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聚焦主责主业 自贡人防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今年以来,自贡人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顺应时代要求,从持续服务民生、加强训练演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等主责主业入手,积极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任务使命,全市人防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自贡人防深入推进审批改革,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工作继续位居全省前列。截至2022年8月,全市审批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7.16万㎡;审批收取人防易地建设费1225.54万元。所有审批事项实现现场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自贡市人防办窗口和两名工作人员先后被市政数局评为季度优质服务窗口和服务明星。

优化审批环境。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市人防办将行政审批职能向审批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在窗口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和措施,实现了人防审批事项集中接件,申请受理、初审、复核、决定和办理结果送达等全流程管理和“一站式服务”。

精简规范审批。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等措施,全面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验收、备案等标准化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减少了审批资料、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7项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办理,特殊件可以实现当天办结。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综合效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提升服务质量。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定期检查更新人防窗口办事指南,确保准确性。加强流程公开和预先告知,对重大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主动与企业对接,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全面掌握项目情况。今年8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切实解决企业问题。

创新审批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进一步理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协作关系,建立并联审批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积极落实设计方案和人防施工图联审机制、防空地下室建设项目和易地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等联合审批、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的审批“三联合”制度,有效压缩了人防行政审批时间,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极大方便了服务对象。

降低企业成本。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易地建设费降费减免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认真审核应建防空地下室民用建筑项目,对符合降费减免政策的项目按要求实施降费减免,切实降低企业建设成本。今年为31个项目依法降费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900多万元,有力的支持了企业开工建设、复工复产。


发挥“三个效益”,拓宽人防工程平时服务功能

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既体现在战时组织人民群众应对空袭的“走”“藏”“消”,更体现在平时开发利用战备资源,服务民生。自贡人防努力拓宽人防工程平时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人防工程为社会创造利润、提供就业岗位、繁荣区域商业,缓解城市土地资源紧张,优化服务交通、停车、储藏、文化娱乐、避暑纳凉等社会和经济价值。

新建人防工程“三个效益”明显。在自贡市富顺县城区中心地带,有一个占地面积1万㎡的黄桷树——通江广场地下商业街人防工程。该工程是自贡市人防工程建设“PPP”模式的成功探索,2018年1月28日投入使用以来,充分发挥了人防工程的“三大效益”:项目内兼容服装百货、餐饮娱乐多个板块,是自贡市最大的地下购物商场,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充分发挥了经济效益;广场地下通道分流城区黄桷树、釜江大道地区的人车,增加了上千人的就业岗位,培植了新的税源,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周边商业集中,人口集聚,战时,这个地下商业街就会变成一个人员和物资的疏散隐蔽场所,战备效益明显。

这些年,自贡市充分利用公共绿地、广场、道路等对应的地下空间,结合修建了汇西人防广场、富荣产城融合带南湖段人防工程、富顺西城文体中心人防工程等一批平战结合人防工程。计划建设的沿滩城区中心广场人防工程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

加上在各住宅小区的“结建”人防工程,自贡市地下停车场中人防车位已达1万余个,有效缓解了城市停车难、人车混流问题,每年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各类人防工程总量和城镇人均防护面积居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了全市较为完善的人防工程防护体系,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服务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造利用早期人防工程。自贡市人防办高度重视早期人防工程的提升改造和利用,充分发挥平时功能。20世纪70年代,由于战备防空需要,自贡市在老城区地下修建了纵横交错的人防工程。曾被作为商场、电影院、库房以及其他娱乐场所使用,后因安全原因部分工程被长期封闭。本世纪初,自贡市人防办将中华路干道、文化宫干道、解放路隧道五支道以及新街通道等早期人防工程提供给移动公司用于通信缆线铺设并使用至今。此举无需重新掘开路面建设线缆隧道,使移动通信线缆的检修、更换或增放更加迅速、方便、安全,大量减少资金支出和对城市交通和周边环境的影响。

位于老城区的解放路隧道人防工程,人行通道全长367米。隧道内的龙凤山商场撤销后,针对该隧道作为连接自贡新城和老城的主要人行通道人流量较大的特点,自贡市人防办将隧道打造为全省第一条人防宣传长廊,成为自贡市人防办展示人防政策法规、工作职能职责、防空防灾知识教育的窗口和阵地,让市民了解自贡人防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从而关注、支持人防建设。

今年夏季,针对自贡市高温时间长并屡创新高,全市电力供应保障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全市人防充分挖掘利用人防工程夏季凉爽的天然优势,将自贡市人防办直管的4个人防工程和自流井、大安、贡井以及荣县符合开放条件的、总面积超过10万㎡的11个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功能向市民开放,充分发挥了人防资源为民所用、为民造福的作用。

开展结构安全鉴定及病害治理。自贡市早期人防工程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工程存在结构安全隐患。自贡市人防办按“先试点,后铺开”的工作思路,完成江姐中学人防工程改造提升,探索开展主城区干道人防工程测绘及结构安全性鉴定。目前已完成工人文化宫通道、解放路隧道等18个、4.5万㎡的早期人防工程结构安全性鉴定以及长约5km的工程测绘。后期将根据检测鉴定结果进行分类处置,确保早期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状态,视情况进一步开发利用。


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探索新的训练演练模式

近年来,自贡市人防办坚持常年开展与省人防办电台收发报训练、视频互联互通训练以及市政府总值班室卫星电话应急问答等训练,并将跨区域拉练等作为应急支援保障演训的重要形式抓紧抓好。

跨区域拉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通过与各兄弟市州的协作联训,在统筹利用训练资源,取长补短,改变自我封闭,增强、提升在陌生地域、人员、技术、装备、操作之间展开协同应急机动支援的能力等方面成效显著。

去年12月底,与内江市人防办签订《内自人民防空合作框架协议》,自贡人防与内江人防同城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已开展联合训练演练3次。同时,还与眉山、资阳等市州开展了联合训练,进一步提高了区域人防队伍的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为有效遂行各类应急任务特别是远距离机动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打牢了坚实基础。

探索人防练兵新模式。常态化疫情防控使人员不便大量流动和聚集,以往的训练时空、节奏和方式需要加以改变。自贡人防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的讲话精神,积极探索人防练兵新模式,在全省人防系统率先走出了一条“应急通信实战化训练全程野外封闭进行”的新路子。

今年,自贡人防将年度应急通信实战化训练确定为全程野外封闭进行。36名队员、分两批进行了组织指挥、远程机动、营地搭建、卫星和北斗通信训练、无人机信息采集回传等12个科目的应急通信实战化训练。野外陌生地域更贴合实战要求,这些平时在日常训练中不能全部开展的科目在野外训练期间全面展开,所有队员在野外营地住单兵帐篷,作野炊,磨砺了意志,锤炼了打赢制胜的技能本领。

训练和疫情防控方案并重。自贡人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集中训练的人数和时间进行及时调整,酌情减少参训人员规模和时间,注重提高训练效率。今年参训人员比上年减少近20人,重点突出骨干和专业人员培训;训练时间从往年5天减少到3天,将野外驻训节约的长途机动时间用于其他科目的训练。

在开展机动指挥所开设、卫星通联训练时,为避免不同地区人员交集、聚集,自贡人防与内江市、资阳市的训练采取异地同步方式展开。三地人防在各自区域内与人防指挥中心及机动指挥所建立卫星视频会议,实现音、视频信号双向传输,并将单兵设备、车外云台采集的现场实时信息及时传送。同时,针对训练中遇到的各类情况适时展开沟通、讨论,提出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办法。

野外封闭训练将成为主要形式。自贡市人防办认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封闭式野外集中训练有利于实现训练向更高层次、更能适应实战需求的方向发展,可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主要训练形式。下一步,拟按照“方便生活、利于训练、利于战备”的标准,与各区县人防部门统筹协作,在各区县选择并尝试建立功能完备、富有时代气息的野外训练营地,并由各区县人防部门作为训练的主办方,由自贡市人防办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有的放矢地解决野外训练保障难、条件差等问题,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训练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目前,自贡市人防办正在为2022年全省人防大练兵活动厉兵秣马,组织开展无人机分队的通信基站、抢修设备等各项指定性训练。11月上旬,自贡市人防办将在全省人防大练兵汇报中,演示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搭载空中基站,提供应急通信保障;跨河布放通信光缆及抢修接续等科目的训练成果。


加速指挥信息系统建设 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针对战时和应急处置需求,全市人防着力进行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建设防护等级高、设施配套的指挥场所,实现地上、地下、机动相结合。

指挥体系建成“三位一体”。自贡市人防办构建了地面、地下人防指挥中心与机动指挥所“三位一体”互联互通指挥系统,为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自贡市人防办机动指挥所为一个车载指挥平台,配备了卫星、短波通信、数字传输、警报控制、视频指挥系统、无人机系统等先进指挥通信设备,能够适时传输现场情况,实现可视化指挥,远距离控制;全市还有信息采集车7辆,利用短波、超短波和微波等通信手段组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既能满足战时防空需要,也能为政府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灾害提供机动指挥通信保障。

信息系统备勤状态良好。自贡市人防办深入推进信息系统建设,稳步推进县级有线指挥室及二级短波电台建设。不断优化预警报知系统,实施防空警报器改频升级,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防空警报器实现全覆盖,警报城市音响覆盖率达98%。

按照“人防战时组织指挥数字化、平时服务经济社会便捷化、日常政务处理智能化”的目标定位,启动了智慧人防建设。完成了固定指挥所信息系统功能性恢复、市人防机动指挥所高清改造、卫星地面站主站设备和地面指挥中心显控系统设备维修,确保市人防信息系统处于良好备勤状态。

应急保障成为主要力量。作为自贡市应急管理成员单位,自贡市人防办在政府应急管理体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全市人防指挥系统实现了依靠北斗导航系统指挥车辆迅速准确到达现场;依靠车载云台、单兵图传和无人机系统精准搜集现场信息;依靠卫星通信和视频会议系统稳定传输各种信息至后方指挥中心。这就是说,无论何时何地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即使信号完全中断,只要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车到达,便可联接卫星实现图像实时传输。因此,自贡市人防机动应急通信分队成为全市应急救援大队的主要力量之一,在省军区、省人防办、市级各类综合实战演练中,为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抢险救灾和应急救援提供了保障服务,成绩显著。

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自贡人防砥砺奋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贡市实际的人防发展新路径。站在新的起点,自贡人防将牢记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的指示精神,主动顺应时代变化,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探索实践,积极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切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续写自贡市人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