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防控净化心灵 制度治理行动浅谈基层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路径

发布时间: 2017-11-17 作者:周颜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班子要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不抓好党建就不称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具体而不是抽象,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2014年度自贡市人防办被列为党风廉政建设不合格单位,2名县处级班子成员和2名中层干部因违纪违法被依法查处。自贡市人防办被市纪委确定为重点整改单位。

曾经辉煌过,七、八十年代全国、全省还在自贡召开过人防工作现场会的自贡市人防办,今天却列为重点整改单位,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人防部门绝非清水衙门,人防部门绝不是反腐的边缘部门”。市纪委的决定,引起了干部职工的深思,我们决心带领新班子以亮剑的精神,抓好政治思想工作,把牢正确方向,推进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经常化、规范化,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人防铁军队伍。

反面教材敲警钟  莫闯红线守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突破常规,适应新常态、达到新目标、寻找新方法、总结新经验、采取新措施。他还教导我们,廉而不勤要误事、勤而不廉要出事、不勤不廉更坏事;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我们搜集了全国人防部门大量的违纪违法案例,通过讲解、看电视、读报等多种方法,向全体干部职工分析人防部门的问题及原因。

2015年3月12日网上公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因严重违纪被立案查处。2017年7月17日,搜狐网公布泉州市人防办原调研员陈荣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7月18日,人民网公布福建南平市人防办纪检组长霍建华因严重违纪被双开等。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出,十八大以来人防部门的干部发生违纪违法案件被调查处理的频率高、范围广、影响大。那么作为社会关注度不高的所谓“清水衙门”为何频频发生违纪违法的案件,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我们引导大家对以上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些案例中涉及的违规违纪甚至违法问题主要集中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违规乱发钱物的问题。比如2014年发生在自贡市人防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乱发钱物私分国有资产的问题。二是人防信息化系统建设中的贪污受贿问题。比如自贡市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的原主任郭向军就是在负责人防信息化系统建设中收受贿赂,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三是人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的腐败问题。人防工程审批、建设项目不断增多,就给人防系统中一些理想信念动摇的腐败分子提供了绝好机会。我们对这些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后,认为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在这些案例中,单位的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所占比重最大。由于长期以来缺乏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有效监督,形成了权力过于集中,权力滥用、以权谋私的问题,最终导致这些手握重权的人利用权力进行权钱交易、贪污腐化。二是制度建设形同虚设。虽然都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但一方面有些制度本身存在漏洞和不健全的问题。比如制度对一般干部职工有约束,对领导没有束缚,就出现了领导班子成员这个特殊集体游离于自身制度以外,进而发展成为“上行下效“的恶性循环,甚至出现有时领导一句指示,比制度还要管用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对制度的执行力差,制度建设更多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没有践行和落实于日常工作中。三是“人控”监督流于形式。各地人防部门都相应配备了纪检监察机构,但由于长期在一口“锅里”吃饭,就出现了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来营造“团结和谐氛围”的问题。四是开展工作随意化。由于很多地方的人防办领导干部都把人防办作为自己从政生涯的最后一站,没有了在强势部门任职的雄心壮志,取而代之的便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所以在工作上重应付交差、轻大刀阔斧,工作得过且过。对于单位人员的管理上,也是抱着只要不出事就行的思想,甚至对看到的一些不良现状和苗头也是听之任之,特别是在开展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有效落实监督和问责少。

通过人防部门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对大家触动很大。大家一致认为,基层单位不抓政治思想工作不行。人防部门不是世外桃源,我们必须牢记使命,勇于亮剑,为人防改革不断创新,特别是要勇于挑战自我。2015年上半年,我办将廉政准则印刷成画册,人手一本。从禁止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等方面规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行为。

建立管控模式  惩防衔接防腐败

通过对自贡市人防办开展“惩防衔接、一体联动”整治工作所得的成效进行研究,我们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必须重点抓实抓好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只有这项工作抓好了,才能给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积极健康、凝心聚力的从政环境。

应强化主体担责意识。中央明确提出,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抓住了主体责任落实,就把整个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抓活了。在中纪委的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的问题,特别提出,书记要做好四个亲自:对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对重要环节,要亲自协调;对重要案件,要亲自督办。党委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必须下深水落实到位,同时各级各层都要有自己的责任,要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自贡市人防办“惩防衔接、一体联动”整治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的成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从动员部署、方案设计审定、反复研究确定整治防控思路、召集推进会解难题、专题审议等各个环节都全程参与,把自己摆进去,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强有力地推进了整治工作的开展。

用拔草除根的魄力解决突出问题。对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不逃避、不遮掩,做到对问题症结查准、查清、查实。只有对长期以来存在的被认为习以为常的积垢毛病进行深入细致查找,既要找出病灶,又要寻根问底找出病因,进而拔除病根,才能焕然一新,重现活力与生机。自贡市人防办在对自身问题查找中不遮掩、不逃避。以“多级多点交叉并行”的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首先,对应岗位自己找,动员所有干部职工从自身岗位工作实际出发,查在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搭便车损公肥私等问题;其次,面向全办相互提,要求干部职工站在全办的角度,对各科室、各岗位、各制度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相互提;再次,科室集体初步议,看在依制度规定履行岗位行政职能过程中,是否存在不执行制度规定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最后,党组会议专题议,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针对所有科室的问题清单,重点从“问题症结表现、产生问题根源、立项整改措施、管长效的制度规定”等方面进行逐一研究审议。最终形成了问题台账,制定了立项整治措施,并全面对制度规定进行“废、改、立”整治。

规范工作流程设好防控风险点。天空再广阔、飞机还必须在自己特定的航线上行驶;火车再快也不能摆脱铁轨的“束缚”。任何一项工作也一样必须要有每项工作特定的规范流程,必须在制度的轨道上运行。如果不按流程、不按规矩开展工作就好比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车辆一样最终酿成大祸。所以对工作岗位流程的科学优化和再造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自贡市人防办的整治工作,对岗位流程的设计占了相当比重的分量,不仅是时间上的比重高,而且在人力资源投入上也相当大,因为科学的工作流程必须基于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基于部门的职能职责、必须基于制度规定的条条框框。同时对工作流程中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有如设置交通信号灯一般要科学设定“红黄绿”灯,要让在这条“道路”流程中运转的各项工作做到“红灯停、黄灯注意、绿灯行”的规范行为。

构建“互联网+”的科学防控新机制。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提出明确要求“注重运用科技手段防治腐败”,并进一步提出“运用科技手段预防腐败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防部门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也花了相当大的精力,但是成效不是很明显。我们处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新时代,所以笔者提出要站在“互联网+”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互联网+反腐败”的科技防腐新手段。从自贡人防办推进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中可以看到“制度+科技+阳光”的信息化防控的优势。在廉政教育方面,通过“每日一题、每月一课、每年一考”等方式强化了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的效果。在业务处理方面,通过用科技手段完善工作流程管理,将办事程序、时限、标准等一一通过程序固化,明确了每个岗位的操作权限、实行分权操作、相互制约,工作按既定流程完成,避免出现程序违规。在风险防控方面,通过亮灯预警、报警、强制叫停等功能,重点突出了对工作事项的过程监督。特别是在触碰风险的违规工作中,系统会自动记录操作痕迹,以便全部细节可以倒查追溯,避免了相互推诿扯皮的问题。

制度管人常态化  各项工作有章法

为强力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并用制度制约干部职工的言行,努力做到政治思想工作要落实在行动上,我办先后组织专人多次到市内外近十家单位学习考察,与市内8家单位建立了从事信息化建设的沟通交流。

为扎实开展好“四查”内容,充分动员干部职工深挖细查存在的问题、制度漏洞、风险点位,保证将各方面的问题查清、找准。一是拉网排查找问题。从历年来办公室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出发,通过“岗位自身查找、相互交叉查、科室集体研讨、领导小组研究、办党组最终确定”等层层筛查的方式,对我办涉及人、财、物等重点环节和关节部位查找出了13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二是废立改修建制度。组织全办力量历时2个月,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集体会商制,重点围绕“是否适用、是否存在漏洞、是否涵盖完整”等三个方面对办里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逐一梳理排查,共废除不适用的制度24项,对存在漏洞的26项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新增制度39项。不仅确保人防各项工作开展都有章可循,而且规范、符合规定要求。三是优化流程定风险。为全面查实人防业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位,并实现各项工作的精细化和流程化管理,组织全办干部职工,以科室为单位,对各科室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以“树状”方式形成了各科室岗位职责清单目录,6个科室共梳理出502项工作事项,并对工作职责目录中的313个可以固化为流程的事项进行了科学的流程设计,针对流程中设计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科学确定了风险点位和风险等级,从全办固化的313项工作事项中确定了1级风险点26个、2级风险点26个、3级风险点40个,并逐一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既保证了开展工作的规范性,又为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提供了详实的数据资料。

我办把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作为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一是以“四化”来规范廉政文化建设。即走廊廉政警示醒目化、职工廉政书屋实用化、办公桌面警示座牌规范化、廉政活动开展专题化。实现以标示熏廉、以读书思廉、以文化兴廉、以活动倡廉的浓厚氛围,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教育、得到启迪,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二是立抓整改来实践廉政行为。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承诺书,并按照整改承诺书落实了整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制定了《警示教育制度》将警示教育上升成制度来强化执行;细化完善了《纪检监察工作制度》,针对工程项目建设等设计招标、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强化了纪检监察的监督参与力度;通过梳理岗位职责目录,对办公室固化了313项工作事项进行了流程的优化,“废改立”了107项制度,进而扎牢了制度的笼子,将惩治腐败从事后追查做到了事前防控。三是以强化领导责任来垂范示廉。办领导率先重范,以上率下,坚持严格执行制度,强化了制度执行力。用制度来强化责任的落实,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同时办班子、纪检组、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相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承诺书;坚持会前学法学纪制度,强化了班子和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特别是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以“两学一做”为载体,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促进了各项工作。曾经的“十字口精神”、“打通三座大山,连接五条街”的老人防精神又回来了。连续三年“聚焦九·一八”的系列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人防队伍安定团结,干部职工和睦相处,从未发生过违法违纪事件,职工之间连口角纠纷也未曾发生过。

回顾我办的政治思想工作,虽有成绩,但还不尽人意。我们决心在今后工作中,用发展的新理念引领自贡人防转型升级。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方面谱写人防工作的新文章。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