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民防天地

构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 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

发布时间: 2017-02-15 作者:陈祯友 来源:四川省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3.1国际民防日宣传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央决定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加快人民防空建设的战略决策部署,是深化人防事业改革发展和破解人防建设发展难题的科学指南。遂宁市正大力实施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三城建设”,在经济和社会事业大发展之时,遂宁人防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初步形成“体系完善、队伍健全、能力充分、融合发展”的现代人防体系,整体发展水平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在全省人防系统中,跃进发展能力位居前列。

  加快提升三大能力

提升防控实战能力。加快市县(区)基本指挥所、预备指挥所和机动指挥所建设,合理布局警报终端、扩大警报覆盖范围、丰富报警手段;人防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取得新进展,智慧人防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应建必建”原则,严格落实新建民用建筑依法修建防空地下室规定,人防工程总体规模和人均占有面积翻一番。专用工程和高抗力工程比例明显提高。

提升应急支援能力。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装备器材、生活物资按标准足额储备。人防专业队模块化编组、合成化使用。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走融合发展的路子,大力提供停车位,增加就业岗位,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服务社会和民生,努力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

建设组织指挥体系

为进一步提高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任务的能力,按照国家《人民防空组织指挥工作规定》制定实施细则,聚焦实战需要修订城市人民防空袭方案。健全市、县两级人防指挥机构,明确职责任务,落实以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各类指挥体系。推进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乡镇(街道)指挥机构建设。

构建区域协同机制。全面构建跨区域联合支援保障协作机制,规范指挥协同职能、指挥协同关系和指挥协作方式,建立和预置指挥协同手段,提高跨区域机动保障能力。

扎实抓好训练演练。按照“一中心、三部门”的构架,突出人民防空指挥部训练,落实政府分管领导、军事机关领导组训参训制度,市县(区)每年组织指挥部演练,适时开展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和实战化实案化实名化的综合性演练。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训练时间达到规定要求。

建设信息保障体系

推进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建设。根据国家人防、省人防工作安排,推进光缆骨干通信网建设,推进卫星通信网、北斗导航定位网和短波通信网综合组网建设,覆盖所有人防重点县和部分人防重点乡镇。启动多媒体警报建设,探索依托公共媒体发放人防警报的路子。建设无人信息采集系统。完成人防战备数据库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智慧人防建设。新建人防工程将同步建设信息单元,既有人防工程结合开发利用开展信息化改造。推动重要经济目标和城市高点位人防监控系统建设。加大人防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支持智能停车、智能物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互联网+人防”项目建设。

建设综合防护体系

加强人员掩蔽工程建设。坚持“应建必建”的原则,保持人防工程建设面积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力度同步增长。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连片成网、防护可靠”的要求,加快高抗力指挥工程和人员掩蔽、医疗救护、专业队等专用工程建设,以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和重要目标毗连区为重点,推动大型平战结合地下综合体建设,并与地下地面公共设施连片成网。

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落实平战转换要求,新建工程防护设施设备同步安装到位,最大限度减少平战转换量。开展人防工程普查,完善人防工程信息,推进人防工程档案电子化管理,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确保人防工程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推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重要经济目标是国家的经济命脉,对维系国计民生、保存战争潜力、保障城市功能运转以及战后经济恢复有着重大影响。及时出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工作管理办法,编制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总体规划,落实防护责任。监督指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制订具体防护方案,积极开展防护试点建设,加强防护队伍、信息平台和设施设备建设。

人防指挥通信应急演练

  建设宣传教育体系

推进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协调组织宣传、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将人民防空教育列入国防教育、普法教育、社会公共安全教育和公益宣传教育体系,纳入党政干部培训计划,纳入中小学、高等院校教学计划,做到教育内容、时间、师资、器材和考核考评落实。研究城市社区开展人防教育的措施办法,推动人防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全民普及。

加强宣传教育阵地和场所建设。办好人防网站,加强舆情引导。加强人民防空宣传教育中心建设,结合人民防空工程、疏散基地、城市公园、社区广场等公共设施,嵌入人防宣传教育阵地。

推进人民防空知识技能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全民性防空防灾知识技能教育训练,提高公民的自救互救技能;开展防空防灾知识技能教育示范社区建设。

建设群众防空组织体系

抓好专业队伍建设。按照稳定规模、拓展种类、增强能力的思路,进一步规范传统专业队伍建设,战时担负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火灭火、防疫灭菌、消毒和消除沾染、保障通信联络、抢救人员和抢运物资、维护社会治安等任务,平时协助防汛、防震等部门担负抢险救灾任务。

发展壮大专业队伍建设。依法组建人防专业队伍,加快推进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伪装设障等新型专业队伍建设,加强特殊专用装备器材和经费保障,严格训练考核。

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完善登记制度,研究制定管理、使用、保障等制度机制。组织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推行志愿者队伍专业化管理。

人防警报维护

人防宣传进学校

人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整组

市委书记赵世勇视察“901”工地现场

景逸华府防空地下室标识标牌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