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新闻

成都市以“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为契机大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 2021-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每年的9月18日上午10点,响亮的警报声总会响彻成都上空,这是为了纪念“九·一八”事变。每年的9月18日当天或前夕,成都全市人防系统会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疏散演练,每年约有10万名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和百余支人防队伍、千余台套装备参加演练。

为强化全民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宣传成都人防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各界对人防工作的了解、支持和重视,奋力推进成都人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成都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9·18”防空警报试鸣演练为契机,在年度工作要点中将9月设定为人民防空宣传月,规划了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主题的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宣传成效。


——创新形式,线上常态宣传有针对性。自“成都人防”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开通以来,年轻群众关注度较低,“人防办是什么?”“为什么要在9月18日鸣放防空警报?”等问题较为常见。针对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众不了解人民防空相关信息和知识的情况,成都市人防办于9月开展4期线上答题抽奖知识竞赛活动,3期微博转发关注人防知识活动,发起为期1个月的“人防知识小黑板”超话活动,为网友群众科普人民防空知识和逃生技能,同时特别向网友群众普及了“九·一八”事变相关知识。系列活动开展18天以来,“成都人防”微信公众号关注量增加了1339人,同比增长2063%;微博关注量增加了235人,同比增长1206%;微信活动推文平均阅读量约为1700人次,同比增长1133%;微博活动推文平均阅读量约为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066%。

——贴心用心,激发年轻群众爱国情怀。成都人防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国际民防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纪念日等线下宣传活动时,选址多为广场、公园、社区,时间多为工作日上午和下午,参与群众主要是中老年群众。考虑到年轻群众工作日的分布和午休时间,成都市人防办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主题宣传活动定为11:00—13:00在“奥克斯广场+德商国际”办公区开展。活动形式丰富,种类多样,为9月18日的防空警报试鸣演练营造了良好的预热氛围,激发了年轻群众的爱国情怀。收到过往群众书写的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主题卡纸553张,发放印有人防知识和标语的宣传品1627份,发放宣传手册1800本,现场解答过往群众人防咨询方面问题约80人次。


——筹划周全,用好“传统+新”媒体主阵地。以成都市人民政府名义向全市发出了关于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演练公告,将防空警报鸣放的目的意义、信号识别告知市民,并提醒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提前5日在成都市主流报纸、电视台、广播电台、政府部门网站、地铁公交传媒、手机短信及户外LED屏大范围“广而告之”。“9·18”警报鸣放演练当天,邀请省、市主要新闻媒体、新兴媒体近10家到场进行广泛采访和宣传报道,“成都日报锦观”“红星新闻”“神鸟知讯”等成都本地知名新媒体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就成都人防建设成果、成都人防警报发展情况、成都人民公园一号防空洞等内容发布10余篇特别报道和40余条微博短讯息。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