等多种媒体对社会进行公开,让公众有充分了解活动原因、过程,同时普及民防知识,让群众心安。

(六)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主动公开扶贫济困情况。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底瑜深入峨边县金口河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实地查看脱贫攻坚情况,对新建村33户贫困户、17户非贫困户开展入户调查。2018年1月,底瑜主任再次来到峨边县,走访了桃花村、长虹村和依乌村,组织困难群众进行集体座谈,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方法。明确表示要把峨边县作为人防建设示范县,为峨边县配齐警报器和应急设施设备,加快峨边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的民防意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20年实现脱贫的要求,省人防办尽全办之力解决脱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把帮扶的路子实实在在的走下去。

三、下步打算

2018年,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争取更上一层楼。一是提高信息公开质效。严格落实省办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每个业务处室每月至少向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投稿1篇,切实增加人防信息公开数量,共同做好人防形象宣传。二是突出公众关心信息公开。重点抓好涉及公众利益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人防行政性收费等敏感信息按程序进行公开,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要求各市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信息公开进行专题讲课,视情分专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争取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