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省市动态

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创新打造全省首条党史及人防宣传长廊

发布时间: 2021-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内江市人防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盘活“洞天商场”-老旧公共人防工程存量资源,打造全省首条党史及人防宣传长廊,让老旧人防工程穿新衣、展新颜、立新功,在新时代继续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宣传效益。

一、老骥伏枥,39年服务大局,终成“甜城味道”。

党史及人防宣传长廊前身“洞天商场”是内江市首批平战结合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于1978年建成,主通道长度590米,洞宽6米,面积7942平方米,洞内大小支洞38个。1982年改造为农贸市场和综合市场及文化室、会议室、仓库等,总称为“洞天商场”。1993年经内江市中区政府批准建设为内江市首家专业家具市场。

39年来,“洞天商场”依托其紧邻经贸商圈的得天独厚优势,成为了内江人购物的重要场所,作为广大市民选购价廉物美、性价比高家具的首选地之一。除此之外,“洞天商场”还是连接内江甘泉寺、交通路的重要通道,是炎热夏季市民避暑纳凉的重要场所。39年的默默耕耘,在潜移默化之中,已经成为了陪伴着广大甜城儿女成长的美好记忆,深深扎根在了甜城儿女的脑海之中,成为大家记忆中的“甜城味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洞天商场”在长达39年的经营中,早已不堪重负、积累诸多问题,设备设施和经营模式不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安全出口不足、未划分防火分区等问题已经成为消防隐患,洞内潮湿、路面不整、灯光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顺应时代潮流、经济发展、人民期盼已成为“记忆中的洞天商场”必须做出的改变。

二、顺势提级,赓续红色血脉,开创“人防新篇”。

2019年,内江市人民政府依据消防新规将洞天商场作为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针对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不适宜继续用于商业用途的现状。内江市人防办本着人民之上、生命至上理念,在联合就业局、社保局等部门做好洞内商户妥善安置的前提下,2020年关停了“洞天商场”。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江市人防办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将“洞天商场”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同打造具有人防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统筹思考、共同谋划、一体推进,建成了长590米、宽5米的全省首条老旧人防工程党史宣传长廊。长廊内设置了49块党史宣传展板,按照中国共产党简史10个方面的有关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市民学党史、感恩党。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加人防元素、展示人防成就,内江市人防办在长廊内增设人民防空宣传专栏,设置了49块人防展板,从国家人防发展史、内江人防工作和防灾减灾知识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防空成长壮大的历史脉络,真实再现了内江人防近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形象生动的宣传了防空减灾知识技能,成为内江人防“一廊、两中心、三基地”多维度、立体化宣教阵地体系的重要一环。

三、焕然一新,旧貌换新颜,造就“城市名片”。

改造后的“洞天商场”华丽变身为“党史教育、人防宣传、休闲纳凉”一体化便民走廊,新安装的136盏LED灯具,全路面铺设了彩色沥青,让曾经昏暗商场穿上“新装”,明亮的灯光,整洁笔直的长廊,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让市民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也让附近的四川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生-内江六中的莘莘学子消除了绕远路而耽误学习、影响学业的顾虑。

改造后的“洞天商场”依靠其创新性、时代感,迅速引发了省内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再一次走进了内江人的记忆,成为了甜城新的“城市名片”和“网红打卡地”。“在明亮的灯光下,整洁笔直的长廊出片率极高,格外具有‘穿越感’、‘穿越感’的味道”、“进入焕然一新的隧道,走过幽深笔直的通道,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走进了这座城市记忆最深处”。四川日报、四川法制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川报观察、内江日报、内江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相继跟踪报道。仅仅封面新闻APP刊载的《四川内江建成首条人防工程党史宣传长廊 市民纷纷前往打卡》半天点击量迅疾突破50万。

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前夕,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丹同志深入“洞天商场”,开展长廊现场视察调研。李丹同志对内江市人防办敢想敢闯敢试的劲头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指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盘活老旧人防工程存量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人防宣传深度融合、一体建设,打造全省首条老旧人防工程党史及人民防空宣传长廊展示了内江特点、人防担当。此外,内江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等有关单位相继前往参观学习,在“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