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党支部:砥砺前行 谱写人防基层党建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四川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是受省人防办指挥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重要力量,是四川省应急管理通信保障的生力军。中心党支部有支部委员5名,均由二十年以上党龄且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有正式党员29名,占比64%。中心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

四川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前身是四川省人防通信站,长期依靠一部老旧电台与市(州)联络,通信保障任务十分单一,人员结构老化,能力弱化,党的组织制度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规,一度成为人防直属单位中的后进单位、边缘部门。20093月,省人防办正式组建人防应急机动指挥通信队伍。201010月,四川省人防通信站升格为省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并承担了全省人防应急机动指挥通信队伍建设、战备值班值勤以及省政府重大抢险救灾应急指挥通信保障等任务。

11年来,中心党支部“一班人”以党建为引领,以“全国一流,西部首位”的人防指挥通信保障专业队伍为建设目标,通过党建业务“两手抓”,始终聚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铸魂、强根、固本、夯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支部全体党员以对党的绝对忠诚,砥砺前行,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基层党建工作和人防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的新篇章。

                                     铸魂强基固根本 凝心聚力抓党建

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标“五好党支部”找差距,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

主动自查支部建设中的短板和弱项,建立健全完善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提出了“党建引领促发展,发展推升强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抓手,不断创新和改进党建工作中的方式方法。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学习,认真过好党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议会,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桥梁纽带作用,确保“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制度落到实处。坚持不懈地在全体党员团员中开展“学党章、讲党性、讲奉献”、“在岗位中创新,在建功中立业”为主题的党团活动,通过开展树立典型、宣扬先进,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等一系列活动,调动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财务经费、物资采购、人事变动、职工转岗等涉及单位职工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多次召开支委扩大会或支部党员大会研究讨论。通过支委一班人凝心聚力抓党建,营造出了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单位全面建设有了质的飞跃,发展势头强劲。

通过持续深入抓党建带团建加强党支部建设,省人防应急机动通信分队于2011年被共青团四川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被四川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评为“四川省国防动员建设十佳单位”,并连续多年被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党支部”,被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表彰为“全省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单位”,并在2012年度荣立“集体三等功”。近年来多名同志因工作出色立功受奖,中心原党支部书记边培疆同志(已退休)2018年度被中共四川省直机关工委表彰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原副书记喻华同志20112012连续2年荣立“三等功”, 2012年被省直工委表彰为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年轻党员、应急机动科长吴曦同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四川省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党建业务两手抓 多措并举创品牌

中心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统揽全局,狠抓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党员队伍建设基础,量身打造具备人防指挥信息保障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为把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心支部围绕“抓全年、抓节点、抓特色”3个重点发力,每名支委联系1个党小组、结对党员、结对群众随时进行指导帮扶。围绕如何做到“以人为本”,提高队伍素质水平等问题,反复思考后提出了“一岗多能”、专业“四会”队伍建设方针和“四会”考核办法。坚持用心把握,成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

中心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了中心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支部建立和落实了以中心支部“一班人”一对一牵头的交心谈心制度、班子成员间交心谈心制度,形成了“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单位氛围;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构建了党员思想交流平台;提出了支部活动“三个一”创新型工作法,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三个一”即是:支部与党员“谈一次心、访一次家、过一次有意义的组织生活”。多年来,保障中心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把业务、正反典型教育、传统教育融入党日活动之中,支部成功组织举办了迎新春联欢会、以团结协作为核心的拓展训练、结合庆“七·一”和业务组训到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乡村和扶贫点开展现场教育、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遗址、开展“情系灾区,我们在一起”等活动。

支部十分注重通过党员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使支部党员的整体能力得以提升。针对机动指挥通信分队年轻人居多、党员占了绝大多数的特点,中心支部坚持以“准军事化”标准建设和锤炼机动指挥通信分队这支尖兵队伍,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采取“一帮一、老带新”的方式对年轻同志进行正确引导。积极推进“智慧党小组”活动,大胆尝试创新,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多媒体等手段,探索“抖音”、“快手”等新兴APP小视频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通过拍摄微视频、制作动漫、老党员讲微党课等方式,更加高效便捷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长期以来,中心支部一直坚持把开展党建工作与执行应急任务深度融合,创新成立阵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任务保障中的突出作用。无论是在执行“天府使命-2014”重大实兵军事演习、“蜀盾-2017”全省人防综合演习、“甜城天盾-2018”内江市人防实战检验性演习等重大参演任务,还是在执行人防机动通信队伍应急应战等各类训练任务中,中心党支部都能结合任务特点,成立战地临时党支部。支委由在同一阵地参与任务的各单位领导组成,便于统筹组织指挥。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政治教育、光荣传统教育、讲党课,加强思想动员,始终通过党组织实现高效管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使来自兄弟单位的参演人员有强烈归属感,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进一步密切协同配合,有力地保证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圆满完成。

在执行4·20”雅安芦山和“8·8 ”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以及“6·24”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应急救援等重特大应急卫星通信保障任务中,中心支委委员们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带领广大党员奋战在救灾一线。全体党员“使命在心、责任担肩”,义无反顾请战执行应急救援任务。在救援前线余震不断、生命随时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面对飞石滚落、尘土飞扬,同志们不畏险境,冒生命危险逆向前行,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有的党员家中老人、小孩无人照料、亲属重病住院,有的女性党员尚处在哺乳期,但他们都能克服重重困难,无怨无悔舍小家,心甘情愿顾大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和干部的带动下,所有队员服从指挥,勇于奉献,奋力坚守在救灾一线,以坚强的毅力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每一次应急通信保障任务,为国家应急救援部门实施科学决策和正确指挥救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充分发挥了四川人防应急指挥通信队伍在国家人防系统和四川省防灾救灾体系中的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体党员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全面展示了支部党建工作的成果。

                                           脱贫攻坚办实事 高举旗帜树形象

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人防办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对口帮扶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长虹村。中心党支部把精准帮扶扶作为党支部为民办实事、高举旗帜、树立形象的政治任务,想方设法争取相关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建立定点扶贫责任机制。多次召开支委会听取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情况汇报,针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根据工作需要,中心先后选派3名党性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同志担任驻村干部。

为全面落实到户帮扶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自2015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班子成员先后60余次到长虹村,与乡政府、村社两级进行沟通,并入户深入走访了解,结合长虹村实际情况制定并细化了帮扶工作方案。对建档立卡的60198人进行了多次走访慰问,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为切实把精准扶贫和定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5年来中心共投入扶贫资金232.4万余元,分别用于修建党建墙、治理堰塘沟渠、修建蔬菜大棚、引进种植320亩经果林、实施亮化工程、开展节日慰问等,并建设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为村民办事、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平台等活动。指挥信息保障中心被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李晓森同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2018年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李绍新同志被峨边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

中心党支部在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还把技术援藏作为支部党建的特色工作抓细、抓实。2019年与甘孜州人防机动通信队伍在蒲江开展了为期4天的专业理论培训和联合组网训练,专门安排技术骨干对甘孜州各区(县)人防技术人员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专业知识教授。通过培训,提升了藏区机动通信队伍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的能力。中心支部通过积极主动的扶贫攻坚和技术援藏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办实事,树立起了人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党支部党建业务“两手抓”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