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脱贫攻坚显成效 乡村振兴有保障——记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四年帮扶历程

发布时间: 2020-1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是四川省人防办直属事业单位,成立于19977月。近年来,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已连续五年被省人防办评为先进单位。作为人防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2016年开始对黑竹沟镇古井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采取帮扶结对、院领导带头、部门负责、全院职工参加的方式,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速产业发展,持续完成帮扶工作计划安排,使古井村朝着脱贫奔康的目标稳步迈进。

                                       多措并举 助力脱贫攻坚

  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价值。助力脱贫攻坚,重在行动。2017年底,在开展帮扶工作之初,立即行动,由党总支书记带队,率领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古井村进行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了解古井村的人文地理环境、致贫原因、所需帮助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调研期间,多次参观彝家新寨建设示范村黑竹沟镇底底古村、统规统建的试范点哈曲乡解放村、大堡镇月儿坪等,并以座谈会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峨边彝族文化及历史,保证扶贫工作的开展定位准确,主动推进前瞻性规划落地。结合单位职能特点,多次组织人员召开扶贫专题会议,出台扶贫工作制度,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定期回访扶贫工作开展与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帮扶工作思路和方式,帮助古井村在脱贫道路上取得巨大成效。

    强化组织建设。工作不“变质”,首先要求意识形态不“变调”。意识形态教育具有非比寻常的重大作用。研究院响应上级号召,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村两委召开工作会,强化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的思想引领,助推引导自主发展。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提升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和激发党员、村组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全体党员把“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助力建设以“新寨建设好、产业发展好、生活习惯好、社会风气好、基层组织好”为内容的彝区“五好党支部”;选拔培养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3人,为脱贫攻坚奠定扎实的组织基础;以“农民夜校”为重要阵地,依托资源优势,示范引领、分类指导,集中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党员内生动力,调动主观能动性,为古井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

    创新产业支撑。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农村的产业是解决农村稳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大事。如何立足古井村的基础资源,挖掘其发展潜力,依托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科学有序走向产业化,使其成为具有较好市场效益的支柱产业,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为此,研究院依托黑竹沟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推进黑竹沟旅游业与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一是争取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县旅游局的支持,按照已制定的乡村旅游宣传活动计划,建设完成峨眉山管委会捐建旅游客栈;二是争取帮扶单位与峨边县的多方面支持,组织古井村党员干部摘花植树美化古井村乡村环境面貌,为乡村旅游发展做准备;三是争取帮扶单位大电公司支持,完成古井村乡村旅游合作社30户乡村农家乐配套设施安装,为下一代“民宿古井”、“旅游古井”的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四是通过养殖合作社,在“民宿古井”、“旅游古井”发展的基础上,适度鼓励发展能繁母猪圈养和肉鸡饲养,提高村民收入。建成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商城),打造民宿产品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争将农户散养的生态鸡、猪、羊、牛进行整合,统一管理注册商标,将古井村的生态肉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通过电商等平台宣传销售,带动村民致富。

    完善民生保障。稳定脱贫靠产业,产业发展靠能人。脱贫增收,为群众办实事,扶贫干部的热情与群众力量不可忽视。在帮扶工作中,不仅要为民创收,更要将力量放到教育、医疗、社保等基础民生保障工作上来。为此,研究院做出许多尝试:对幼儿园办学进行全面指导,确保幼儿教育质量,提升一村一幼工程;宣讲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确保应免尽免;严格控制辍学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孩童100%入学,鼓励学生就读普高、职高等;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达到100%,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致贫先治愚,利用农民夜校,开展综合技能培训,使外部帮扶与村民自身内生动力相互动,帮助村民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技能扶贫,力争让每一个贫困劳动力有一技之长,提升劳务输出的竞争力和劳务效益。

    引领思想宣传。通过研究院与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古井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了,各项工作的推进与落实有了保障。村民们最关心的子女读书、老人看病等问题得到解决,创业干事便没有了后顾之忧。通过农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古井村的生活环境好了起来,村民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产生了向往。另外,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及村级环境卫生治理,加强思想引导,培养卫生习惯,培育村民“以旅兴村、以旅致富”意识,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建设四好村和五好支部,有力推进乡风文明、依法治村、廉政建设等宣传工作,促进移风易俗、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为帮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彝家夜话”,开办“农民夜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激发村民的脱贫致富欲望,提高他们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自强自立意识,激发和培育村民主体意识,让贫困群众改变“等靠要”的思想,在思想上主动谋划发展,在行动上积极干事创业,集中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如今古井村的人气在集聚,文化活动在丰富,贫困面貌在改变,老人满意、孩子高兴、夫妻和睦,呈现出一派文明新风。

                                   初心不改 谱写乡村振兴旋律

    2020年,必然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巩固脱贫成果,落实脱贫成效,研究院不忘初心,持续完成原帮扶工作计划。持续落实30户贫困户的帮扶单位和责任人,分别由党政办(含院领导)帮扶6户,技术质量部帮扶1户,市场开发部帮扶4户,设计一所帮扶7户,设计二所帮扶7户,设计三所帮扶2户,审图公司帮扶1户,监理公司帮扶1户,伟通公司帮扶1户;继续为峨边县提供全县规划技术服务,对上级主管部门在黑竹沟镇依乌村、古井村的应急疏散广场建设项目尚未完工的部分,仍为其免费提供技术和造价咨询;继续为村民提供部分种植业、养殖业、科普知识、旅游服务知识等学习资料;开展文化与科普知识下乡宣传与技能培训活动。由院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团支部和志愿者深入村寨不定期开展文化和科普知识宣传、咨询、答疑。计划邀请相关培训单位到古井村,对全村绣娘开展技能培训,助力当地彝族刺绣文化发展。计划对有旅游服务需求的村民提供服务技能培训,包括旅游接待技能技巧、农家旅游服务项目等。

                                     秉持使命 共创美好生活

    坚持目标标准,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四川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院把古井村民遇到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基础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当作自己的愿望,建立起了常态化的走访工作机制。2016年初,四川省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从成都市出发,长途奔袭300公里赴黑竹沟镇古井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看望精准扶贫户、困难党员户,送上节日的祝福,并和镇政府、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就脱贫帮扶工作进行交流。

    同年年中,设计院规划项目组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住建局,与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完成项目总平和功能分区图纸,赴实地开展调研踏勘任务,对古井村二组的定位、发展愿望、相关政策、规划条件以及场地现状等问题进行商议。

    2019年开年之际,研究院再次奔赴古井村开展新年慰问活动,并前往古井村人防疏散广场、爱国教育基地、古井村历史风俗文化体验馆进行调查。墙上的照片展示了古井村脱贫前的困难与开展帮扶工作后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也展示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古井村一步步脱贫的过程。同年528日,研究院慰问组前往古井村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时光飞逝,脱贫攻坚的收官战已奏响,研究院在古井村同当地干部群众携手走过了四个春秋,产生了深厚的情谊,收获满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

    峨边县黑竹沟镇古井村第一书记潘虹,自20176月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被中共乐山市委、人民政府评为2018年乐山市脱贫攻坚贡献奖;被峨边彝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被中共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峨边彝族自治县评为2018年“四大会战”一线无私奉献标兵、“4+2”工作一线“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优秀个人;荣获2019年“感动峨边·攻坚克难 开拓进取”奖。

    此外,还有研究院峨边县黑竹沟镇古井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张鼎、李强、王廷杨、王杰仙等同志也为古井村的脱贫工作无私奉献着,为古井村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团队的力量是无限的,研究院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是情感上的“真情实意”、政策上的“真金白银”、行动上的“真帮力促”,使昔日贫穷的古井村大变样,如今能人领,产业兴、有活干,古井村成为脱贫致富的典型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片热土。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