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民防天地

闲置的30孔窑洞大有妙用

发布时间: 2018-11-26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半椭圆形的窑洞内,不仅可以开展急救技能培训,而且可与省、市、区人防指挥所音视频联通;窑洞外的开阔地上还能进行队列和体能训练。10月中旬,陕西省榆林市人防办组织准军事化训练,保障训练的寨坬村人防疏散基地令参训人员耳目一新。

“保障培训还不是基地的主要功能”,市人防办工作人员李建伟介绍说,基地的主要功能是战时疏散人防指挥机关。着眼让指挥机关既能快速安置下来,又全程发挥作用,人防办不仅在基地建成食堂、宿舍、浴室等生活设施,而且搭建上可联各级人防指挥所、横可联各县区、乡镇的指挥通信平台,这些设施全部布设在寨坬村30孔窑洞内。

窑洞是我国西北地区的特色民居,具有简单易修、坚固耐用、冬暖夏凉的特点。榆林市榆阳区上盐湾镇寨坬村有500孔各式各样的窑洞。在帮扶该村过程中,人防部门看中闲置窑洞的利用价值,结合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决定在该村建设人防疏散基地。

寨坬村坐落于一片山坡上。记者爬上坡后眼前豁然开朗:山下的无定河静静地流淌,不远处的榆商高速与210国道纵横交错,河畔路边是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田野。

从地图上看,寨坬村位于上盐湾、鱼河、镇川等5个乡镇的中心位置。据李建伟介绍,周围的每一个乡镇战时均可接收安置5万名疏散人员,把寨坬村作为疏散基地,便于实施组织指挥;遇有突发性自然灾害,周围乡镇还可作为应急避险场所,寨坬村则可发挥储备、运输物资的中转站作用。

战时灾时用得上,平时怎么办?在人防部门建设疏散基地期间,寨坬村正利用窑洞搞旅游开发。如果建成后的基地冷冷清清,不仅会与村里红红火火的窑洞开发项目形成强烈反差,也发挥不出基地的综合效益。

经过一番论证,市人防办决定,平时将基地作为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拓展训练的场所,并在假期免费培训中小学生人防技能,以提高他们的防灾避险与独立生活能力。

“我们把培训的过程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过程。”市人防办主任刘绍金告诉记者,他们发挥准军事机关的资源优势,把应急救援器材搬进了洞,让人防挂图上了墙,并按照连队标准整理内务,使30孔窑洞呈现出浓厚的兵味,不仅增强了拓展训练的效果,还为寨坬村的旅游开发增添了新的特色。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