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吕修东:情暖依乌村 奉献一片赤诚

发布时间: 2020-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吕修东,男,19815月出生,2002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6月被省人防办选派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担任黑竹沟镇党委副书记、依乌村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2017年,吕修东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获峨边县2018年度十大“感动峨边第一书记”。

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等,他们都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帮扶干部。省人防办派任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党委副书记、依乌村第一书记吕修东同志,就是这样一位平凡又不凡的帮扶干部。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吕修东紧盯乡村振兴战略要点,配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寻找依乌村振兴新的支点和增长级,谋划和筹备一批产业项目,再挖掘出一批有能力、有想法、有技术的致富带头人。

依乌村位于峨边县黑竹沟镇西南,离乡(镇)政府5公里,距县城55公里,属省定贫困村。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共2138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309人,2014年评定时贫困发生率36.81%。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外出务工、交通运输和“五小产业”及其他服务业,人均纯收入4 500元。贫困户中,2014年脱贫822人,2015年脱贫1459人,2016年脱贫15人, 2017年脱贫1880人,2018年脱贫38133人,2018年整村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帮村民解决实际困难是最大满足

 20177月,已脱贫户布拉格另的儿子布拉乙者患上了急性白血病,急需救治。吕修东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提高报账效率,减轻其个人垫资负担,协调民政紧急救助3万元,和市级帮扶部门一起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和福利基金会进行网络募捐7万余元,又联系帮扶单位捐款5 000余元,为其一家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布拉乙者已成功进行骨髓移植,正在康复之中。20178月,已脱贫户曲别达沙之女曲别毛英生考上绵阳师范学院,成为全村第一位女大学生。但该家庭情况特殊,毛英生的母亲2015年上山割草时不幸遭遇毒蜂,不治而亡,父亲又因劳累过度患上腰伤,还有1个上中学的妹妹和1个上小学的弟弟,家庭因其考上大学而再次陷入困境。得知此情况后,吕修东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为其落实每年8 000元的助学贷款,争取学校每年2 000元的救助金,并联系帮扶单位进行捐款等,为其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吕修东和其他帮扶干部先后10余次组织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反复向群众动员宣传走乡村产业发展道路的好处;组织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前往成都市考察水果种植,并与成都鸿芋农业公司达成产供销协议,由他们提供技术,解决发展水果种植缺乏技术和销售难的问题。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最终群众从不理睬转变到观望,转变到主动参与,到2018年就已种植牛尾竹1 000亩,发展优质水果600亩,山桐子300亩,村级产业逐步形成,走出了适合村情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脱贫攻坚群体问题不容忽视

为改善依乌村交通状况和日后发展旅游项目之需,省人防办决定援建一条通往黑竹沟景区的应急通道公路,配套建设一个应急疏散广场和活动中心。其中,疏散广场和活动中心需要征用一块集体荒地,在第一次量地时,在一个小小的角落,仅10家农户就数出了40余个坟墓,如果继续征用下去,坟墓可能达到1 000余个。看到这种情况,吕修东紧急叫停,立即召开户长会,给他们讲道理摆事实,让村组干部和党员做好带头作用,如有虚报,村组干部就地免职,党员按违反党纪严肃处理,并征得全体户长同意,将坟墓申报控制在直系亲属一代以内,将之前的清点表册按彝族风俗当众烧毁,重新申报,这样一来原来的40余个坟墓一下子就变成了几个。

                                    帮扶工作充满艰辛

由于峨边县到黑竹沟的道路经常发生塌方和泥石流,出行极其困难且充满危险,50余公里的路程有时要走89个小时。从九家到黑竹沟仅10公里的路段,不到一年就丧失3条鲜活的生命,第一书记都把这条扶贫之路称为“扶贫生死线”。2018311日,吕修东接到紧急通知要连夜赶往黑竹沟。他和乐山市的几位第一书记会合后,驾车向沟里进发。一路上险情不断,遇上较大的滚石就有10多处,其中一处大块大块的石头已横满了公路,上面还在继续滚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吕修东只好心一横,一脚油门下去硬生生地从一块块石头上跌跌撞撞冲了过去。

                               坚守岗位 关键时刻显担当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告别妻小,独自驱车百里返回了黑竹沟镇,提前返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新春伊始,吕修东就带领村组干部拿着扩音器走村入户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宣传。

在黑竹沟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吕修东迅速联系峨边广告公司制定横幅标语24副,发放宣传手册2 000份,启动各村“幸福小喇叭”每天滚动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疫情最新消息。为更好地推动疫情防控知识在彝区得到普及,他主动牵头,发放了500份儿童版疫情防控宣传册。在黑竹沟镇疫情防控每日会商工作会上,吕修东深入了解实情,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当前疫情知识宣传以汉语为主,不符合黑竹沟镇的实际,我建议多收集一些彝语版的宣传资料,同时要加大场镇等平时人流量比较大地方的宣传。同时各村还应该有自己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他的这一建议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力配合下迅速贯彻:新增标语25副、新增LED显示屏3块、新增移动式音响2套,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其中彝语版8个,底底古村还组织村里有威望的彝族老人录制符合本村村情的彝语版疫情防控知识,每天不定时宣传。

吕修东说:2019年以来,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家上有老下有小,没有照顾到家庭,之前还说春节好好陪伴家人,但是看到疫情蔓延,我心里放心不下黑竹沟的群众,觉得还是跟他们在一起心里踏实,家人也很支持。”

    在近年来的帮扶工作中,吕修东得到了被需要的幸福,被贫困村所需要,被党和人民所需要,他的青春闪耀在小凉山深处的扶贫路上,他无怨无悔。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