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人防风采

李晓森:一心一意为了群众

发布时间: 2020-12-15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李晓森,男,1966年9月出生,1987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8月被省人防信息保障中心选派到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长虹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作为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干部,李晓森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8年度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脱贫攻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伟大决战。自2018年8月开始,李晓森始终以“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的政治意识和“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使命意识,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扶贫工作中,时刻战斗在扶贫攻坚一线,坚持走村路、访村户、窜村组、摸村情,克服路远、生活、食宿等诸多困难,切实做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长虹村参与扶贫工作两年多来,李晓森看见了群众生活中的真实状态,也见证了长虹村的巨变。
长虹村有3个村民小组,有309户1 285人,有贫困户60户193人,属省定贫困村。2017年,长虹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长虹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

                                                 谋定而动 做掌握村情民意的知情人
  脱贫攻坚伊始,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好长虹村扶贫工作,李晓森走村串户,深入村组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访遍了长虹村每组每户。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长虹村的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找出了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长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
    结合实际,长虹村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计划建设蔬菜大棚、经果林、活动广场、通村路、联户路、太阳能路灯等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刚开始,所有人都觉得工作难度很大。李晓森会同村组干部每天晚上开户长会,挨家挨户解说动员。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村两委和其他参与扶贫工作的全体同志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长虹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良好条件,为振兴长虹村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回想刚到长虹村时,村里的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交通状况非常糟糕。虽然长虹村有搞种养殖业的习惯,但是小农思想严重,意识不够开放,村支部也没能及时为群众致富开辟路径。
李晓森记得:“刚开始驻村时,感觉山里的生活只是看着美好,但实际生活条件却非常差。入户电、通信网络、饮水时有时无,进了厨房吃不下饭,去了厕所不敢往下蹲。”这些情况李晓森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暗暗发誓一定要用尽自己的力量,改变长虹村的贫困面貌,帮助村民发展致富。
    为此,李晓森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军人本色,他以“善于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注重倾听群众的意见要求,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自己的基本准则,克服交通不便、村民思想意识顽固等各种困难,与村民代表、组长、党员骨干和养殖大户谈心,纾解困难户家庭的畏难情绪。
    利用晚上业余时间,李晓森数次分片召开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会后,他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集中讨论。
两年间,李晓森积极打通长虹村的“向外”通道,外出跑项目协调筹集各方资金60余万元。为长虹村新建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成3个村级文化广场,解决贫困户建房补助资金、解决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墙新建资金,解决覆盖全村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55盏、联合县检察院解决161户全覆盖慰问资金,修建防洪堰600米蔬菜大棚11个、落实长虹村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资金等等。
    在李晓森及村两委的努力下,长虹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起来。260亩经果林林下作业在第二年便已初见成效,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养殖场、经果林、大棚疏菜等产业发展项目,不断建成投入生产,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3.4万元。
                                             以真心换真情 成为长虹村生活巨变的筑梦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长虹村已经从贫困后进村,发展成为脱贫奔康先进村。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带动了村域经济的发展,长虹村交通状况、照明、住房、饮水、改厕、人居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色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干部群众思想观念明显改变。
    每天吃绿色蔬菜、喝天然矿泉水的朴素原生态生活,看似自给自足、怡然自得,事实上却是既闭塞又脆弱。遇到天灾,遇到生病,遇到孩子读书上学,都可能让一个家庭跌入谷底。通过建档立卡,现在长虹村贫困户的医疗报销比例超过90%,“两免一补”“雨露计划”“助学金”等也让孩子上得起学。此外,危房改造项目解决房屋问题,道路修建、路灯安装解决出行难问题,产业形成规模解决温饱问题,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对长虹村村民而言,这些在以前都是无法想象的。
    还有更直接的生活习惯上的变化。电、通信网络、饮水都能全天候保障,农民的生活起居越来越讲究。现在入户,走进房间一看,有电视、冰箱、洗衣机、衣柜、大床。旁边还有一个卫生厕所。鸡鸭成群结对、农具摆放整齐,几年时间,政府改善了硬件设施,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脱贫攻坚,也增强了扶贫干部的素养和办事能力。以前,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弱,运行管理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李晓森与村两委立志建设一支“办事能力和素质齐飞”的队伍,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党建。从突出政治功能,指导村党支部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到村组干部梳理成功经验形成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李晓森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心里时时刻刻想着群众,挂着群众,克服工作和家庭的种种困难,时刻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