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集众智 聚群力 团结一心 攻坚克难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 2017-11-24 作者:李永伟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金秋时节,步入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帮扶的剑阁县樵店乡木林村,天气微微转凉,放眼望去山恋起伏、草绿山青,蓝天白云好似触手可及。平整的水泥路、宽阔的文化广场、清冽甘甜的泉水通到了每家每户,移民易地搬迁户崭新的住房、改造后白墙青瓦的农宅院落掩映在青山之间,构成了如画般的风景,木林村的脱贫攻坚步入新篇章。近几年来,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指导下,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坚持抓项目、抓产业、抓民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木村村辖5个村民小组,420户,1575人,其中劳动力780人;耕地面积1800亩,全村人均耕地1.1亩;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292人,贫困发生率为19.57%,低保户26户,53人,残疾人42人,2014贫困户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600元。主要经济产业为传统种养殖,且基础薄弱,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经济发展十分缓慢,迫于生计,有三分之二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贫困状况十分严重,是全县有名的贫困村。

一、不忘初心,强有力组织领导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柳培和同志任组长,办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防办“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机关党委书记唐晋祥同志任帮扶工作队队长、综合科科长吴国勇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副队长;办68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木林村78户贫困户。健全和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小组成员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确保了该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实地调研,结合木林村实际,制定了《木林村帮扶工作发展计划》和《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把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本单位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提高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二、政策宣讲,做脱贫明白人

为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真正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用得上,摈弃“等、靠、要”思想,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成立了以机关党委书记唐晋祥为队长,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为副队长的宣讲工作队,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向村组干部、党员和困难群众宣讲了国家、省委、市委扶贫政策。通过“一对一”、“一对几”以及开办夜校的方式,与结对户面对面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全面夯实了脱贫攻坚的思想基础。购买了《优质烟叶种植技术》、《烟草栽培技术要点》等光盘组织农户进行观看学习。联系种、养殖专家,深入帮扶村、贫困户,大力宣讲致富技能,引导贫困群众掌握发家致富的技术本领,做技术明白人。还组织部分干部群众到外地学习考察,开阔视野,了解外面的世界。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召开党员会、群众会、坝坝会等形式,发挥“党群大讲堂”作用,让大家广泛讨论、相互启发,弄清贫困原因,认识贫困差距,明确致富措施,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增强脱贫致富信心,真正发挥扶贫攻坚的主体作用。

二、立卡建档,精准施策方案明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会同乡、村两委以“结对子、走亲戚”的方式逐户走访全村5个社78户贫困户掌握了全村基本情况,共商脱贫致富对策,制定措施,组织编写了《木林村2014年—2020年扶贫发展规划》,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短、中、长期致富增收发展规划。通过坚持“一户一表、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建立贫困户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台账,结合《扶贫发展规划》并根据木林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

三、精准滴灌,产业助推脱贫解困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坚持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找准贫困户致贫的“根”“源”为突破口,对症下药,切实增强脱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为贫困户发放生猪苗45头、鸡苗1000羽、蜜蜂55槽,种植核桃451余亩、脆红李15000株、金银花1000株、海椒100余亩、烟叶300余亩,多措并举为贫困户开解困“良药”,加快贫困户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

四、履职尽责,帮扶成效显现

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认识到,在帮扶过程中简单地给钱给物并不能解决脱贫的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富,得靠产业,必须增强三联村的自我造血功能。依据《扶贫规划》,以木林村7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核心,利用木林村自然条件,确定了以生猪、鸡、蜜蜂的养殖业、以种植烤烟、核桃、海椒、金银花、脆红李为主的种植业以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的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了钰卿养殖合作社(蛋鸡、肉鸡)、剑君蜜蜂养殖合作社,修建了肉鸡养殖场,40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在市人防办的协调下,硬化通村公路21.2公里,通组硬化路达到100%,通村道路得到全面改善;硬化水渠2.5公里,改造山坪塘7口,农田灌溉得到保障;修建蓄水池4口,居民用上了安全自来水;栽种核桃树451亩,争取烟补农用中型拖拉机1台,农用旋耕机1台,垄厢机2台;支持全村产业发展资金10万余元,同时对贫困户易地搬迁户给予水泥补助,共计200吨;利用人防无人机系统拍摄高清视频、采集图像和数据,为34户贫困户易地搬迁提供了地理资料,确保了安置点规划科学合理。

五、倾情帮扶,架起干群连心网

按照“一帮一、几帮一”的工作要求,帮扶的干部职工经常性深入帮扶村一线,“同吃、同住、同劳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为结对户排忧解难,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得群众的“幸福指数”。近几年来,广元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多次分批入户到村开展了“送温暖”、“暖冬行动”全覆盖活动、“双抢”活动,为贫困户送去棉衣、棉被、大米、食用油等生活慰问品的规定动作,还个性化进行捐款、捐物,解决看电视难、饮水难、行路难、上学难问题,全办干部职工及市人防办慰问困难户现金及物资折资达10万余元;同时还积极动员3家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对3名困难学生进捐助,累计资金约2万余元。与贫困户交真心,摆正位置,放下架子,以心换心,切实做到“解民忧、帮民困、化民怨”,与贫困户之间编织了一张干群“连心网”。

开办夜校

政策宣讲

正在修建的集中易地安置房

修建完工的集中易地安置房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