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办新闻

练兵比武 铸盾护民——全省人防指挥通信比武竞赛在成都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10-23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为履行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全面加强人防队伍的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升全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系统训练水平和战斗力,按照年初工作安排,10月20日至23日,省人防办在成都开展全省人防指挥通信比武竞赛。23日,省政府和省军区相关领导出席比赛现场,重庆市、山西省、甘肃省人防办领导,省委编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政府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省级部门领导,省军区相关部门领导,省人防办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人员,市(州)人防办主要领导等300余人观摩了通信比武决赛。
    此次比武竞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四川人防事业发展“2510”战略部署,通过开展全省人防指挥通信比武竞赛,打牢专业基础,提高专业技能,提升通信保障能力。根据省人防办的统一安排,全省人防系统于今年7月底前做好前期准备,8-9月展开比赛活动、做好参赛准备,10月上中旬做好直前准备,全省21个各市(州)的人防部门组成21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10月20-22日开展了初赛和复赛,今天开展决赛。决赛开始前,所有观摩人员观看四川人防宣传片,分享了四川人防建设成果。通过激烈角逐,获得组织奖的有广安市人防办、眉山市人防办、宜宾市人防办、内江市人防办、广元市人防办、泸州市人防办、攀枝花市人防办、自贡市人防办。获得优秀组织奖的有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成都市人防办。获得通信技术能手的有成都市人防办蒲燕,资阳市人防办周志强、潘吉川,乐山市人防办卢浩,内江市人防办刘强、杨斌,宜宾市人防办陈焰,达州市人防办吕世林、胡琪松。获得无线报务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有达州市人防办胡琪松,泸州市人防办王泽武,乐山市人防办卢浩。获得理论知识竞赛三等奖的有资阳市人防办兰兴雁,绵阳市人防办张兆阳,广元市人防办汪恩吴。获得短波电台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有达州市人防办、凉山州人防办、乐山市人防办。获得机动指挥所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有达州市人防办、南充市人防办、眉山市人防办。获得无线报务技能竞赛二等奖的有成都市人防办蒲燕、宜宾市人防办陈焰。获得理论知识竞赛二等奖的有攀枝花市人防办石磊、眉山市人防办王锐珍。获得短波电台技能竞赛二等奖的有内江市人防办、宜宾市人防办。获得机动指挥所技能竞赛二等奖的有内江市人防办、资阳市人防办。获得无线报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是遂宁市人防办罗通。获得理论知识竞赛一等奖的是南充市人防办李小红。获得短波电台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是资阳市人防办。获得机动指挥所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是成都市人防办。 

这次比武竞赛紧贴防空救灾要求 

    这次比武竞赛采取理论考核、技能竞赛和现场展演示3种形式进行。理论考核依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结合人防应急应战职能任务确定考核内容,以现场笔试答卷的方式进行;技能竞赛分为团体项目和个人项目,包括快速支援行动、野外通信组网、开设临时营地、抗击电磁干扰、隐蔽伪装防护、撤收转移阵地;现场展演示除展示人防装备外,还与重庆市、陕西省人防指挥部实施通联,利用无人机群实时图像采集传输演示,并通过野战炊事车进行野外保障演示。通过比武竞赛,使参训人员进一步丰富了信息理论和通信系统操作内容,提高了省人防通信队伍的协调配合能力、技术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区域防空救灾、跨区协同能力。  

这次比武竞赛组织周密准备充分 

    为了保证此次全省人防指挥通信比武竞赛顺利开展,省人防办将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成立了指挥通信比武竞赛领导小组,负责比武竞赛的组织领导、筹划、组织、实施和保障。制定了竞赛方案,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措施,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为确保比武竞赛的质量和效果,在力量参与上突出全员性,在科目设置上突出实战性,在裁判执裁上体现公平性,在比武竞赛方法手段上体现创新性。各市(州)人防办在前期进行专题部署,开展初赛,组成了代表各地最强实力的队伍参加全省人防通信比武竞赛。
    此次比武竞赛组织周密、紧贴实战、高效协同,比出了士气、比出了能力、比出了作风,充分展示了我省人防队伍的过硬专业素养和良好精神风貌,更展示了近年来我省人防系统聚焦主责主业、大抓人防核心能力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也使参训人员进一步丰富了信息理论和通信系统操作内容,提升了区域防空、跨区协同能力。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