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新闻

三管齐下 自贡市人防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2-12 作者: 来源:自贡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自贡市人防办从抓好对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自身防范、派员参与包挂社区防控以及通过下派干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三方面入手,切实阻击疫情蔓延。

抓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干部职工自身防范

    自贡市人防办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七个严禁”、“十大行动”、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政策纪律要求,并将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发到微信工作平台,让大家及时了解掌握防控政策知识,加强自身防范。

在每日16时报告各人所在位置、身体状况及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便于办掌握人员情况。

    积极采购医用外科口罩50个和N95口罩135个,分别发放驻村第一书记、参与社区防控人员及包挂社区,市办及平战结合点位值班人员,为外派及值班人员自身防范提供保障;采购84消毒液20小瓶和次氯酸钠消毒液80L,对办公楼及平战结合点位进行消毒,加强人防公共区域的安全保障。

    针对农村是疫情防控宣传盲点的情况,下发通知要求区县利用人防警报具备喇叭播报的功能开展宣传。

    研究制定上班后期防范预案。对上班后人员如何防范、接触疫区人员何时上班、怎么就餐作了具体安排,形成了防范防控预案。

  此外,还针对在摸排中发现的本单位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2人情况,配合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每日了解掌握其思想和身体状况。对从外地返回上班的4人纳入7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配合社区随时了解掌握其相关情况。    

                                                   

派员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根据组织部安排,市人防办从27日起,派出黎媛和廖茂宇2人协助包挂社区雷公滩开展入户摸排登记、宣传劝导、隔离观察、消毒灭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中,市人防办工作人员配合社区,根据摸排情况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同时,加强疫情知识宣传,在社区广场、主干道等高风险场所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设置疫情知识宣传点,通过喇叭循环播放疫情知识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在上门排查走访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温情提示,以及对居民的问题解惑释疑,有效提高了居民的防护意识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

    坚持“全面+重点”的工作原则,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车辆排查等方式,在全面掌握本地户籍人员情况的基础上,对租住人员、临时居住人员、近期外地返乡人员做好全面摸排登记,特别是从武汉返乡的三名重点防控人员实行居家隔离、每日体温监测等措施,确保高危人群风险尽在掌握。

    积极协调防控物资,向社区提供40L消毒液,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处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科学处理废弃口罩,避免出现二次传染;关闭社区所有麻将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截止25日,共对800余住户进行了入户摸排;对2100人次进行宣传;发放4500余张宣传单;劝导4家麻将馆停止营业;为50人次解惑释疑;对辖区4家企业的复工准备、防控宣传和措施进行检查督促;社区湖北返乡一家3人目前已过居家隔离期。

下派干部身先士卒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自贡市人防办下派干部李建永在桥头镇永顺村担任第一书记。他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从农村的实际出发,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疫情输入、传播和蔓延,切实维护了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根据农村工作特点,李建永在永顺村成立“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配套建立“党员志愿队”、“干部突击队”、“群众服务队”三支队伍,明确工作职责。为了避免集聚,杜绝交叉感染,李建永组建QQ、微信工作群,不接触通知,分小队实施,同时,建立健全对应惩治工作制度,为顺利开展疫情防控上紧弦。

    在开展队伍入户时,虽然做好了自身防护时,但李建永仍要求不得进入村民家中,采取“门前询问、门前调查、门前登记”的方式,逐户走访、逐个核实,全面摸排返乡人员,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累计发放“七个严禁、一停二管三禁、倡议书、一封信、防控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1000余套。

    对468名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和经停返乡人员实施严密监控以及隔离两周工作制度,落实基层党员干部结对跟踪监督,村医生每日两次入户检查,同时,对相关接触人员同步监控,严格要求不外出、不聚集,自我隔离切断传播途径。到25日中午,全村返乡人员平安度过隔离期。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