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民防天地

汶川见证人防向实战化聚焦

发布时间: 2018-11-26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闲暇时刻,漫步在四川汶川县城大街小巷,川西民居、风情藏寨、羌式建筑交错相融,展现民族特色的民居、具有现代风格的场馆、宽敞平整的街道顺势铺展开来。 “呜……”一阵急促的警报声突然传来:“报告县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受连续降雨影响,岷江流域(威州段)水位超过警戒线,极易引发洪涝、泥石流等灾害,请求国土、水务等部门到现场勘查。”接到监测员预警信息后,县防汛办公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威州镇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手摇警报器、铜锣和口哨等报警器同时响起,疏散避险组、工程抢险组等防汛救灾应急分队闻令而动,护送群众按照转移路线有序撤离至指定安置点。

一个县级人防办的应急处置何以如此有序高效?汶川县人防办综合股长彭海洋向记者道出奥秘所在:汶川县人防办成立伊始,就瞄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理念,拓展人防职能向实战化聚焦。

2009年5月12日,我国迎来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那一年,汶川县人防办正式挂牌成立。人防办刚成立时,工作人员没有配齐,相关的规章制度有待建立,宣教机制亟待构建。

责任就是动力。要让人防工作快速步入正轨,就要保证体制上有新架构,推进上有新标准,保障上有新力度。遵循这一思路,汶川县人防办从提升人防系统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入手,逐步理顺人防管理体制,加强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强化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核定事业编制3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修订了《汶川县人民防空应急预案》,在人口上万的几个乡镇安装了防空预警警报;利用灾后重建的契机,在全县范围内规范完善避灾广场和避灾路线;制定了《汶川县人防应急处置制度》,以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干部值班制度,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兼职人员,巩固提高应急值守工作水平;与九寨运业、九黄运业签订救灾物资运输协议,以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运输保障;按照“为实战、讲实用、求实效”要求,每年常态化组织全县乡镇、学校、企业等开展防灾救灾应急演练,确保防灾减灾意识真正成为人民的行为自觉。

从短兵缺将到队伍壮大,从设施落后到装备完善,从组织分散到形成合力——9年间,汶川县人防办留下了这样的发展足迹。

9年来,汶川县人防办对防空警报进行改造,开发语音提示和音响信号鸣放方式相结合的防灾警报信号;组建9支防震减灾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各类应急避难场所20余个、避险疏散线路30余条,组建专业救援、医疗救护等抢险救援队伍近60支;配备1台无线短波电台,2部卫星应急电话,1台人防机动指挥车辆;先后开展各种大中型演练260余次,参演人数10万余人次;在镇、乡、村建立1000余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向群众发放印有隐患点监测人员、应急撤离路线、避灾地点等信息的防灾避险明白卡万余张。

人民防空为人民,防灾减灾之“盾”磨砺得日益坚实。4月3日,该县龙溪乡阿尔村监测员朱光跃在巡查中发现某户房屋和院墙有裂缝,结合当地地形和近期天气,判定有可能会发生滑坡。他立刻将情况上报阿尔村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人,负责人根据预案要求将险情报告给县相关单位。县里将预测、预警信息发布到各村组、农户以及学校、工矿企业、施工单位等防灾救灾重点单位和基层一线,成功疏散122户415名村民。当滑坡发生时,人员已全部疏散完毕,实现临灾群众安全避险零伤亡。

如今,汶川县应对重大突发社会性灾害和事故紧急救援体系逐步建立,人防部门战时防空袭和平时防灾救灾综合协调体制不断完善。该县人防办实现了从以防为主向防抗救结合转变,从防空疏散向综合防御转变,从重灾后救助向重灾前预防转变,从课堂宣讲向实战化演练转变,从应对单一灾害向综合减灾转变,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实战检验,老百姓安全有了可靠保障。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