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29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6】31号,我办建立健全“办领导主抓、办公室主管、专职人员负责、各处室配合、各地市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制度机制,将信息公开融入日常工作

今年,省人防办以十八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委会议精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1、制度先行,机制保障。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修订出台了《省人防办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科学调整了信息公开报送的流程,进一步明确各处(室)信息公开职责,将信息公开情况将纳入各处(室、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具体落实。

2、加强指导,分级落实。在去年基础上,2016年狠抓市(州)人防信息公开工作。部分市(州)影响较大的业务工作和民防活动,不仅在当地实现信息公开,报省政府批准后纳入信息公开范围。极大鼓励了地市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拓展了人防信息公开范围。

3、拓展培训,提高素质。为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省人防办专门组织一期信息公开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从思想上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对人防涉及领域分别进行了梳理,明确了保密和公开的界限,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极大增强了人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突出行政为民,全方位提供服务

2016年,省人防办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394条,比去年增长21%,其中:主动公开信息310条、回应社会关切26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8份、机构职能信息9条。报送省政府信息办重大公告事项47件,经批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31条。重点是:

1、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进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搜集整理全系统“两学一做”作法,向社会展示人防系统上下齐心、紧跟要求、学习落实的好经验。

2、公开人防建设发展重大事项。在国家召开第七次人防会议后,组织召开人防省人防会议,摸清况、研政策、议发展,将会议情况及时告知大众。同时,在省领导视察人防工作后,提出的有关要求对外信息公开,接受群众建议和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3、公开法规文件和制度规章,明确人防事项办理程序和标准。如今年国家实施营改增后,及时对外公布了《关于建筑业实施“营改增”后四川省人防工程计价依据调整的通知》(川人防办[2016]182号),方便有关企业结合人防工程清单计价规范和人防工程计价定额使用。

4、公开对公众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避免社会混乱。如在组织“918”试鸣防空警报前,将警报鸣放目的、鸣放时间、鸣放阶段通过网站、微博、电视等多种媒体对社会进行公开,让公众有充分了解,避免因不明原因产生社会动荡。

5、公开业务活动满足公众知情权。对事关人防工程、指挥、通信有关的业务工作对外进行公开,让相关企业公众充分了解人防日常工作,密切人防工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6、公开扶贫济困展示人防风采。今年,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专门带队深入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桃花村、古井村和长虹村扶贫点进行细致走访,实地查看脱贫攻坚情况,提出针对当地民族特点,把“精准扶贫”、“交通扶贫”、“产业扶贫”与彝家新村建设结合起来,落实相关举措,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三、下步打算

2017年,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争取更上一层楼。一是继续抓好制度落实。进一步强化各处(室)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制定细化量化标准,确保人防工作与信息公开同步开展。二是突出公众关心公开相关信息。重点抓好涉及公众利益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的信息公开工作,对人防行政性收费等敏感信息按程序进行公开,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邀请专家学者对信息公开进行专题讲课,视情分专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