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办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城环资委、省人防办联合开展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宣传贯彻进省人大机关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18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人民防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果,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长期战略。1996年10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1998年10月17日,四川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2005年7月29日,四川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简称“一法一办法”)对规范我省人民防空建设,推动人防事业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的深入实施,省人大城环资委每年都要开展贯彻实施“一法一办法”情况的执法调研。全省人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发展理念,在贯彻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上求深化,强化“大人防”意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一干多支”战略部署,统筹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和应急支援,加快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创新。近年来,全省人防系统全面落实《四川人民防空事业发展“2510”战略规划(2019-2028年)》,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构建人防区域发展新格局,创新开展人防重点领域试点建设,加快推动四川人防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开展智慧人防、法治人防、阳光人防、廉洁人防建设,各项人防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国家人防办部署的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城环资委和省人防办联合开展“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宣传贯彻进省人大机关活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有关领导和机关部分干部职工,省人防办机关公务员和部分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省人防办调度全省人防战备资源,全要素现场展示大型机动指挥车、应急抢险等装备设备,开展准军事化报告和讲解,并利用机动指挥体系实战实训展示人防装备功能,在指挥车大屏上查看泸县抗震救灾现场、宜宾长江防洪应急警戒、成都重要目标等远程警戒实时图像。

此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大型人防展板,内容涵盖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全省人防基本情况、贯彻落实“一法一办法”推进全省人防指挥通信建设、工程建设、融合发展情况,装备和综合类保障任务完成情况,防空防灾应急避险科普知识,人防党史学习教育和行业治理情况介绍。省人防办在人民南路设“一法一办法”宣传点,向社区居民发放《新时代人防知识读本》《四川人防》等防空防灾杂志资料。

部分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省人大机关干部还赴人民公园人防工程实地查看,成都市人防办介绍了“一法一办法”宣传情况、人防工作开展情况及人民公园人防工程建设和开发利用情况。

这次人民防空“一法一办法”宣传贯彻进省人大机关活动,是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简称“五进”)的一次具体生动的实践,完善了人民防空知识教育“五进”模式,加深了机关干部职工对人防使命任务和发展现状的认识,强化了普通百姓对防空防灾应急避险意识,带动了人民群众学习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对于结合人防发展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修正《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带动全社会深入贯彻“一法一办法”,推动新时代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较大的积极意义。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