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自贡人防脱贫攻坚“三精四化一做强” 续写“插花”式扶贫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9-28 作者:李建永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进一步突破“插花”式扶贫瓶颈难题,自贡人防再次“对症下药”,确保“药到病除”,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路上再次发力。

“三精”

精准出力。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增加脱贫攻坚工作活力,自贡人防成立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亲自挂帅,设立独立帮扶工作办公室,调整工作格局,下派年轻得力干部,全脱产到基层一线,以基层工作人员身份参与扶贫,从贫困识别到具体实措,从户档案到镇档案,从单位帮扶到整体推进,全程跟进,以点带面,为扶贫开发工作推进提升基层队伍力量保障能力。

精准出资。围绕帮扶乡镇扶贫工作计划,走近一线,深入群众,充分调研,救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解群众之所难,在乡镇扶贫工作计划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焦点问题,专题研究,定向部署,充分利用人防战时(应急)人口疏散基地建设优势,有机结合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在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应急避难场所、警报指挥站、人防宣传等保障措施上下功夫,目前已筹资近40万元支援乡镇建设,有效填补了非贫困村项目建设资金缺口。

精准出策。按照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程,集示范村发展经验做法,收拢适合农村发展帮扶手段措施,剥缕不适合当地发展办法,抽丝先进有效思路,化蝶适合人防帮扶发展模式,在务工就业增收、到户项目扶持、协调医疗救助、落实技术指导、提升基础保障等帮扶方式上重点出击,创造出一条科学性、链条性、延续性帮扶思维,融入基层工作计划,谋求各级帮扶统一推进,健康迅速发展,避免重复工作造成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浪费。

“四化”

档案管理规范化。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既是印证开展工作的支撑,又是核查各项脱贫措施进度的保障,规范化管理,条块化分类,目录化摆放,方便管理,方便查找,按照脱贫攻坚档案管理实际,自贡人防制定了帮扶档案管理要求,经过长时间运行,形成了“信息报道”、“工作留痕”、“计划总结”、“各类台账”、“经费收支”等十二卷宗,伴随工作推进,逐渐丰富档案内容,采用先“造枝”后“长叶”方式,规范化运行,对指导镇村档案管理也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入户核查制度化。群众在说什么、在做什么,百姓需要什么、盼望什么,实施帮扶措施成效如何,贫困消除的怎么样等等,都需到困难群众百姓家中,用眼查、用心思、用笔算。为此,自贡人防按照前期走访群众状况,制定“入户走访情况调查表”,形成定期走访、回访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带队,确定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贫困户,分组管理、分级负责,定期入户,跟踪成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帮扶接地,提升“造血”本领,引导勤劳自立。

督导调研常态化。帮扶措施实施的怎么样,帮扶项目推进到哪一步,帮扶责任人到没到户,帮扶保障解没解决,群众诉求得没得到落实,自贡人防制定了整年督导调研安排,每月安排督导组,由1名党组成员带队,奔赴基层一线检查调研,入户“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床、四看帮、五看读书郎”,并对照工作台帐,过细乡镇工作任务完成进度,指导乡镇脱贫计划实施,了解基层工作难题,协调落实帮扶政策资金,以督促建,以检促帮,加强各级帮扶主体意识。

项目推进台账化。为保障帮扶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发挥帮扶成效,保证每一分钱用在刀尖上,自贡人防走进田间地头,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选好址、定好桩、筹好款,并按照帮扶项目规模,细化研究项目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建立项目推进工作台帐,项目资金收支台账,定期检查项目进程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追进帮扶项目实施,监督帮扶资金流向,依台账查落实,以责任压成效,杜绝“微腐蝇贪”。

“一做强”

做强集体经济。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层次管理,对脱贫攻坚后期老弱病残等劳动力缺乏贫困户,研析现状,分门别类处理;寻找资源,利用现有优势;松绑群众,攻克弱差难题;集中力量,共享劳动果实;意向选择,持续保障发展,用“集中代养”方式卸掉贫困家庭包袱,解决缺乏技术难题,免除开展养殖风险,化零为整,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确保分散贫困户稳定收入,建成良好可持续发展的帮扶工作阶梯。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