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刘宇:努力成就未来 汗水浇筑硕果

发布时间: 2020-1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刘宇,男,1981年出生,1998年入伍,2020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退伍后,到内江市人防办工作,曾从事驾驶员、文件收发、打字员、档案管理、人防指挥系统操作等工作。2014年在“天府使命-2014”演习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在“蜀盾-2017”四川省人民防空综合演习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在“甜城天盾-2018”川南片区人民防空检验性演习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人们总是羡慕别人的成功,殊不知机会是抓在自己手中的。俗话说,命运总是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唯有行动才能改变命运。彼时,年轻的刘宇抓住了机会,通过多年的努力工作,如今已经是内江人防系统中的中流砥柱。从人民解放军到汽车驾驶员,从驾驶员到指挥通信科工作人员,无论处于什么工作岗位,刘宇始终坚持本心,对工作报以无限热忱。正是这样积极的工作态度,让刘宇脱颖而出,屡获荣誉,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奋斗:干一行爱一行

2001年,刘宇正式进入内江市人防办综合科工作,仍然从事驾驶工作。每天早上刘宇都会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车上,检查发动机,为当天的驾驶工作做好准备。夏天最热时,即使热得汗流浃背,他也始终坚持在驾驶位上,保证单位每一次有用车需求都能随叫随到。

2006年,综合科办公室人员紧缺。刘宇因为平常表现突出被调到办公室从事文员工作,负责收发文件、档案管理、打字等。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他没有犹豫,直面挑战。他刚开始接手工作的时候并不适应,综合科事情又多又杂,有时候白天在外面出差,晚上回来也要加班整理文件。刘宇的工作不止这些,单位有需求时他也会继续跑车。繁杂而又忙碌的工作,让刘宇常常加班。但他认为要认真把工作做好,才能不愧于单位的培养。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宇处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不再出现手忙脚乱的场景。

2016年,刘宇又因表现良好被调到指挥通信科。变的是工作环境,不变的是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在工作上不留遗憾,努力发挥最大光芒。这是刘宇的工作信条。在内江市人防办多年,他的工作态度有目共睹,颇获赞誉。

                                锻炼:应急演练中屡获佳绩

2008512日,地动山摇,汶川地震是中国人心中无法磨灭的伤痛。这次地震也让国家意识到信息通畅的重要性。救灾结束后,全国人防系统开始筹备建设机动指挥信息系统。

2011年,内江市人防办分到了第一台机动通信指挥车,刘宇再次脱颖而出,被选为机动通信指挥车驾驶员。机动通信指挥车装有人防专用北斗卫星电话等高端装备,能实现全国人防系统内部实时传输,在战时和重大应急事件中能发挥指挥通信保障作用。刘宇在培训中表现优异,成为了主操作师。

除了驾驶员,刘宇还是信息采集员和信息平台操作员。当指挥车无法到达时,刘宇就会背上摄像机,在一定范围内搜集影像并上传,保障指挥需要。

刘宇也参加了不少应急指挥任务。应急演练是辛苦的,2014年四川省军区的实兵实弹演习,刘宇在甘孜州呆了一个星期。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晚上11点左右才能休息。前两天晚上,只能睡车里,晚上非常冷,他只能在颤抖中勉强入眠。到了第三天,终于能搭建帐篷了,又产生了高原反应。

2018年,在内江组织的川南片区演习中,刘宇也发挥了专业骨干作用。在通信网复杂,有导调网、摄像保障网、安保保障网等多个环节的情况下,刘宇担任起“中间人”角色,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确保演习取得成功。

拼搏:在学习中让目标更明晰

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刘宇从没放弃汲取知识。2001年,刘宇报名就读了函授学院,加强自身文化知识学习。在读期间,刘宇白天坚守岗位,毫不懈怠,晚上利用空闲时间“挑灯学习”,补充专业知识。2004年,刘宇顺利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函授学院毕业,取得大专文凭。

取得文凭后,刘宇没有停下学习脚步。平常空闲都会在网上找指挥通信专业的视频资料了解学习,从新手到这方面的佼佼者,一步一个脚印地充实着自己。

平时的学习在关键时候发挥了作用。在一次演习的拍摄途中,刘宇驾驶的机动指挥车因限高无法通行。因平常对机动指挥车有所研究,他便自告奋勇,对车上云台设备进行拆卸,并在通行后又进行恢复,保证了指挥车按时到达演习地点。

                                  坚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业务拔尖、乐于助人、吃苦耐劳……说起刘宇,同事们都对他赞不绝口。刘宇还经常参加市人防办组织的各类活动。每个月去凤凰小区打扫卫生,他是活干的最多话最少的一个。在扶贫活动中,他始终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对个人帮扶的3户贫困户的相关情况了如指掌,积极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经常下乡为贫困户们送去生活用品和农产品,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他们。2017年,他所帮扶的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5 000元以上。

他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也是领导眼中的“急先锋”。在人防工作20年,始终以最饱满的热情拥抱工作。每个星期,刘宇都要为机动通信指挥车擦拭保养,随时为应急出动做好准备。每天,他要到单位机房检查线路,调整设备,排查安全隐患。疫情期间,刘宇也坚守“疫”线多日,为单位筑牢安全防线,没有丝毫怨言。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刘宇表示,虽然他只是人防系统中的普通一员,但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默默苦干,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也能书写精彩人生。

                                    坚守:两代人的人防梦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刘宇对人防的概念来自于他的父亲。他的父亲也是一名人防人,在人防的几十年岁月中奉献出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刘宇记得,刚进人防的时候,他与大多数人一样,对人防还不是很了解。他的父亲告诉他,人防看似简单,却是国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平时、战时都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此人防为人、为国的观念深深扎根在他心中。

刘宇回忆说,刚工作的时候,他的父亲告诉他六个字:多学、多问、多做。他也牢记父亲的话,在工作上深钻细研、埋头苦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工作实效。

许多年前,刘宇从父亲的手上接过人防的“接力棒”,许多年后,刘宇已经能在人防系统中独当一面。白驹过隙,一切都在发生变化,不变的是对人防的热爱和坚持。

两代人的付出,两代人的经历,见证了内江人防事业飞速发展。几十年来,内江人防进取意识进一步提高、人防设施进一步完善、人防体系进一步延伸、人防执法进一步规范,都离不开如刘宇和他父亲一样默默付出的人防人。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