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新闻

全封闭 备野炊 住帐篷 厉精兵自贡人防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训练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作为准军事化单位的自贡人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人防练兵新模式,在全省人防系统率先走出了一条“应急通信实战化全程野外封闭训练”的新路子。


取消跨区域拉练,实施全程野外封闭训练。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使人员不便大量流动和聚集,以往的训练时空、节奏和方式需要加以改变。为此,自贡人防将今年五六月之间开展的应急通信实战化训练调整为全程野外封闭进行。选择威远人迹罕至的穹窿地域作为营地和训练场,并设置隔离标识。36名队员、分两批在这里进行了包括组织指挥、快速集结、远程机动、营地搭建、卫星通信、北斗通信、无人机侦查和野外生存训练等12个科目的应急通信实战化训练。所有参训领导和队员住野外营地(单兵帐篷),吃野餐,磨砺了钢铁意志,锤炼了打赢制胜的技能本领。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减少人数、时间和人员密集型活动。自贡人防在制定训练方案时,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集中训练的人数和时间进行调整,减少参训人员规模和时间,注重提高训练效率。与往年相比,今年参与训练的人员减少近20人,重点突出骨干和专业人员培训;每批次的训练时间从5天减少到3天,将野外驻训节约的长途机动时间用于其他科目的训练。 

自贡人防在开展机动指挥所开设、卫星通联训练时,为避免不同地区人员交集、聚集,与内江市人防办、资阳市人防办的训练采取异地同步方式展开。三地人防在各自区域与人防指挥中心及机动指挥所建立卫星视频会议,实现音、视频信号双向传输,并将单兵设备、车外云台采集的现场实时信息及时传送。同时,针对训练中遇到的各类情况适时展开沟通、讨论,提出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办法。


瞄准实战,准备充分,细化并严格执行训练方案。为了确保训练质量,按照《人民防空训练规定》《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和省人防办有关文件,自贡人防制定了详实的训练方案,组建了组织指挥组、后勤保障组、通信训练组和车辆保障组。将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队员头上。出动了包括中型指挥车、信息采集车、保障车在内的各类车辆14辆,配备了附属配套设备以及个人装备。由于动用车辆和装备数量较多,出发前一周相关人员即对所有车辆、装备进行了彻底保养和检修,确保所有装备齐全,油、电、液补充到位。后勤保障组提前做好了训练途中水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的准备和发放,训练期间按营养均衡、不超标、不浪费、制作简单的原则,采买食物并精心加工,确保了参训人员按时吃饭,吃得饱,吃得好,为各项训练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持续探索新的野训方式,拟建野外训练营地。这次训练的成功让自贡人防意识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封闭式野外集中训练有利于实现训练向更高层次、更能适应实战需求的方向发展,可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主要训练形式。下一步,自贡人防拟按照“方便生活、利于训练、利于战备”的标准,与各区县人防部门统筹协作,在各区县选择并尝试建立功能完备、富有时代气息的野外训练营地,并由各区县人防部门作为训练的主办方,由市人防办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和业务指导,有的放矢地解决野外训练保障难、条件差等问题,确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训练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全面提升自贡市人防机动指挥通信支队遂行各类任务的能力。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