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信息
放管服、五公开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2020省人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持续建设法治机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全省人民防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情况

(一)坚持依法行政,严把行政决策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程序实施办法》,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和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专业机构测评、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是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人防建设项目审批人防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出台都需要经过法规处和我办法律顾问审查后,才上会审议,未经审查不得上会。全年共审查人防建设项目15个、合同62份、网站“主任信箱”回复意见24件、“12345热线”回复意见1条,审查提出合法性意见157件,确保办机关行文行事依法依规。

三是探索推进三张清单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优化行政权力事项,推进人防系统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管理,编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落实五个一律,规范前置审批事项和中介服务事项。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积极配合省委编办进行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全面取消备案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编制行政许可服务指南,方便行政相对人办事。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

四是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近年来,我办加强了行政复议方面的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人防系统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指导各市(州)人防部门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和四川省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实施办法》,研究并拟定《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和《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标准化办案制度》,完善行政复议制度。2020年我办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由于人防系统易地建设费的直接收取在市县两级,市县人防办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我办一直要求市(州)和县(市、区)人防办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被申请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工作以及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确保行政首长应诉率达100%

五是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和依法行政工作报送符合要求。按照《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要求,我办根据部门职责组织制定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计划表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坚持做到每年第一季度向政府和国家人防办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四川人防”网站公开相关情况。

六是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培训制度落实到位。切实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采取行政办公会会前学法开展专题学法讲座和干部职工日常性学法等多种方式加强法律学习。根据学法工作计划,每年聘请法律专家、法律顾问授课辅导不少于两次,以制度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责任感。20208,我办邀请省社科院郑泰安副院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解读;9,我办举办全省人防系统领导干部推进“2510”战略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直机关党校刘伟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坚持公正执法,做好法治守护者

一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坚持公正文明高效执法,严格依法办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制定《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并报司法厅备案。

二是规范执法流程。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公示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制度,严格执行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和罚没物品依法处理规定。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信息共享,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推动实现“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与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对接。

三是规范执法裁量权。严格执行《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修改完善人防系统行政执法裁量权标准,强化具体案例裁量标准适用检查及指导。

四是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完善案件办理程序、完善查询统计功能,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和信息化水平。

五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全省人防系统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岗位绩效考核,做到岗位权限明确,责任具体。同时,建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将考核结果与收入待遇、能级管理和评先评优挂钩,较好地解决了人、岗、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做好简政放权          

一是扎实开展全省人防行业系统治理。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开展重点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安排部署和国家人防办的有关要求,我办2020年4月底开始此项工作,通过集中清理整顿,人防系统政风行风不断好转,人防部门权力运行得到有效规范,广大人防干部廉洁履职意识明显提升。

二是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在清理前置条件时一并清理明确了中介机构参与的服务事项、办理期限和收费标准。目前我办已确定中介机构43家,并将其编入全省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目录和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数据库,并将中介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电话、法定代表人、服务范围、资质条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办理时限等事项等通过“四川人防”网站对外公布。

    四)开展法治宣传,严守法治底线

深入实施法律七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采取印制法治宣传资料、播出人防法制节目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各市(州)还组织在党校进行人防法制宣讲、与社区共同打造人防宣教展区、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月”活动,以及通过“阳光政务”广播热线节目宣传人防政策法规等,都收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们在法治人防部门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经济社会法治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在开展依法行政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理念有待深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全省人防系统在依法行政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有少数干部职工在履行人防工作职能中,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

二是法制工作缺乏亮点。提炼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特色亮点还不够,缺少在全喊得响的法治工作品牌

三、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党组成员和机关处(负责人为组员,组织协调人防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有关工作,研究提出人防系统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具体办法和配套措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明确了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我办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法制度,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履行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同时,我办拟结合机关年度考核工作推行年终述法制度,在党政负责人年终述职述廉的基础上新增述法内容,并探索建立常态化法治培训、依法治理行为负面清单、任前考法及法治档案管理等制度。

四、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司法厅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快立法进程。认真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强立法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管理相对人和有关各方意见,密切关注国家立法动态,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认真起草草案、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为下一步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做准备。

二是进一步推进人防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办法,建立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强化依法行政工作,统一行政执法流程和文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决策行为,执行相关制度,不断加大依法行政考核力度。

三是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其他各项工作。2021,我们将按照即将出台的《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任务。

                        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2月24日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