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德阳市人防办:充分突显人防战斗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2-08 作者:邓科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德阳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落实省委、德阳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和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做好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好联系帮扶的中江县4个市级贫困村和170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多次受到德阳市政府、军分区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加强组织领导 扛起责任担当
  

    加强组织领导。德阳市人防办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办主任为组长,副主任、四级调研员为副组长,各科、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办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每月至少1次到贫困村开展工作。
    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以德阳市人防办、帮扶企业和帮扶村的联系帮扶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系会专题研究分析联系帮扶工作,每年共同制定联系帮扶工作小组脱贫工作方案和具体帮扶措施。明确一名科长为总联络员,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沟通,确保联系帮扶工作有序开展。
  精选帮扶力量。近年来,精心选派2名科级干部到帮扶村任驻村干部,挑选3名年轻优秀职工为帮扶村联络员,全办干部职工采取一帮多、多帮一等多种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做到结对帮扶全覆盖,确保帮扶力量坚强有力。
                                                   密切沟通协作 合力攻坚克难
  有效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协调市县发改、交通、住建等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有效解决继光镇团碑村、永安镇凉亭村、红花村和联合镇山溪村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先后为以上四个村修建道路和打通断头路17.5公里,修建拦河堰1处、提灌站2个,清淤堰塘6口,疏通拥堵河道 450米,帮助49户贫困户进行土坯房(危房)改建(造),易地搬迁23户,打水井1口,复垦复绿12户。实施“引气入户”工程,集资铺设天燃气管道2.7公里,使团碑村百余户村民用上天燃气。
    大力推进产业帮扶。先后与帮扶企业太平洋产险德阳中支、四川省建四公司等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出资60余万元在帮扶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丹参、永安柚、山桐子、蚕桑和小龙虾等特色种养殖项目,在团碑村全额出资办起了酿酒厂,流转整合边余角土地开发蚕桑园46亩,种植桑树万余株,建立了团碑村雷打石蔬菜专业合作社,深入整合土地资源。帮助永安镇凉亭村、红花村、桑园村成立农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产业项目,积极与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原市工商局)协调,帮助红花村成功注册“永安柚”商标,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永安镇凉亭村、桑园村和联合镇雄师村(原山溪村)引入公司进行项目合作,分别签订协议、分期实施,发展丹参、山桐子等种殖项目1 200余亩。
聚力解决就业增收。近年来,德阳市人防办在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超六有”上下功夫,多角度考虑解决困难。认真走访调研,摸清实情,针对帮扶贫困户实际,努力寻求适合当地贫困户精准帮扶的具体措施,借助帮扶企业和农业合作公司等有利平台,实施“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培育致富带头人12人,从而带动当地贫困户发展本地特色产业项目10余种,产业规模达3 500余亩,大大提升当地群众收入。充分依托合作公司,实现贫困户不出家门就业148人次,帮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9人,镇、村公益岗位解决就业9人,切实有效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问题,成功助力贫困户稳步脱贫。
                                                    突显人防力量 推进帮扶质量
  深入开展党建结对。机关党支部分别与联系帮扶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出资捐物,为市级贫困村继光镇团碑村、联合镇雄狮村(原山溪村)建起LED电子横幅,升级改造办公设施设备等,村党建阵地建设功能明显增强。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坚持每年为帮扶村党员干部上党课,组织办机关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双引领”、“假日走基层”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和退休干部到帮扶村开展党的政策法规、感恩教育和崇尚文明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村民依法办事能力,正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先后3次组织村、组干部和村致富带头人到发达地区进行参观见学,拓展视野、提升素质,真正把“领头雁”“明白人”培养出来,充分激发帮扶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助力集体经济“破壳”。德阳市人防办针对中江县永安镇凉亭村、红花村无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的情况,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出实招。成立了贫困村农业有限公司,主动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在凉亭村、红花村成立凉亭农业有限公司和中明农业有限公司,及时开设账户、刻制印章等,搭建好运营平台。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分别向两个村的农业公司注入启动资金,让其在村发展产业项目和壮大集体经济中发挥其“生命源泉”作用。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并动员帮扶企业积极参加“以购助扶”活动,凉亭、中明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在贫困户手中采购特色农产品进行销售,金额达13.5万余元,并从中盈利,实现凉亭村、红花村村集体经济“破壳”。
  及时为民排忧解难。在联系帮扶工作中,德阳市人防办始终坚持“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帮扶理念。针对当地群众困难实际,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和帮扶企业及社会力量开展“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和献爱心等慰问活动18次,慰问人数达750人次,慰问金(品)价值47万余元;在继光镇团碑村、永安镇凉亭村成立应急救助基金,为其捐助资金2万元,动用应急救助基金6 000元,帮助3户生病住院、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促成社会爱心人士与继光镇团碑村1名孤儿成功结对资助;帮助37名贫困学生申请扶贫助学金,协助完成5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金的申请,每年组织干部职工为贫困群众献爱心募捐,针对贫困户农产品滞销影响收入等难题,先后组织在永安镇凉亭村、红花村、桑园村和联合镇雄狮村(原山溪村)开展“以购代扶”活动,累计购买价值15万余元的农副产品,对部分年老、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赠送鸡苗245只,饲料3 675斤,组织帮扶企业和干部职工进行定点回购,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