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砥砺前行 勤勉务实 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人防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7-08 作者:何绍基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2021年7月,我被乐山市人防办选派到沐川县沐溪镇松林村担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驻村近一年来,在市人防办的指导下,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四项职责任务,认真落实上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文件精神,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全面融入村“两委”工作,砥砺前行、勤勉务实,把松林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以实际行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人防新篇章。

一、松林村基本情况

松林村位于乐山市沐川县沐溪镇东部,辐员面积11.2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户籍951户,总人口3548人,其中脱贫户79户236人,低保户36户87人,特困人员12人,残疾人员共85户94人,其中重残人员48人。松林村村委会现有常职干部7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56人(含驻村工作队2人)。耕地面积2564亩,其中水田1061亩,旱地1503亩。紧邻金王寺水库库区,库区岸线长10公里,旅游资源丰富,属于金王寺水库旅游开发规划区;全村主要以魔芋和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


二、驻村工作队基本情况

松林村驻村工作队于8月3日到村开展工作,由我任队长,县委基层治理办四级主任科员彭波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创业股股长齐级任队员。驻村工作队平均年龄41岁,人员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团结协作有战斗力的队伍。

三、坚持贯彻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四项职责任务

(一)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性换取民心。建强村党组织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首要职责,我始终牢记自己第一书记的身份,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一是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切实推动村“两委”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传递党的温暖和声音。牵头组织十一个村民小组召开户长会,通过户长会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五清行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并收集老百姓反馈民生问题16个,和村“两委”共商研判解决。带领驻村工作队员调解群众纠纷5次,和谐村民关系,让老百姓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凝心聚力带队伍,驻村帮扶树形象。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脱产驻村,严格遵守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制度,紧紧围绕驻村帮扶四项职责任务开展各项工作,驻村工作队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肯定,一名队员在2021年驻村帮扶年度考核中,被沐川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一名队员在2022年“庆七一·建党101周年”活动中,被松林村党支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驻村近一年来,我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驻村工作队是怀着期盼的,对第一书记是寄着希望的,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单位和党组织的形象,老百姓有困难都乐意来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寻求帮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解民忧、暖民心,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二)聚焦主责主业,靠实干推动发展。一是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展工作以后,立即开展遍访群众工作,摸清村情民况。在村“两委”的支持配合下,我带领工作队员对全村各村民小组的79户脱贫户、36户低保户、10名特困人员、49名村民代表和在家的26名党员进行全覆盖走访。密切了驻村工作队和群众的关系,为下一步开展驻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鼓励脱贫户发展产业。我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和帮扶干部栉风沐雨,历时7天遍访全村脱贫户开展到户产业政策宣传。全村今年上半年36户脱贫户已完成产业到户项目验收,并已规划下半年24户脱贫户产业到户项目,实现脱贫户稳定增收有保障。三是推进园区建设。沐川县东西部协作的重点项目“中国魔芋科技示范园”座落在松林村境内。为确保工期正常推进,七月份如期开园迎接全市“拉练”。


一年来,我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成员在征地拆迁、施工保障、园区绿化、水渠建设等项目推进工作中,全心投入,起早贪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放弃无数个双休节假日,爬深山、钻老林,实地堪查优化线路,奋力推进项目实施。如今魔芋园区旧貌换新颜,各项目工程均已竣工,驻村工作队在园区建设工作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提升治理水平,带队伍形成合力。一是坚持每月驻村工作队例会制度。通过每月召开驻村工作队例会,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学习上级文件或会议精神,总结每月重点工作,梳理问题建议及群众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队委”团结,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评估迎检”、“疫情防控”、“五清行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我带领驻村工作队成员、帮扶干部扎实开展防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和“回头看”相关准备工作,圆满完成了2021年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开车接送行动不便群众接种疫苗20人次、外地返乡人员核酸检测30人次,开展五清行动13次、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10次。三是开展征地拆迁协调工作,保障园区建设顺利推进。园区内征地拆迁工作涉及的部分农户不配合支持工作,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入户耐心解释和劝导,做群众工作25人/次,顺利完成所有征地拆迁群众的实物调查和签订征地拆迁协议。


(四)为民办事服务,用真情温暖民心。一是积极协调派员单位,争取各项支持。派员单位出资购买抽水机一台,解决松林村安全饮水设施问题;购买电子显示屏2个,强化松林村宣传力量;为突发困难户捐献资金8000元,慰问全村老党员、困难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共计争取三万余元物资。二是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出销售信息,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为脱贫户销售山羊6只、出栏猪3头、李子200多斤。三是献出爱心、凝聚民心。为火灾、疾病死亡的农户发动爱心捐款三次,筹集善款3000余元,给受灾农户家中带去了党的关怀与温暖。四是急民之所急,做好老百姓身边事。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两名残疾群众因条件受限尚未办理残疾证。我主动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入户上门接送残疾群众,去医院、跑残联、填表格,交申请,帮助其完善手续,享受相关政策。群众交口称赞:“驻村工作队就是好啊,给我们办了好事实事!”  


一年以来驻村帮扶的工作和生活,充满酸甜苦辣,但我倾情帮扶,无怨无悔。尽管亏欠了家庭,但欣慰的是我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两委”和老百姓的信任,受到了沐溪镇党委和政府的肯定,展示了人防帮扶干部的良好形象。在接下来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乐山市人防办“班子谋发展、单位兴事业、党员干实事”活动,团结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紧密配合村“两委”成员,踏实工作,贡献人防力量,以驻村帮扶的满意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