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字体:【

省委、省政府:

2022年,省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地落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打造法治机关,探索开展“法治人防”建设,推进四川人民防空事业发展“2510”战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

(一)统筹推进法治人防建设。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法治人防作为四个人防建设之一协同推进。一是起草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对法治人防建设进行深入研究,对全省人防系统法治建设现状法治建设短板法治建设方法路径进行思考,起草了《全省人防系统法治人防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法治人防建设走深走实。二是开展全员学法考法活动。坚持行政办公会会前学法印发方案,形成制度,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党内法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要求纳入集体学习内容,持续学习依法行政特别是与人防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会上集体学、个人自学,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开展线上线下学法考法,引导干部职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全办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通过率达100%。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要求一是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党组和机关工作规则及议事决策规程,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会议讨论、集体决策。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是依规开展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在提交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审议前,由法规处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意见。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今年出台的2个规范性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并按程序报司法厅备案对人防建设项目内部审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内部审批项目20个。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行政执法文书。是加强审计监督。出台《四川省人民防空内部审计办法,有序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是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2022年,省人防办本级行政诉讼案件共1件,目前正在办理中。同时指导市(州)人防办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被申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工作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首长应诉率达100%。是积极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邀请顾问律师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审查合同126份,咨询意见13次。组织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有关重大行政决策研究、会前学法授课、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出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防工程防护设备销售市场双向放开暂行实施办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防一体化建设发展,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防护设备高效配置,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防一体发展新格局。二是与自然资源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技术指南》,明确了建设工程中人防工程建筑面积测量及计算方法,规范了成果报告样式。三是对行政许可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一单一图一表”管理,按照国家清单将人防行政许可事项“颗粒化”分解到最小单元,编制行政许可清单、行政许可事项运行图谱、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要素一览表,详尽直观展示并规范行政许可运行,推进许可实施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机衔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人防部门实施管理。对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目录、样式、审批结果材料等进行统一和规范,做到全省统一。四是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造人防服务专区,在天府通办APP推出“掌上办”应用,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随时办。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4.0升级,持续做好数据开放、电子证照、互联网+监管等支撑建设。

营造法治建设良好社会环境摄制人防综合性宣传片和普法宣传短片,全面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建设成果、人防(民防)知识,在多个重要活动中组织展播。利用“9·18”、国家公祭日等时机组织人防警报试鸣,提升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开展人防法律“七进”活动,组织业务骨干赴南充、绵阳等地党校宣传人防法律法规,制作发放民防知识宣传读本和宣传手册,为干部职工购发《民法典100问》等法律书籍,邀请法律专家开展讲座,人防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五)高标准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和依法行政报送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我办根据部门职责组织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计划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坚持做到每年第一季度向政府和国家人防办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四川人防”网站公开相关情况。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还存在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对如何履行法律赋予新的职能职责研究还不够,对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涉及的法律法规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提炼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亮点还不够,缺少在全喊得响的创新工作和法治品牌

三、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省人防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注重加强工作设计和统筹,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将人防系统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重点工作系统推进在全省人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法治人防”建设作出安排。积极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行政办公会议学习内容,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强化组织领导,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入年终述法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我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机关普法学法,增强法治工作素养。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特别是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健全党员干部日常学法制度,让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二是加强改革后新职能职责涉及的法律法规研究及运用。根据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相关要求,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交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研究,依照法律法规,理清职能职责,全面逐条梳理权责清单,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为更好履行新的职能职责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加快立法进程。认真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强立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管理相对人和有关方面意见,密切关注国家立法动态,充分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认真起草草案、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为下一步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做准备。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