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民防天地

时间纵然流逝 他们依然年轻5位自贡老人防“9.18”前夕忆当年话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9-18 作者:林泽全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9月7日,金秋的盐都,秋高气爽。市人防办小会议室一片欢声笑语,五位“老人防”围座一团、谈笑风生、共同回忆自贡人防走过的历程,共祝自贡人防的明天更加美好。

早在策划“9.18”系列宣传活动之初,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周颜就再三强调,看到充满生机的自贡人防,千万别忘记那些为之奋斗过的老人防人的功劳。今天,见到他们,周颜特别高兴,他希望这些老人防人要多多为自贡人防的发展献计献策。

1987年调市人防任主任的秦承和,退休后的生活十分充实。他不打牌、不吸烟,参加市音协艺术团,正准备节目参加省迎十九大的文艺汇演。事先说只有二十分钟的时间,但谈起老人防来,却侃侃而谈,怎么也停不下来。特别是谈起人防工程来,他记忆犹新。他说,自贡人均占有人防工程在全省都比较高。他在市人防工作期间,最大的工作就是主持修建了几个人防工程,其中最大的是富台山隧道的洞子工程,解决了人车混流、交通拥挤。当时是白手起家,为解决经费问题,他跑省人防、国家人防,向市政府伸手要钱,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争取资金,先后共筹资近一千万元。他说,当时一个副主任为了争取资金,别人和他开玩笑,一杯酒5万,他不怕醉倒,一气喝了几杯酒。大家都认识到,在人防工作多建工程就是多建摊位,多为群众排忧解难。说到底,人防班子齐心协力,敢打硬仗,如果天下大雨,不通知大家都连夜赶到现场生怕工程受损失。大家心中装有八个字“长期准备、重点建设”。每个人都有担当,都有艰苦奋斗为人防的思想,所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谈到未来人防建设时,秦承和等人说,我们最担忧的就是一些地方在新建工程时,造成对老人防工程的损伤,希望一定要统筹规划,尽量绕开老人防工程,要动就要补偿,不然自贡人均占有人防工程率就要减少。

现已82岁高龄的原市人防办主任王乃鳌谈市人民电影院对面那个打通三座山连结五条街的人防工程时,是那样的津津乐道、记忆犹新。他对为之奋斗了几十年的人防工作时,谈了几点体会。一是人防工作一定要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在“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号召下,人民群众支持、建设人民防空事业的热情十分高涨,来支援人防建设的外来单位人员加一晚上班才领一角五分钱的补助。二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像焦政那样的老红军老干部硬是亲自督战。三是对人民群众进行战备观念的教育十分重要,“三防”知识要从娃娃抓起。四是老人防人的拼搏精神要发扬和继承,当年连各单位抽调支持人防建设的人也是熬夜加班的干。文艺团体还组织深入现场慰问演出。

在市人防工作近十年的彭贵华主任回忆到,市委、市政府和军事部门的重视,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等指示是搞好人防工作的关键。自贡人防曾在全国、全川都说得起话,特别是在大安、七六四厂那次现场会,轰动全国。当年自贡的人防工程就有18万多平米,人均占有率高于全川水平。他希望在人防部门工作的同志要珍惜现有条件,特别是易地建设费比过去多多了,但要加强管理,新工程占了人防工程一定要赔偿。

已退休近二十年的原市人防办负责工程建设的李剑清和曾魁梧回忆到,老人防人十分注重工程质量。五十年代建立起来的自贡市人民防空领导小组,以及后来建立的自贡战备隧道工程领导小组,都把质量当作生命,从挖坑到转入地下防空洞都是五级工程,自贡总结的“六比级”、“七个指标”都曾在全川乃至全国推广。他们语重心长地说,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人防工程建设要适应常规战争带来的伤害,十分把握好人防工程的规划和管理工作,让人防工程布局更加合理,“三防”设施要齐全。

几位老人防人出自对自贡人防工作的关心,他们希望多了解人防工作,并愿意为之献计献策。都是八十岁左右的人了,还这样关心国家建设是多么令人鼓舞啊!我们为他们点赞!

时间纵然流逝,他们依然年轻。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