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脱贫奔康我们一直在路上——凉山州人防办帮扶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01-03 作者:四川省人防干部培训中心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习主席深深牵挂的地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凉山的脱贫工作,同时也寄予了厚望。凉山州人防办自2016年起开始对口帮扶盐源县大草乡白杨坪村,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份子,州人防办在扶贫工作上既勇于挑重担、打硬仗,又注重帮点子、扶思路,充分运用过往脱贫的经验优势,充分发挥专业能力特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为2020年凉山同全国全省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脱贫奔康目标不懈努力。

准备充分认真谋划帮扶工作

    把准了方向,如何在贫困地区把领导的关怀、政策的实施落到实处,才是脱贫攻坚战役的重中之重。凉山州人防办在接到对口帮扶盐源县大草乡白杨坪村的任务后,深明“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道理,在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扶”活动, 既把准政策落实,又因地制宜地开展针对性的扶贫工作,做到了动真情、动真格,抓重点、显特色,使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深入调研定扶贫方向。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凉山州人防办接到帮扶任务后,多次深入联系村,进行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大草乡白杨坪村基本情况:白杨坪村是大草乡辖区内7个行政村之一,位于盐源县大草乡西北,距县城95公里,平均海拔2700米(最高海拔3500米,最低海拔1890米),全村耕地面积836亩,林地面积6200亩。白杨坪村辖4个村民小组(社),总户数共46户、176人,系属彝族聚居村。作为盐源县7个极度贫困村之一,要在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2020年稳步实现小康目标,对于没有产业支撑的贫困村来说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底本,才能开对“药方子”,拔除“穷根”。

    制定规划促产业发展。凉山州人防办在全面了解帮扶村发展情况后,确立了扶贫工作思路,科学地制定了《盐源县大草乡白杨坪村精准扶贫规划(2016年—2020年)》。在此规划的基础上,与大草乡党委、政府共同协商,为白杨坪村能有产业支撑,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提高当地人民自身“造血”能力多次开展研究论证,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编制了《盐源县大草乡白杨坪村产业扶贫规划》及修改方案。不仅如此,还把精准扶贫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凉山州人防办的目标责任管理工作中,作为年终考核工作内容,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到脱贫攻坚战役之中。

    落实人员保工作效果。首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压实责任。该小组以州人防办领导党组书记杨洪彬同志为组长(后因工作需要调动,调整为卢史体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魏锦光同志为副组长(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其他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杨习文同志为成员。其次配齐驻村人员,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抽调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魏锦光,工程科科长余杰,信保中心陈建和高建平等4人同驻村“第一书记”杨习文组成5人的驻村工作队,工作队5人每年驻村累计达1350多天,其中,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每月20个工作日以上。

解决现实困难提振脱贫信心

    凉山州人防办根据既定的具体工作计划,扶贫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着。首先,运用了资金扶贫、易地搬迁和公益扶贫三大模式,着眼困难群众的眼前现实问题,切实为村民们“输血”,提高大家的脱贫信心。

资金扶贫解燃眉之急。2016-2018年三年来,州人防办明显加大了对联系村扶贫的投入力度,多渠道向白杨坪村投放扶贫资金,其中,单位出资35.5万元,协调政府和企业资金共计420余万元,直接有效地改善其居住环境、提高其生产技能。

    易地搬迁保居住平安。针对白杨坪村生存环境比较恶劣,自身又无力改换生存环境的现实状况,州人防办采取搬迁安置的方式,将贫困群众迁移到较好生存环境中,促使其能更容易获得改变自身贫困状况的机会。2018年启动移民搬迁,贫困户518人,随迁户625人,覆盖人数43人,其中,贫困户518人搬迁入住集中安置点,随迁户625人完成安全房屋建设。驻村帮扶工作队向盐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资金124.8万元帮助26户贫困户进行彝家新寨项目建设,并完成非贫困户的D级危房改造,确保村民们的住房安全有保障。

    慰问捐款暖群众人心。每当佳节来临之际,凉山州人防办的工作人员们都会担心白杨坪村的困难群众们是否能愉快地过个好节?自接到帮扶任务后的每个春节、彝族年前,凉山州人防办都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将他们的牵挂与爱心传递到群众中去,三年来,单位出资近10万元购棉被、大衣、洗脸盆、大米、食用油等,及时送到大草乡白杨坪村,慰问特困老党员及困难群众,为贫困户送衣柜、桌子、凳子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用真心去温暖群众,用行动去解决困难。

加大保障力度改善生活品质

    解决了贫困户们的基本温饱问题之后,凉山州人防办没有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更不会就此止步,而是沉下心来,继续前行,加大对白杨坪村的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

低保政策无后顾之忧。一部分贫困群众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靠自身条件无法脱贫或者难以脱贫,在他们的脱贫路上,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等手段显得束手无策。针对这一部分深度贫困户,凉山州人防办抓好兜底政策落实,从制度上保障这部分困难群众有人帮、有人管。2017年贫困户进行“低保政策”兜底518人,2018年上半年新增低保户1127人,下半年新增低保户1889人。

    医疗保障提生活质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凉山州人防办既已立下愚公志,就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啃下这块“硬骨头”。2018年医疗保障残疾3人,同时全村人员都参加了新农合和大病医疗保障,让他们就医时更有底气,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

    生活便利享脱贫成果。除完善保障制度之外,州人防办还致力为白杨坪村实现路通水通,三年来州人防办共出资15.5万元维护通村公路,便利村民交通;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与盐源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沟通,最终协调24万元解决全村安全饮水问题。村民们门前修好了路,家里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生活改变了许多,也方便了不少。州人防办的努力让白杨坪村基础设施建设向前迈了一大步,让群众们真真切切享受到了脱贫带来的成果。

激活“造血”功能提升内生动力

    凉山州人防办在此次攻坚战中转变了扶贫观念,变“输血”为“造血”,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人以渔”。他们善于把贫困和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增强“造血”功能,把贫困户的志气扶起来,让其看到光明的前途,把贫困户的“智力”扶起来,帮助他们掌握致富的本领,确保扶贫工作顺利开展。

    产业扶贫促经济增收。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发展养殖业和经济作物,凉山州人防办积极配合和支持白杨坪村对种植结构进行科学优化,促进产业增收。2016年,为集体种植核桃1000亩。2017年,协调大草乡政府40万元为贫困户流转土地43亩,并为集体种植花椒40多亩;协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9万元,帮助贫困户开展集体经济种植4亩大棚蔬菜。2018年,又新增花椒树110亩,当年花椒收益1000余元;在梅雨安置点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和4亩西瓜种植。通过州人防办不懈努力使白杨坪村花椒、核桃等经济果木上规模、见效益,从而加快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步伐。

    开展养殖激创新致富。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适度发展养殖业,凉山州人防办积极与雅砻江水电公司进行协调,引进帮扶养殖业资金50万元,三年来,为贫困户发展牛60头、本地山羊550只、羊羔350只、猪62头、鸡310只,实现176人受益。同时强化种养结合,有效利用牲畜粪便农家肥,发挥种植业和养殖业互补的优势,推进农业产业循环发展,降低种养殖生产附加成本,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精神扶贫焕乡村风貌。在脱征贫攻坚的“长征”路上,凉山州人防办不仅抓物质上的扶贫,同样也抓精神上的扶贫。支持并推动了贫困村“四个好”家庭创建工作,在宣传动员、组织领导、建章立制、激励措施、经费保障、资金物资等方面向白杨坪村提供帮助,此活动也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通过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活动等方式有利于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村精神风貌,让所有的贫困户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焕发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形成“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教育扶贫断返贫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凉山州人防办在对口帮扶中把教育扶贫摆在了突出位置,使贫困儿童上得起学,读得起书,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落后现状。2016年,州人防办投资10万元为大草乡中心校修建了学生浴室,解决了在校400名学生洗澡困难的问题。每年“六一儿童节”州人防办向大草乡小学和白杨坪村的贫困学生捐赠书包文具100套、体育用品等近万元物资。不仅如此,为了免除老百姓送孩子读书的后顾之忧,还为贫困户杨学文的儿子杨文军办理了高三复读手续,并减免学费7000余元,为30余人办理转学入学手续,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读书问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近年来,白杨坪村考入高等学校2人、高中3人、初中10余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补偿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完成50余人次。

    三年来,凉山州人防办在实施精准脱贫的过程中,一直坚持“标本兼治,输血、造血同行”的思路,坚持“精准施策、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的理念,成功让白杨坪村在2018年如期脱贫摘帽。这一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汇聚着凉山州人防办的心血,聚集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汗水辛劳,承载着白杨坪村民们的殷切期盼……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脱贫攻坚工作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冲刺阶段,凉山州人防办将继续前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确保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为了2020白杨坪村与全国一起迈入小康,凉山州人防办将一直在脱贫奔康的路上,不枉使命、不负重托,为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役贡献人防力量!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