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5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8-10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我办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和任务分工,建立完善以“办领导主抓、综合处主管、专职人员负责、各处室配合、市州参与”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取得了优良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制度机制,狠抓信息公开落实

2015年,是新思想、新精神指导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的一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五大发展”重要理念,都是工作学习的方向指南。省人防办以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抓强抓实信息公开工作。

1、制度先行,机制保障。根据办公厅的年度工作要求,我办将信息公开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了重申,并在办公会议上进行了研究,在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明确,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综合处厘清各处室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各处室也指定人员发布重要信息。

2、加强指导,分级落实。在去年基础上,2015年狠抓市(州)人防信息公开工作。部分地区影响较大的业务工作和民防活动,不仅在当地实现信息公开,报省政府批准后纳入信息公开范围。极大鼓励了市(州)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拓展了人防信息公开范围。

3、拓展培训,提高素质。为提高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省人防办专门组织一期信息公开人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从思想上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对人防涉及领域分别进行了梳理,明确了保密和公开的界限,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极大增强了人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突出公开重点,全面展示人防风貌

2015年,省人防办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32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26条、公示公告类信息9条、年度新闻类信息185条。经省政府批准,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72条。重点是:

1、公开领导批示指示明确人防发展重点。将省领导对人防工作的有关批示指示对外信息公开,明确人防发展方向和重点,接受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抓好工作落实。

2、公开规章制度明确程序和标准。将一系列人防法规制度、行政权力、建设标准对外公开,方便公众办理相关手续。如年初发布的《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公开明确了9类违法行为以及处罚依据、处罚层级分类、裁量幅度、行政处罚权限,既让公众主动不犯错,也让受罚者心服口服。

3、公开对公众产生较大影响的事项避免社会疑问。如在全省“918”试鸣防空警报前,将警报鸣放目的、鸣放过程阶段在电视、报纸、网络上对社会进行公开,让公众有充分了解,避免因不明原因产生疑问和议论。

4、公开业务活动满足公众知情权。对人防的有关学习活动、业务工作对外进行公开,让公众充分了解人防日常工作,密切人防工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5、定点扶贫济困展示人防风采。今年,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局长)喻克彬专门带队深入凉山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桃花村扶贫点进行细致走访,针对性开展扶贫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对贫困户的帮扶落实到每家每户,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6、公开市(州)人防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将各地人防系统的工作落实情况、推进进度、创新方法在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届的全方位监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冕,推动工作稳步前进。

三、下步打算

2016年,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将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争取更上一层楼。一是继续抓好制度落实。根据人防工作特点,加强各市(州)人防信息公开的规定落实,制定细化量化标准,创新分级管理信息公开工作新制度。二是持续抓好公众关心信息落实。重点抓好涉及公众利益的相关规定和标准的信息公开工作,将群众监督落到实处。三是陆续开展素质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指导各地对信息公开人员开展相关教育培训。省人防办将视情分专题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努力争取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