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办新闻

聚力打好人防行业系统治理攻坚战---全省人防系统全面开启系统治理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5-13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是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点任务。全省人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纪委决策部署,在驻办纪检监察组的协同配合和有力支持下,迅速动员部署,全面开启系统治理行动,确保打好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攻坚战。  
                     迅速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高位推动部署落实
    省人防办高度重视这次人防行业系统治理工作,办党组深刻认识到,开展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检验政治忠诚;同时把开展系统治理作为规范自身发展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大机遇,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高位推动部署落实。
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上级决策部署。1月21日,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闭幕的当天下午,省人防办就立即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和省纪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部署要求,就如何开展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进行初步安排,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省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杜绝形式主义一个方案贯到底。4月2日,省纪委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座谈会议召开后,省人防办再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座谈会议精神,全面安排人防行业系统治理工作,并迅速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波任组长,驻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和有关办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工作专班,抓紧制定系统治理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先后4次召开会议,讨论实施方案,研究细化措施,反复斟酌推敲。在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和驻办纪检监察组的协同配合下,高质量制定了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重点梳理了6类主要问题,制定了15项治理措施,确保问题和责任清单内容一贯到底,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全面动员部署行业系统治理行动。4月29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及时召开全省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省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全省人防系统及派驻人防部门纪检监察组800多名干部分别在成都主会场和21个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波,驻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苏虎彪,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祺在主会场参会并讲话,由此为期半年的全省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直指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勇气锁定系统治理重点
    省纪委全会号召,要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针对行业领域暴露出的突出腐败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实施治理一个、规范一片。
    紧接着,省纪委监委通过综合研判,向全省人防系统指明治理内容,即:紧盯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建设管理,整治人防工程(含涉密工程)审批、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招标采购、建设、平时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紧盯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整治防空地下室应建未建和易地建设费核定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问题。
省人防办党组与驻办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一个紧盯、一个重点紧盯”的系统治理“总靶向”,具体细化分解为“一个深化整改、两个深入整治、三个重点整治”,确保做到有的放矢。
    “一个深化整改”。全面清理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组对全省各级人防部门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持续深入整改落实。
    “两个深入整治”。一是深入整治人防工程(含涉密工程)和人防设施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执行政策程序、履行工作职责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在大宗物资招标采购和购买服务中违反相关程序、进行暗箱操作、搞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二是深入整治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平时开发利用中损害国家利益搞个人利益输送、监管责任缺失等违纪违法问题。
    “三个重点整治”。一是重点整治民用建筑项目应建防空地下室在报建审批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二是重点整治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标准核定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三是重点整治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中违规减免缓、跑冒滴漏、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
    按照以上治理重点,省人防办以5张清单台账统领6类主要问题和15项具体治理措施,率先垂范,全面展开治理行动。目前,正在督促市(州)人防部门认真梳理并填写二级问题和责任清单。
                    创新方法:以务实的举措推进系统治理落地见效
    在这次人防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中,省人防办将结合全省人防实际,推出一系列体现人防特点的创新务实的治理措施,确保系统治理取得实效,重点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接续式”查摆问题。充分运用“三大执纪监督行动”、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管用专项审计和人防部门接受巡视巡察的成果,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对目前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纳入系统治理范围。坚持老问题和新问题一并梳理,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一并查找,保持问题查摆的连续性、一贯性,切实做到“新官要理旧账、新官必理新账”,杜绝无视问题“灯下黑”、遮掩问题“护犊子”的现象。
    二是坚持“清单式”挂图作战。通过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梳理,省人防办制定系统治理第一层级的问题和责任清单。各市(州)人防办参照第一层级的问题和责任清单,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并汇总县(市、区)人防办的问题摸排情况,制定第二层级的问题和责任清单。对纳入系统治理清单管理的问题,建立全省统一的工作台帐,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治理整改落实一件销号一件。
    三是坚持“协同式”推进落实。人防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协同,一体推进。省人防办加强指导市(州)人防办,市(州)人防办加强指导县级人防办,自上而下层层抓落实。督促各级人防部门加强与驻办纪检监察组的联动协同,主动接受监督,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从严查处。加强市县人防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协同,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建立交叉检查机制等,推动相互学、相互促、相互督。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将通过“发点球”的方式,点对点督促落实。
    四是坚持“开放式”接受监督。树立“开门治理”的理念,既多渠道多方式查找问题,又对查找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治理过程中,将通过门户网站、人防杂志、微博微信等,向群众公示治理项目、公布治理成果,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