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工作

贯彻十九大•党员当先锋记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21 作者:谢颖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安市人防办党员干部高举贯彻十九大·党员当先锋的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策马扬鞕、昂扬奋进、争当先锋。2016年以来通过健全机构、完善制度、科学规划,扎扎实实把扶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摆脱贫困、致富奔康,让帮扶对象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一、工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帮扶工作保障有力。广安市人防办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欧光贵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军华为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及“第一书记”李建华、驻村干部谢颖为成员的扶贫帮扶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随着人员变动,相继调整由市住建局局长、人防办主任钟爱平、李代芹任领导小组组长,指挥通信科干部陈洪玉任驻村干部。领导小组组长任驻村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第一书记”李建华、驻村干部谢颖、陈洪玉为直接责任人,综合科负责人饶刚为专职联络员,负责驻村帮扶的信息报送及协调工作。

(二)落实待遇政策,激发脱贫攻坚热情。广安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要求,选派了工程科干部李建华到广安区苏溪乡白沙村任“第一书记”,机关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谢颖及指挥通信科干部陈洪玉相继到华蓥市禄市镇姚家塝村为驻村干部。同时,为确保选派同志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严格按照市上出台的相关政策,为驻村干部落实了一次性安家补助、按月发放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安排每年一次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真正做到了在政治上、感情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关爱驻村干部,确保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全力投入脱贫攻坚。

(三)科学制定规划,帮扶工作落地落实。每年年初,办领导深入贫困村,采取走访调研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清当年村情民意,并结合实际与村两委、驻村工作组共同商议制定本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驻村帮扶台账,适时记录帮扶痕迹、帮扶成效。同时,每月听取一次驻村干部工作汇报,详细询问帮扶情况,及时处理帮扶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作出安排部署,从而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帮出成效。

(四)完善帮扶制度,丰富服务基层内容。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下基层调研、督促指导工作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每年办领导深入定点联系村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深入定点联系村不少于6次,驻村干部驻村时间不少于全年工作日的三分之二。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城乡党建结对共建”为载体,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主题党日”“安全过冬、温暖过年”等活动,为贫困村及贫困户送去农用技术和农用物资、食用油和棉被及衣物等,并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助推产业发展、培训村组干部、开办农民夜校、处理矛盾纠纷、解决涉及民生、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工作成效

(一)集体经济稳健收入。多渠道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2017年,定点联系的贫困村通过房屋出租、资产收益试点资金入股分红、成立农经公司、发展花卉产业等收入达7.98万余元。

(二)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协调整合各方帮扶力量,多方筹措扶贫资金,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定点联系的贫困村硬化公路9.125公里,油化公路4公里,群众用水、用电、通讯网络等实现全覆盖。

(三)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定点联系的贫困村落实民政对象34人,重度残疾人护理2人,残疾人生活补助3人,残疾人辅助器具2户,申请大病救助2户,解决医疗特困扶持2户,办理大额门诊补偿5户,危房维修加固2户,“五改三建”5户;介绍就近或外出务工75人;落实小额信贷35户175万元。贫困家庭生产生活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三、存在问题

广安市人防办帮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定点联系的贫困村均已脱贫,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贫困户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靠要”及攀比思想严重,缺乏感恩和主动作为意识,致富奔康动力明显不足;二是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缺少支柱性产业,农经公司、花卉产业虽已初步形成,但无专人经营,发展较为缓慢。

2018年下半年,广安市人防办将认真总结过去帮扶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正视不足,迎难而上,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与乡镇、村一道共同努力,为帮扶村面貌改善、帮扶对象致富奔康做出应有贡献,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扶贫攻坚第一线。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