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10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川府办函[2012]7号的通知要求,现将四川省人防办201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学习,周密组织信息公开

政务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和基本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学习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省政府部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2〕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2〕38号)等文件精神,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全办做好人防部门信息公开上网管理、维护更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省人防办在喻克彬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积极推进人防信息公开工作,综合部门有专人总负责,业务部门有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发布,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并且将信息公开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与其他重大工作任务一同计划、一同安排、一同研究、一同检查和落实,做到了及时对外公布信息,并听取了公众对公开信息的意见和建议,做出相应答复。省人防办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提高人防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推进了人防工作科学发展。

(二)狠抓落实,积极对外公开信息

人防信息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人防信息的重要途径,也是政策性很强、技术要求高、任务量重的工作任务。我办由综合处牵头,综合处长挂帅,在办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专门负责人防网站信息公开,及时办理各类公开信息,全年共上报重大信息37条,其中23条被政府网站采纳予以对公众告知。主要有四类:一是涉及人防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事项;三是人防系统重大活动;四是本机关人事任免、财务收支情况、考勤等事项;五是其他人防业务信息。

2012年,在《四川省政务信息网》、《四川省人民防空网》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6条,其中56条信息受到社会关注,有近千人点击或留言,为群众办理各类人防业务、依申请公开、投诉和意见建议等事项,提供了便利。其中,对外公布的《易地建设费管理规定》等信息,备受群众关注,许多群众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推进全省人防工作提供很好的思路。2012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未对我办的有关信息申请公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严格审查,确保信息及时有效公开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我办下大力贯彻实施《四川省人防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并在工作中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首先,由处室领导对本处室信息员提供的信息进行数据、文字、内容、时限方面的把关,并报分管办领导,以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其次,综合部门对信息进行登记管理,审核提供的稿件是否重复,在投稿簿上进行登记;第三,对提供的稿件审查其投寄对象,初次认定能在政府门户网上或省人防网站进行公开的稿件,报办领导审核、审批;最后,报四川省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对信息是否应对外公开的把握还不到位;二是推送内容还不够规范;三是处室信息员处理信息不到位,缺乏积极性。下步,我们一方面要加强领导,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另一方面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针对人防部门实际,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结合人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既要深化公开领域,发挥人防工作的影响面,又要兼顾到人防工作的特殊要求,确保不发生泄密等事故。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