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做好新时代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1-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人防组织建设,是摆在我们从事人防工作广大干部职工必须认真思考和严肃回答的问题。基层人防组织建设是指街道、乡(镇)、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负责人民防空工作的工作机构。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备战打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坚持和完善我省基层人防组织建设制度、推进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人防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防组织作用,推动全省基层人防事业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的责任感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人防组织建设既是我们做好人防工作的基础,也是开展人防工作根基,更是人防组织指挥机构的末端。一是依法落实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7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管理本行政区域的人民防空工作。”第40条规定:“农村人口在有必要疏散时,由当地人民政府按照就近的原则组织实施。”第46条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所在单位组织实施;其他人员的人民防空教育,由城乡基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这就为我们加强人防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关法律依据。二是做好防范应对防空减灾救灾工作的需要。我省是一个各类灾害频发多发的省份之一,自然灾害每年都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还在持续蔓延,病毒产生新的变异,病人数量每天都在不断攀升。我国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诚城,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进行复工复产,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这就为我们履行“应急支援”提供了四是提高基层人防组织指挥能力的需要。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关于印发加强基层人民防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努力实现健全省、市(州)、县(市、区)、街道(乡镇)四级人民防空防灾组织指挥体系的总体目标。”这就为我们加强基层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为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五中全会和省委第十一届第七、八次全会精神,努力推进四川人防事业发展“2510”战略规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攻坚克难,创新发展,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抓住重点夯实基层人防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的基础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2019年我们在广元市组织召开“全省基层人防工作现场会”的基础上,年又在成都广元市进行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了抓住基层人防组织建设这个重点,切实基础、抓好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基层人防领导组织机构。鉴于我省实际,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大型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都应成立人民防空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大型工矿企业厂长、大中专院校校(院)长和科研院所所(院)长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加强对基层人防工作的组织领导。乡镇、街道、大型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民防空领导小组,受党委、政府(单位)的领导,同时接受上级国防动员委员会人防办的业务指导,负责领导、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单位)的人民防空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基层人防机构设置。坚持“立足实际、分类指导、固强补弱、整体推进”的原则,已设立人民武装部的乡镇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大型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应做到有机构牌子、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工作计划安排等;尚未设立人民武装部的,待人民武装部建立时,可同时加挂同级(单位)人民防空工作站的牌子。城市社区、有接收入安置城市人口疏散任务的村,可在其居委会村委会挂人民防空工作站的牌子。对基层人防工作发展基础较好的乡(镇)、街道、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应指导其把工作重点放在业务建设上,有条件的应进行创新建设和发展;对基层人防工作起步较晚的单位,应指导其把工作重点放在夯实基础、理顺关系、规范工作上。尚未真正起步的单位,应指导其搞好机构建设和工作上路,使全省基层人防机构建设扎实有效推进。三是落实基层人防机构人员编制。四川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基层人民武装部部长兼任同级人民防空工作站站长的通知》已作了明确规定,人民防空工作站站长由同级乡(镇)、街道、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民武装部部长兼任,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由挂牌单位指定人负责人防工作。根据人防工作需要增加工作人员的,可在编制范围内调整解决。社区、村人防工作站由居委会、村委会主任兼任人防工作站站长,民兵连长负责人防工作,切实做到基层人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三、采取措施,确保基层人防组织各项建设落到实处

今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四川人防事业发展“2510”战略规划的关键之年,建成省、市、县、乡四级人防联合指挥运行机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鉴于我省人防组织机制呈“倒三角形”结构,街道乡镇、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防组织机构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各级人防部门应高度重视,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住深入贯彻落实广元会议”精神契机,借鉴先进单位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军事机关汇报,积极争取他们和当地人大、政府、政协的关心支持,采取固强补弱,抓重点、带一般的方法,未建立基层人防组织机构的单位,尽快建立起来并开展基层人防工作;对已建立的应积极开展人防工作,切实形成省、市、县、街道(乡镇)四级人防组织指挥体系,以适应全省军事斗争人防准备的需要。二是加强教育训练。针对全省基层人防工作站站长都是同级乡镇、街道、大型工矿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武部部长兼任,且身兼数个职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且难以静下心来学习和钻研人防业务知识的实际,应坚持把基层人防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教育训练力度尤其是市、县两级人防办应采取先急后缓的方法,每年应有计划地分期、分批、分专题、分课目组织基层人防干部培训。充分利用召开人防工作会议、专业技术分队训(演)练等有利时机,采取以会代训等方法,每年应有计划、分步骤地选拔一些同志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业务培训,或送院校深造学习。制定奖励措施,鼓励基层人防干部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千方百计地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以适应我省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各级人防部门应认真贯彻“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按照已确立新时代四川人防12345”的建设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四川人防事业发展2510战略规划的奋斗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人防组织指挥建设智慧人防建设、防护工程建设、法规制度建设、机构队伍建设。特别是街道、乡(镇)、大中型企业、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民防组织应坚持党对人防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意见》赋予的11项职责,依法开展人防工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开创我省基层人防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加强检查指导。坚持双重领导制度,省、市两级人防应根据县级人防办和基层人防单位开展人防工作的实际,组织机关人员加强检查指导,尤其是在机构建设上要“帮”,在工作方法上“传”,具体工作上要“带”,把兼职的基层人防工作站站长开展人防工作情况纳入当地政府(单位)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考核之中。对未建人防基层机构的,应依法依规尽快建立;已建立的,人防工作难开展工作推进缓慢等,应邀请人大代表进行执法检查、政协委员进行调研,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全省基层人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整体推进。

四、注重实效,搞好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的经费保障

俗话说:“巧妇难无米之炊”。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面对全省基层人防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我们应在现有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和条件下,坚持经费跟着任务走,切实搞好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等经费保障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政府负担的人民防空经费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司令部《意见》要求,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人民防空经费,每年按不低于本级财政收入的1人民防空建设经费。二是对基层人防组织建设等进行经费支持。基层人防工作经费除同级财政根据工作需要予以保障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应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给予一定补助,重大项目建设和重大活动经费由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专项拨付解决,不得给基层人防单位铺摊子、撂担子三是强化基层人防经费规范化管理。坚持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各基层人防组织应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做到专款专用,并经得起财务、纪律和时间的检验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