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加强基层人防部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4-01 作者:黄开亮 来源:达州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基层各级人防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把人防班子领导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一、加强基层人防部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要抓住科学理论武装这个根本不放松。人防领导班子的能力素质主要来源于学习和实践。学习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能力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当今知识更新速度很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特别是军事技术迅猛发展,对人防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如果不勤奋学习,不重视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应该看到,现实中,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还存在着学习紧迫感不够强,自觉性不够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思维层次与人防建设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因此,一定要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要求,当成一项历史责任,与立身做人联系起来,与履行职责联系起来,与提高人生境界联系起来,把人防领导班子建成讲学习、爱学习、勤学习的班子。一是用加强理论学习铸魂。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重点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全面深入理解其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把握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人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把握国防和人防建设的特点规律。通过科学理论的学习和掌握,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得起政治风浪的考验,经得起各种复杂情况和环境的考验。学习科学理论,必须真学、真信、真用,树立良好学风,克服浮躁和空谈,努力在指导实际、解决问题上见成效。二是让现代高科技知识增智。高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才能赢得主动。学习高科技知识,形势逼人。要重点学好与人防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联的信息化知识,学习了解当今科学技术在人防建设领域的运用,懂得人防信息化的基本常识和操作运用,提高人防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谋略水平,不断增强驾驭高科技和领导人防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三是靠改进学习方法出效。采取学习原文、个人思考、组织讨论、调查研究、形成思路、指导实践等方法抓好学习,切实增强学习实效。要紧密联系领导工作、人防建设和个人思想实际,边学习、边思考,力求把感性的经验理性化、把零碎的认识系统化,真正使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切实做到学有所获。在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还要抓好自学,结合自身实际,作出科学安排,尽量排除干扰,减少应酬,挤出时间多读一些书,不断给自己“充电”。

二、加强基层人防部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要抓住维护班子团结这个关键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加强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实践证明,人防领导班子团结与否,直接关系到班子战斗力的强弱和人防的全面建设。因此,加强人防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必须首先抓好班子的团结。在新形势下,抓班子的团结,要着重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要坚持“班长”率先讲团结。“班长”要率先垂范,调动积极因素,及时化解矛盾。摆正位置,换位思考,注重交流,善于沟通,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能容人容事,多看他人优点,善学他人长处。平等处事,真诚待人,多商量、多谅解、多支持,与班子成员互信不互猜,集中各方智慧,把大家团结凝聚在一起。二是要坚持和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十六字”的原则议事决策,对重大问题的讨论必须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尊重不同意见,不得搞个人说了算。“班长”要有良好的民主作风,求大同,存小异,有主见不主观,高人一筹不高人一等。班子成员要增强集体领导意识,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积极参与党组的集体领导,自觉维护党组的集体权威。属于党组职权范围的事情,必须按照党组议事程序,拿到党组会上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以行政办公会、领导碰头会、交班会、文件传阅审签等形式来代替党组会。党组形成的决议,每位班子成员要自觉维护,认真贯彻,坚决执行。形成决议后,意见被否决或保留意见的班子成员,要在实践中鉴别自己的意见正确与否,做到“自我教育、自我否定、自我统一”,不能各行其是,不能消极对待,更不能擅自推翻或不执行党组的决议。三是要坚持在共同理想基础上的团结。每位班子成员要识大体、顾大局,同心共事,坦诚相见,在思想上互相帮助;在政治上互相关心,讲党性,讲原则,讲正气;工作上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同心齐心;生活上互相关心,做到体贴、团结、和谐、友爱。坚持“五湖四海”,不搞“小团体主义”,坚持光明磊落,不搞自由主义,坚持以人防建设为重,不争名不争利不争权。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学人之长,容人之短,与人为善,讲友谊、讲谅解。四是要坚持用好批评武器。自我批评时,要坦诚相见,敢于实事求是解剖自己,揭短亮丑。开展批评时,要讲真理,不讲情面,敢于唱黑脸,不怕得罪人,大胆揭露矛盾。班子成员要正确对待批评,不计较批评者的言辞方式,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做到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三、加强基层人防部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要抓住强化创新意识这个重点不放松。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基层人防部门党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强化创新意识,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发展、求突破。强化创新意识,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摒弃落后思维定势。具体讲,就是防止和克服工作标准不够高,按部就班、“四平八稳”过日子的习惯性思维,纠正“随大流”、“跟着走”的现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人防建设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要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把促进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在聚焦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上有新发展,在解决制约人防建设的棘手和瓶颈问题上有新突破。三是要改进工作作风。始终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遵循规律办事,杜绝工作中的主观随意现象。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四是要着眼排忧解难。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狠抓落实上见成效。多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疾苦,主动到职工意见最多的地方去化解矛盾,到职工最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

四、加强基层人防部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要抓住提高“班长”能力素质这个基础不放松。“班长”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其作用举足轻重。工作实践中,“班长”应着力提高三个方面的本领:一是把关定向的本领。具有敏锐的政治眼光、高度的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复杂问题上能把好关口,防止因自己的迟钝、含糊造成政治上的被动。二是开拓创新的本领。有前瞻性的眼光,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积极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善于把上级指示与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三是严格自律的本领。有很强的自律意识,能管住自己,正确行使手中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名利得失的考验。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净化心灵,塑造高尚人格。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