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助力脱贫谋新篇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内江市人防办全力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2-24 作者:陆慧琰 陈婵娟 来源:省人防宣传教育和发展研究中心 点击: 次 字体:【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四川省作为承担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为繁重的省份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巨大进展。近年来,内江市人防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把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作为头等大事,用心用情用劲努力付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2015年伊始,内江市人防办共定点帮扶三个村:隆昌市龙市镇岩湾村、东兴区双才镇长冲村(十字村)和2018年新增的平坦镇利子村。岩湾村位于隆昌市北部,该村地处丘陵地带,在2016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利子村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76人;非贫困村十字村共有贫困户28户,低保户56人,五保户18人。面对这样一张难题密布的考卷,内江市人防人沉着冷静,用心答卷。

                                                         扶贫历程第一卷:摸清贫困情况,精准施策解难题

聚焦扶贫对象,提高帮扶精准度。2015年是精准扶贫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内江市人防办首次接到帮扶任务,发现岩湾村地理位置偏僻,泥泞道路坑洼不平、村民饮水用水困难,缺少集体经济来源。面对这样的棘手情况,人防工作者们依然思路清晰。要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就应搞清楚扶持谁、怎么扶。为了能摸清贫困村的情况,先是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部门+个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走社串户、走访座谈,全面摸清了村情民意、致贫原因、脱贫诉求。在此基础上,精准制定帮扶计划、完善帮扶档案、细化帮扶举措,为扶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这一年里,市人防办“输血”与“造血”并举,以“送资金、送技术、送法律、送健康、送项目、助增收”的“五送一助”形式,扎实推进精准帮扶。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贫困村开始悄悄地改变了。

建档立卡“回头看”扎实有效。建档立卡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性工作,是脱贫攻坚的“第一颗扣子”。2016年,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背后,经历了建档立卡“两回头”:一是回头看。针对对象、数据不够精准、帮扶规划不具体等问题,作了一次全面重新摸底核实,做到了对象更清楚,帮扶需求更明确。二是回头帮。要让岩湾村实现户户有帮扶人,借助“五个一”帮扶机制,市人防办采取一对二、一对多的方式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亲戚”。市人防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帮扶单位和第一书记、驻村农技员都严格按照要求,深入基层开展帮扶。不仅突出产业指导和系统帮扶,还在通村电力、通信网络等硬件设施建设上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赠送了电脑、警报、饮水机和大量生活物资,累积给予帮扶资金4万余元。对符合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的帮扶对象,还优先安排土坯房改造。改造后的村子变美了,比以往更有生机与活力了。

补齐民生领域突出短板。时间来到2017年,内江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张明高回忆,“当时贫困村的房屋是否漏雨、医疗设施能否满足需要,贫困学生是否正常上学,依然是我们心系的大事。”两年的扶贫经验,支撑着市人防办进一步打开帮扶工作新局面,尤其体现在民生领域上。从积极协调内江市第六医院为村捐赠诊断床、药品柜等大批村级卫生室急需物资设备,到帮助长冲村(十字村)协调土地整理项目,再到协调爱心企业内江邦泰置业为3名贫困大学生送去1.5万元助学金。长冲村(十字村)第一书记黎云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疫情期间主动为全村43名小学适龄儿童辅导功课,做起了“家庭教师”,孩子们都爱围着他问问题。村民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人防人的帮扶工作也干得更起劲了。

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长冲村(十字村)摆脱了特困村民身份的陈桂英,特别喜欢为访客介绍自己家的情况,“2018年以前还是土房危房呢。风大一些,雨大一些,都提心吊胆的。后来人防办资助,帮我把危房改造成新房子,现在巴适了。”看病难,看病贵是贫困户十分关心的问题。通过当地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措施,最大程度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几年来,村里的贫困户看病不发愁了,住房也有保障了,而帮扶工作从未懈怠,市人防办为困境儿童送去了43床凉被,捐赠了1万余元慰问金、237袋大米、58桶食用油。村民心气更足了,辛福感也更强了。

扶贫历程第二卷:用真情和实干,成功摘掉“贫困帽”

党中央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要坚持产业扶贫,坚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并完善基础设施。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田蛙、鱼塘、龙虾等水产养殖,猪、羊、鸡等家禽养殖,柑橘等水果种植……这些特色产业在贫困村生根发芽,带着村民们一起脱贫致富。岩湾村的水土资源养活了鱼塘和田蛙水产养殖专合社。“我一退伍就回家乡了,一心想为村脱贫贡献绵薄之力。”退伍军人张恒感叹。他回乡后,养殖了3亩龙虾,带动了20余户群众稻田养鱼虾。驻村干部在与村民的交流沟通中,发现很多贫困户更愿意养家禽,成本低,容易打理。为此,就重点帮扶养殖家禽采用“党支部+专合社+农户+电商”的模式,促进贫困户增收。一片果园,是一个景点,也是长冲村(十字村)幸福生活的起点。帮助村里引进的260亩星座庄园(柑橘园),从远处望去是金灿灿的一片,让村民脱贫致富有了希望。果园年产约20万斤,收益达70万左右,村民的腰包也像果子一样沉甸甸了。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扶志是根本,扶智是出路。给村民开办农民夜校,开设种养殖技术等课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致富能力。村民根据自身需求,可选择学习龙虾养殖、水稻病虫防治内容。有了知识经验后,乡村文化和扶贫宣传活动也需丰富起来,才能真正达到扶志。为此,一方面开展了“好家庭评选”活动营造文明乡风。另一方面通过现场宣传和网络宣传,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渐渐的,村民的思想变了,文化素养也提升了,村子里的欢声笑语更多了。

争资立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自驻村帮扶以来,扶贫工作队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在基础设施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岩湾村人防疏散地域项目协调近150万元资金,为长冲村(十字村)协调资金150万余元硬化公路2.1公里、协调爱心企业出资近12万修建灌溉型鱼塘、安装路灯……夜晚的灯光照亮的不仅是道路,更温暖的是村民的心窝。三三两两出门散步的村民,信步穿行其间,喜悦无比。

经历了一系列脱贫帮扶努力,岩湾村完成脱贫146户357人,利子村64户176人。2018年、2019年岩湾村、利子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通信网络等,均在接受省级验收后,由市委宣布退出贫困村,成功摘掉“贫困帽”。

扶贫历程第三卷:善始善终,不获全胜不收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期、乡村振兴的启动期及两期交汇期做好二者的有机衔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张明高主任指出。

注重衔接重点。一是注重目标衔接。结合三个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成效,下一步应着眼“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终极任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二是注重理念衔接。市人防帮扶工作者还应注重引入新理念,新渠道,结合成功经验与模式,立足现状,既突出规模化、集约化,又要注重因户因村施策,防止“千村一面”,确保乡村振兴的精准性、实效性和同步性。三是注重要素衔接。在要素衔接上,还需全面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张明高提到,“要想形成稳定的帮扶力量,还应参照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定点扶贫、对口帮扶等机制,建立乡村振兴帮扶机制。”四是注重实施举措的衔接。在实施举措上,脱贫攻坚围绕基础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等扶贫项目应与乡村振兴五大发展理念总要求相衔接。下一阶段,需将农村扶贫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扶贫目标完成情况将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侧重五大路径。“产业兴旺”奠定脱贫攻坚的基础。要保障三个定点帮扶村的村民在脱贫后“不反弹”,产业的布局和本土化设计非常重要。结合当前水产养殖、家禽养殖和果树种植实际情况,进一步注入政策资金,优化调整结构,推动小农户迅速衔接现代农业;“生态宜居”挖掘贫困地区优良的生态资源。推动开展环保治理活动,更好地维护帮扶村的优良生态环境。同时,引导村民朝着绿色发展方向转型,生产绿色农产品;“乡风文明”破解精神贫困困局。物质脱贫完成后,还将攻克精神贫困的“顽疾”。村民可以通过相互学习”形成“羊群效应,从而塑造内在精神体系,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自觉性;“治理有效”精准化。通过探索建立多渠道、多主体的村民自治平台,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形成治理合力效应;“生活富裕”激发乡村内生发动展力。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村的乡村新农人,帮助村民提振发展信心和寻找自我发展机遇。

未来,要依据国家有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梳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任务要点,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迈步乡村振兴。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