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信息
其它信息

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5-27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为重点,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全面准确履行人防行政管理职能,深入推进人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序化,顺利完成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

(一)全面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了《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实施办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人防建设管理中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都经过综合处(负责法制工作)和我办法律顾问审查后,才上会审议,未经审查不得上会。

三是推进重大决策责任追究。重要行政决策做到了如实记录、完整存档,并加强行政决策监督,多渠道收集意见,实行决策跟踪反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二)探索推进“三张清单”

一是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推进人防系统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编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工作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落实五个一律,规范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全省人防系统行政权力、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已在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全面取消备案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编制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

二是推进责任清单制度。认真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探索建立政府责任清单制度,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厘清人防系统管理职能职责,明确部门职责边界,防止乱作为、不作为。我办的权责清单已于2015年底向社会公布,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三是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在征求各市(州)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全省人防系统省市县三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公管处的要求多次修改完善了省市县三级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查工作细则,此项工作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公管处的认可。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加强和完善全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工作,我办于2011年初制定了《四川省人防办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权限、范围和制定程序,规定由综合处负责审查业务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备案工作。对以办机关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由综合处按有关规定向省政府法制办报送备案。凡规范性文件未经综合处审查,被备案机关确认制定程序违反规定或内容违法,或造成未备案的,年终将扣除起草部门依法行政的全部分值。由综合处负责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2019年,我办按照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我办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在四川人防网站上进行了公布。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20169月,我办对全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严格清理,并要求全省人防系统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18101518日,我办举办了“全省人防系统综合法治统计培训班”,全省人防系统共110余人参训,会上对行政处罚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规范文书、案件讨论、制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出了现场调查取证和询问笔录制作过程中存在的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是规范执法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公示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制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规定。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推动实现“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与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对接。

三是规范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修改完善人防系统行政执法裁量权标准,强化具体案例裁量标准适用检查及指导。

四是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案件办理程序,完善查询统计功能,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五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全省人防系统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岗位绩效考核,做到岗位权限明确、责任具体。同时,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较好地实现了人、岗、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五)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近年来,我办加强了行政复议方面的法律法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指导各市(州)人防部门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四川省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研究并拟定《四川省人防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和《四川省人防办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标准化办案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制度。2019年,我办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由于人防系统易地建设费的直接收取在市县两级,市县人防办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可能性较大,我办一直要求各市县人防办要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被申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工作以及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首长应诉率达100%

(六)全力推进依法行政相关工作

一是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放管服改革等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均已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我办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综合处。按照相关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明确清理范围及重点,强化清理责任,准确把握处理原则,坚持做到谁制定,谁清理,确保了机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到了应改尽改、应废尽废。截至2019年底,我办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8个,其中废止3个,继续有效15个。同时,在“四川人防”网站及时公布了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结果。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和依法行政工作报送符合要求。按照《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我办根据部门职责组织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计划表。按照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坚持做到每年第一季度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人防办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四川人防”网站公开相关情况。

三是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制度落实到位。切实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采取办公会会前学法、党组中心组集中专题学法和干部职工日常性学法等多种方式加强法律学习,以制度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责任感。201912月,我办举办了“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审计整改培训班”,全省人防系统共230人参训,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七)进一步深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深入落实省政府重点领域制约权力的制度规定,形成有效制约监督行政权力的长效机制。对人防工程招标、装备和物资采购、政府采购、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等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流程控制和风险防范,实行行政权力行使各环节制约监督。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人防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重大人防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一方面在省政府信息网络平台和“法治四川”平台上,迅速且有针对性地加强信息推送,另一方面还积极办好“四川人防”门户网站、四川人防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2019年,我办通过网站公开重点信息630多条,发布政策及解读文件30余条。

八)认真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做好简政放权各项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的贯彻落实。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的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涉及人防系统的行政审批项目有2项,分别为“中型及以下单建人防工程、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批”和“对国家人防办负责的人民防空信息系统综合集成资格的初审”,我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取消这2项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并由综合处牵头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杜绝了变相审批、明放暗不放等乱象。                                          

二是严格人防易地建设费管理。从20174月起,我办委托华强会计师事务所,对全省人防易地建设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为下一步规范易地建设费的征收使用管理做了调研准备。

三是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在清理前置条件时一并清理明确了中介机构参与的服务事项、办理期限和收费标准。目前我办已确定中介机构43家,并将其编入全省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目录和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数据库,并将中介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法定代表人、服务范围、资质条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时限等事项等通过“四川人防”网站对外公布。

   (九)继续加强人防法制宣传工作

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印制法制宣传资料、播出人防法制节目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了《人民防空法》、《行政强制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201991日到930日,我办组织开展了四川省人防网络竞赛活动,共有7万余人参与网络答题,答题66万余次。918日,我办在成都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举办了全省人防(民防)知识竞赛决赛,并通过四川网络电视台、今日头条6个网络平台全程直播,四川电视台教育频道全程录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各市(州)还组织在党校进行人防法制宣讲,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月”活动,通过“阳光政务”广播热线节目宣传人防政策法规,收到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办在法治人防部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省人防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经济社会法治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理念有待深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全省人防系统在依法行政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有少数干部职工在履行人防工程审批、易地建设费征管用等职能中,仍然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亟待强化法治观念,强化担当作为、真逗硬精神。

二是法制工作机构力量薄弱。我办虽多次向省委编办申请设立专门的政策法规处,截至目前仍未得到批复,导致专业法制工作人员不足,且缺乏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在持续加强全省人防系统法治建设方面难以一以贯之。

三、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办成立了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由主任担任组长,办领导担任组员,组织协调全省人防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有关工作,研究提出全省人防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办党组中心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宪法学习摆在突出位置。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我办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法制度,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我办拟结合机关年度考核工作全面推行年终述法制度,在党政负责人年终述职述廉的基础上新增述法内容,并逐步探索建立常态化法治培训、依法治理行为负面清单、任前考法及法治档案管理等制度。

四、2020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司法厅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立法进程。认真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强立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管理相对人和有关各方意见,密切关注国家立法动态,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认真起草草案、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为下一步修订《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做好准备。

二是进一步推进人防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办法,不断完善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决策行为,执行相关制度,不断加大依法行政考核力度。

三是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其他各项工作。2020年,我们将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机关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32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