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
民防知识

人防指挥工程噪声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人防指挥工程是保障人防指挥机关战时进行不间断防空斗争的指挥场所,随着指挥手段的多样化、复杂化,对指挥场所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配套设施越来越多,工程内噪声问题也愈发明显。在进行指挥作业时,指挥员及工作人员需要具备高度集中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所以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专业人员们依托某指挥工程对噪声问题进行了研究,组织了实地勘察,测试噪声大小、分析不同区域的噪声原因、对各个房间的噪声情况进行评估分析。旨在解决噪声问题,从而减小对指挥作业影响。

噪声特点

噪声区域分布广泛而集中。高噪声房间分布在整个地区,在各区走廊均有噪声影响,噪声区域分布广泛。高噪声房间主要集中分布在支线区域,多为设备机房内的噪声。机房内部噪声偏高,通过进出口、回风口等地区传递到走廊内,影响支线走廊。

区域混响声较大。区域内通道和房间的墙壁均为坚硬的实心壁面,且未做任何声学处理,声波在传播过程中会直接打到实心壁面上发生各种复杂的强反射、透射、绕射效应,且声能量的损失很少,混响声比外界环境高出很多。同时区域内部基本为封闭空间,声音产生后无法向四周扩散,壁面无吸声措施,声能只能靠自身衰减,导致低频声可在区域内部传播很远,且内部声压级要比露天地区更高,声音的衰减也要比露天地区更慢。

高噪声房间内的噪声整体较高。依据相关噪声标准,柴油发电机房,空调机房,风机房,水泵房等设备机房,最大噪声不得超过85dB,超过85dB的房间,其日接触噪声时间要降低。工作人员房间噪声等级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噪声在30-60dB之间。

从实际调研情况看,柴油发电机房的噪声等级达到91.7dB(A),其中50Hz的低频达到89dB,排烟风机噪声达到96.2dB(A),在315Hz处有一个明显的声音峰值,声压级达到95.4dB。低压配电室的噪声值为64.6dB(A),同样超过室内允许的噪声级。休息用房的噪声等级基本满足标准。高噪声房间的噪声整体偏高,相关噪声会通过回风口、进出口等直接污染走廊区域,导致整个区域的噪声等级偏高。

噪声影响因素

高噪声设备影响。高噪声房间多受通风系统影响,通风系统遍布整个区域,多分布在支线区域。一般来说,单台风机需给多个房间输送空气,传播的距离较远,因此一般选用高风压、大流量、大功率的设备来保证输送量。由于风机空调本身功率较大,产生的噪声较大,同时有些风机的减振降噪措施不足,声音直接向外传递,风机房与走廊之间的降噪措施有限,声音直接传递到走廊内,造成支线区域的噪声较大。另外风机产生的噪声沿管路直接向外传递,导致管口末端的排风房间噪声较大。

除通风系统影响,还有部分噪声来自柴油发电机房、水泵房等设备机房。设备一般会产生较大的噪声,且受到安装区域、安装空间等限制,无法对设备进行有效的减振降噪处理,从而使高噪声设备产生的噪声直接传递到房间内,形成噪声污染。

管路直接开口。为保证通风量,在房间内的矩形风管上直接开口。这种开口会导致同一根管路上的几个风口进出风不均匀,风口的风速无法调节,进风端的风速大,而远风端的风速则很小。同时直接开口处没有进行消声处理,导致设备噪声直接沿管路从管口处传递出来,影响人员正常工作。

门隔声不足。有些设备室的房门仅考虑日常使用性能,隔声能力不足。从现场调研情况看,部分房门的隔声量在17.8dB(A)左右,而一般隔声门的隔声量应在25dB以上,因此该类房门的隔声性能较差,隔声量不足。这也是导致走廊内噪声值超标的原因。

区域吸声不足。大部分区域通道和房间没有进行吸声处理,声能量无法被吸收或传递出去,从而使声能量不断迭加,形成较大的混响噪声。与采取吸声措施的房间相比,声音可高出5dB左右。

房间与走廊之间存在漏声情况机房及人员休息房间的回风口与走廊直接连通,且多数未采取消声、隔声等措施。部分排风机房的通风量大,回风口处的流速高,形成较大的气流噪声,直接传递到走廊内。声音可通过走廊直接传递到房间内,导致漏声情况。

可采取的降噪措施

更换低噪声设备。由于某些设备受空间条件和安装位置等的限制,无法进行减振隔声等处理,可以考虑从设备本身入手,在保证相同功率、风压、风量的条件下,更换声音更低的低噪声设备,起到降噪效果。

加装管路消声器。针对一些噪声沿管路直接从开口传递到房间内的问题,在管路前端加装消声器,可对管口的辐射噪声起到明显的降低作用。传统阻性消声器对1000Hz以上的高频具有良好的消声效果,现有依托声子晶体技术研制的声子晶体消声器,对500Hz-1000Hz的中低频具有良好的消声效果,这与设备的典型噪声谱相重合,从而起到良好的降噪效果。

更换隔声门。对于高噪声房间可通过更换复合隔声门提高隔声性能,降低走廊处的噪声值,从而达到声音指标。

加装吸声措施。加装吸声措施,可明显减小房间内的噪声值,降低混响噪声。如现有的微孔蜂窝吸声技术,板材的孔径小于0.5mm,最小处仅为0.02mm,对中低频的声音具有明显的吸收效果,且板材美观,可作为装饰板使用。

加装减振措施。一些设备外壳与基座刚性连接,导致设备振动直接沿基座传递到房间内。通过加装减振器等一系列的减隔振措施,可有效控制设备振动向房间内传递,从而起到良好的减振隔声效果。

回风口隔声消声。回风口直接开口,是导致声音泄露的原因。通过采用消声风口,在保证相同通风量的基础上,有效降低漏声情况。声子晶体阵列式隔声回风口等新技术,可进一步降低声音沿开口传播,从而有效控制声音泄露。

合理使用管理。根据工程噪声源,对于短期噪声,如水泵、发电机等,应加强日常维护保养,保证设备处于最佳状态,并且根据实际使用需求,合理安排使用时间,减少设备噪声对工程环境影响。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