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10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4年,省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政府信息办的统一要求,贯彻中央精神,紧贴行政管理,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协调推进,狠抓落实,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受到广泛好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全方位推进信息公开

人防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年初,省人防办将信息公开列为年度重要工作内容,做好全盘布局。一是以制度规范工作,强化落实动力。信息公开事关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办党组确定以综合处牵头,协调工程、财务、指挥通信等各个职能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开展信息公开。同时强调,严格依据有关精神,只要纳入信息公开范围的事项必须公开。二是明确对下要求,促进主动作为。在相关会议、文件上,都明确指出各市、县级人防部门必须按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部门与群众相关的涉密内容应按程序脱密后进行信息公开。如一些地市在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前,将试鸣时间、鸣放方式进行了信息公开,既避免了群众误解产生的混乱,又趁势进行了防空知识宣传,得到了社会认可。三是加强政策解读,方便群众办事。一些人防政策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比较强,如防空地下室建设相关规定等,群众又十分关心,我办将国家、省的相关细则在人防网上公开,同时对部分关键条款进行解读,以方便企业、群众学习、了解。

二、突出重点,多层次落实信息公开

按照年度政府信息工作公开要点,以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为重点抓好落实。

1、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信息公开。对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不仅要求党员必须全程到位,非党员也列席旁听,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相关信息公开,以利于群众监督。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组织理论学习,又结合扶贫工作进行了实践,全部学习内容、参加人员、实践过程全部公开,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省委开展的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将整改措施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强化人防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去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人防办将人防工程设计、监理乙级资质审批权下放到省。我办及时将有关文件信息公开,同时积极拟定相关政策,促进我省人防行政审批实施。

3、强化人防救援、应急知识教育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年初,在芦山地震中,省办组织救援力量赴灾区抢险救灾,第一时间搭建了信息平台,及时向外界报道了灾区情况,确保救灾顺利开展。人防救援事关群众生命安全,我办去年组织了大型救援演习,并公开了演习地点、时间、内容等重要信息,引起全社会的积极讨论,部分群众还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进展。

4、服务群众,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根据要求,对外公开人防行政办事指南、人防信息公开申请等,相关的申请方式、可供下载的申请表样式、办理流程图、收费标准、受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均在人防网站提供下载阅览。在政务服务大厅也设置了行政办公窗口,方便企业申请。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人防网站、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避免了重复申请。一年来,未收到人防信息公开申请。

三、再接再厉,持续推进信息公开

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办党组的领导下,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省人防办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早筹划、细布局、严落实,争取信息公开工作再上台阶。一是在信息公开的面上要有突破。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能公开的依法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层级上要有突破。抓好基层人防工作信息公开,推进县级人防信息上网公开。三是全面落实省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读懂吃透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精神,坚决按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