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办新闻

特殊考场“特殊答卷”——记四川省纪委监委驻雷波县八合村第一书记苗永禾

发布时间: 2020-05-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争取20余万资金建村小学环保厕所、100万元科技厅扶贫项目资金落地、70余万元建设省级示范幼儿园捐赠资金到位……到雷波县八合村任第一书记不到2年时间,四川省纪委监委扶贫干部就以扎实高效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交口陈赞。    
                                   既为扶贫干部,就要以村为家
                                          ——他年均驻村工作近300天
    八合村是雷波县一个自然村,山高坡陡谷深,悬崖峭壁路险,距离雷波县城10公里,全村348户,1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551人,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5%。
    2018年12月,四川省纪委需从派驻机构选派一名干部到雷波县八合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让我去吧,尽管家里大女儿才6岁,还在上幼儿园,小儿子出生才3个月,妻子还在泸州上班,一家四口分居三地,苗永禾仍主动请缨,带着铺盖进了村。
    八合村是一个深度彝区贫困村,村情复杂,村民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个人卫生习惯差,甚至还有吸毒史,卫生环境很差,产业帮扶不精准……通过调研走访,苗永禾摸清了原因。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从村部到最远的村民有4公里,到最远的贫困户家有30公里。他将全村122户贫困户全走遍了,摸清了贫困户家里的情况,建立了“一户一档”脱贫计划。
    蔡史者是八合村贫困户中的一户,家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4亩土地,蔡史者患有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人均收入仅900余元,生活十分困难。苗永禾根据政策,帮他申请了低保,提高报销比例,安排他家属参加技能培训,目前在村里从事保洁员工作,并鼓励他发展生产,养殖猪、鸡、鹅,动员他儿子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蔡史者家庭人均收入到达4600余元。
    贫困户卢里芬,以前全家5口人居住在破旧的土坯房中,家庭收入来源主要依靠2亩土地,丈夫杜里取还患有肝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人均收入仅896.98元,非常艰苦。苗永禾安排她丈夫参加技能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帮助她丈夫在村里从事制作门窗、焊接和运输工作,她在县城打零工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学习生活,2019年卢里芬家庭人均收入达到了6050元,这一家不仅当年脱贫,还被评为“勤劳家庭户”。
    驻村近2年来,苗永禾以村为家,年均驻村工作近300天,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他协调企业入驻村上,成立了八合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8.84亩,群众自发种植7.5亩,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由川农大提供技术指导,村民投工投劳,专合社进行日常管理,销售收入除支付土地流转费和务工收入外,均纳入集体经济用于村民分红,参与到项目的农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既为扶贫干部,就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
                                      —— 他对群众诉求从不含糊

    “我上户口了,我可以上小学了……”2019年5月15日,小阿杜拉撒高兴的声音传遍了整个村庄、山谷。
   “7年了,孙子户口终于上上了,这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现在孙子可以正常地上小学了!”小阿杜拉撒70多岁的爷爷阿杜石批激动地说。
    小阿杜拉撒上户口,是阿杜石批多年的愿望。当年阿杜石批的二儿子阿杜当一与妻子结婚没有领结婚证,儿媳生下孙子阿杜拉撒后不久就离家出走,阿杜当一也外出打工,就把阿杜拉撒托付给阿杜石批照顾,这一照顾就是7年,阿杜当一也从未回家,与家里失去了联系。
    由于没有医院出具的出生证明,导致7年来小阿杜拉撒一直无法上户。之前村里想了各种办法,联系相关部门,给的答复要么凭出生证,要么需要做亲子鉴定后才能上户,随着小阿杜拉撒一天天长大,到了读幼儿园的年龄了,驻村工作队就先安排他在村里幼儿园读书,但户口上不了,就会影响孩子上小学。
    7年未解决的老大难,困难程度可想而知。村里有人劝他把情况反映到县里,让县里去解决,但苗永禾向阿杜石批承诺,“在小阿杜拉撒上小学之前,我一定想办法把他户口上了!”
    为了给小阿杜拉撒上户口,他跑县政府、县医院、派出所等单位,带领阿杜石批和小拉撒到医院检查血型,联系村组干部到派出所做笔录,协调乡政府出具相关证明,最后连续跑了5趟,才在雷波县政务中心为小阿杜拉撒上了户口。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苗永禾争取到《雷波县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示范基地)》、村小学厕所改造、示范幼儿园建设等一个又一个项目。
    项目的落地,并非一帆风顺。八合村,离县城仅10公里,气候良好、土地平整度相对较高、土地肥沃,适合发展蔬菜产业。而雷波县县城周边无规模种植的蔬菜基地,县城蔬菜供应主要靠外地调入,蔬菜种植需求巨大。
    当他发动村民村民种植蔬菜时,心却又凉了半截,没有一个动心的。村民说“他们世代只种过苞谷、洋芋,蔬菜从来没种过,能种好吗?”“种菜是个技术活,听说有的村整砸了,赔了好多钱呢!”
    为打消村民顾虑,他通过耐心做每家每户思想工作,又通过农民夜校宣传扶贫致富政策、学习种植蔬菜技术,争取科技厅项目资金100万元,并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郑阳霞教授担任技术指导,既解决了蔬菜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又解决种植蔬菜资金问题,这些举措让村民信心大增。
    贫困户杜英红家,2019年种植辣椒1.4亩,收入7000余元,他说:“比种植玉米、土豆每亩收入六七百元强太多了!”
    不到2年时间,八合村实施的项目大大小小有9个,总投资将近300万元,他没有打过一次招呼,所有项目都是通过招投标和集体决定,也没有吃过老板、村民一顿饭。八合村老支部书记蔡史古说,纪委扶贫干部要求就是严,不仅经济上干净,作风上也过硬。
                                既为扶贫干部,就要有长远考量
                                      ——他点亮八合村寒门学子希望
    扶贫先扶智,作为扶贫干部苗永禾深知教育是拔掉穷根、稳定脱贫的前提,用教育为扶贫助力,才能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雷波县甲谷村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帮扶贫困村,八合村是省纪委监委帮扶贫困村,两个村是深度彝区贫困村,村民通用彝语,孩子从小没有练习过普通话,上小学就直接学习汉语,相当于学习外语。
    这一问题造成很多孩子学习成绩跟不上,严重的甚至出现厌学现象,而幼儿园正是孩子步入小学前接受普通话教育的最佳时期,但是村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陈旧,缺乏专业幼教老师,教学水平较差,直接影响村里儿童的学前教育。
    困难面前,纪检监察干部绝不退缩,唯有迎难而上。他通过向原单位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领导汇报,希望利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幼教资源,对八合村进行幼教帮扶,并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递交了八合村幼教现状报告,赢得了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郭春英的大力支持,当即表态,与甲谷村、八合村幼儿园建立帮扶机制,打造雷波县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
    今年五一前夕,四川省直机关红星幼儿园、实验婴儿园的老师们携带四卡车环创、教学用品抵达甲谷村、八合村幼教点,开展为期5天帮扶,通过粉刷教室墙壁、改造地面、铺设幼儿园活动场地,绘制幼儿园围墙,对玩具、花卉、室内装饰重新打造、并幼儿园老师进行现场培训。
    据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儿保中心主任林波介绍,下一步将安排70万元捐赠资金,用于甲谷村、八合村两所幼儿园的建设。同时,红星幼儿园和省直机关实验婴儿园还将为雷波县全县幼教老师开展业务培训,提升教学质量。
扶贫近2年,对于亲人的呼唤,苗永禾时常缺席;而对群众的需要,他则有求必应。如今的八合村,在村口望去,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新房子,八合村其他1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像蔡史者一样都搬进了新房;远处一大片规整的蔬菜种植基地缀在山间,这是苗永禾因地制宜,为八合村“量身定制”的脱贫产业园;硬化后的乡间道路干净整洁……
    如果说,一个人无法延展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创造生命的高度,无论角色如何变换,苗永禾始终践行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党员本色,用忠诚与担当书写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扶贫干部的人生华章。2019年,苗永禾因扶贫工作突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苗永禾深有体会地说:“党员干部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不要忘记来时路上的初心,要让群众觉得,只要有我们在他身边,心里就踏实。”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