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机关建设

完善机制 规范阵地 机关党支部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18-06-04 作者: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机关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党组织的神经末端,支部是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的组织机构,任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员作用发挥、思想作风养成都要通过支部建设来体现,那么加强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机关党组织规范有序、高效运转至关重要

一、完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支部工作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素质。机关支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全体党员素质的重要手段,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组织讨论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通过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典型违纪违规案件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政底线、道德底线。

(二)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工作规范运行。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党务工作计划、廉政建设若干规定,做到按计划促进支部全面建设,用制度规范党员言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支部要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各项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民主选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将制度上墙,使支部各项工作开展有序,依据充分。

(三)注重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个第一”职责,党组专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党建目标任务,并将任务细化分解,目标到科、责任到人。同时全年党组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支部班子成员采取定期督查、抽查等方式督促检查党建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从而确保了工作实效。

(四)加强党务公开,增强透明度。党支部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在行动上积极自觉落实党务公开工作,在单位醒目位置制定《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将党内开展的重要工作,重要职责进行公开。一是提前制定全年计划。做到时间、内容、要求、责任部门、责任人公开明确到位。二是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大胆地实践和探索党务公开工作的新途径,有效地推进党支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从而有力地促进行政、业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可将机关人事变动、财务审计情况、党员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述险内容、党费收缴等作为全年党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定期、及时公示,让全体党员参与,让全体职工了解,让大家评议和监督,增强了透明度,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上下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二、规范支部活动阵地,增强党员归属感

   )有序开展支部活动。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是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有效手段。在学习活动中,坚持“四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树立新思想、新观念,把握政治方向。二是学习与开展活动相结合,学习过程中,开展“四查四看”,即:查思想、看是否安心本职工作;查工作,看个人实绩;查作风,看是否深入扎实;查纪律,看有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三是学习与教育相结合,开展经常性支部书记谈心活动,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把矛盾和问题消灭在萌芽,增强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四是学习与民主评议相结合。要求每个党员就个人的工作、生活等实际情况进行认真评议,评出成绩,议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争做群众模范的主动性。此外,支部每年还可以创造性地开展诸如 “扶贫济困献爱心”“重踏先烈遗迹”和 “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通过各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开展,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为民服务的思想,也为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全力加强廉政建设。一是要营造抓党风、树正气、促发展的浓厚氛围,认真分析查找党员队伍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动真格、下猛药、出重拳,抓查处、抓整改,让党员大胆工作、大胆履职。二是要切实加大源头预防,把廉政教育融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转正的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工作制度。三是要坚持不懈抓好党员队伍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和谈话制度的落实,切实掌握党员队伍状况。围绕党员工作岗位,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以关键岗位为重点,根据职责风险,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构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作为党支部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

   三、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

要紧扣省委、市委“走基层”文件精神,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走基层”工作制度,从而推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同时要结合“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走基层”、“三联五帮”、“挂、包、帮”、“双报到”、“双联”、“精准扶贫”、扶贫共建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切实帮助联系村(社区)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开展“党员义工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打扫卫生、文明劝导、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基层干部和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