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守初心 践使命 提升防空御敌指挥协调能力——对川南片区人防指挥部行动筹划示范性演习的总结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2019年10月10日,在日军“双十轰炸”自贡80周年的日子,由自贡市牵头的、代号为“盐都铸盾——2019”川南片区(内江、泸州、宜宾、乐山、资阳)暨自贡市人民防空指挥部行动筹划示范性演习成功举行。演习取得了哪些成果?可以总结出哪些经验教训?为此,自贡市人防办组成调研组,会同演习各环节相关人员进行了一次调查与研究,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助力提升人防演习演练水平,提高自贡市人防应急应战能力。

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首次牵头,不辱使命。省人防办确定由自贡市牵头川南片区开展人民防空行动筹划示范性演习,川南6市人防办和自贡市21个市级人防指挥部编成部门及区县人防办共同参与此次演习。这是自贡市人防办成立以来首次承担片区人民防空指挥部行动筹划示范性演习,也是国家颁布《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之后的首次演习。按照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备战打仗指示精神,自贡市人防办以《人民防空方案》、《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模拟信息化战争中我市遭敌空袭为背景,依托人防基本指挥所和指挥信息网络,组织人防指挥部完成行动筹划工作。通过演习提高信息化条件下人防应急应战能力建设,规范健全机构改革后人民防空指挥部战斗编成及职能职责,探索人民防空指挥部行动筹划的组织程序和指挥方法,增强人民防空组织指挥能力,检验近年来自贡市人防事业发展和建设成果,普及宣传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也提升了区域联合防空指挥协调能力。

达成预期,效果良好。省人防办、省内20个市州人防办以及自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自贡军分区及20多个人防指挥部编成单位的领导观摩了这次演习。省人防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英权表示:“整个演习组织筹划周密、指挥架构清晰、程序衔接紧凑、紧扣信息条件下局部战争川南片区人民防空实际,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针对性,充分展示了以自贡市为代表的川南片区人防部门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风貌,达到了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的预期目的,人防指挥机构谋划决策和组织指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国防科大信息学院教授柯钰总结了演习的三个特点:一是充分发挥了指挥部组成部门和组成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演习过程中每个指挥员都会参与到脚本的修改、战法的研究中;二是充分展现了未来组织指挥中信息化的特性。组织指挥的文件传输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均基于信息化产生;三是指挥决策居于时间分析,路径分析及各种数据分析,有理有据,详实充分,说服力强。

主要做法

认识到位,从思想上重视演习。一是以指挥部首长机关是开展防空袭斗争的核心。人防指挥部囊括党政军群各个系统,涉及国计民生各个行业,是平时组织战备建设、战时指挥防空袭行动的决策指挥机构,直接影响着人防整体能力的发挥,对反空袭斗争取得胜利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二是让同一区域肩负共同的防空御敌责任。此次片区示范性演习,是在2017年全省人防综合演习,2018年川南片区人防检验性演习的基础上,对信息化局部战争条件下,川南片区人民防空行动的一个更细致,更具体,更深入的探索,是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也是川南片区人防训练上的一件大事。

领导重视,机构得力是推进演练的关键。一是主动汇报,获得军地领导重视支持。按规定、按程序就演习实施方案向自贡市政府市长何树平、分管副市长何洪、自贡军分区司令员秦磊以及省人防办领导汇报,得到省市军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市长何树平做出批复,为开展演习提供决策依据;自贡军分区司令员秦磊同意此次演习由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主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作为承办部门之一,还明确联络人与自贡人防办对接,安排人员协助指导演习工作;在演习方案的确定上,省人防办给予帮助指导,为最终形成演习总体方案奠定了基础。在正式演习前,参演人员参加了11天的理论培训、“一中心三部门”分训、合练、预演培训训练。演习指挥部指挥长何洪、市政府秘书长游华以及指挥部领导加入合练预演训练,链接“一中心三部门”的训练合成整体“一盘棋”,为参演部门起好了带头作用。二是组建机构谋划推进,学习考察提升能力。将此项工作纳入自贡市人防办全年核心工作统揽全局,在前期即成立演习工作小组,由市人防办主要领导担任正副组长,抽调科室多名同志为成员,围绕演习前期工作进行分工,研究、决策、掌控工作推进中涉及的重要事项,并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演习工作有力有序的落实。为切实掌握组织演习的流程方法及工作重点,先后到内江、南充、成都等正在筹划以及组织过演习的人防部门,考察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为我所用。同时,组织观看“蜀盾-2017”全省人防综合演习、“京盾-2017”京津冀协同演习、“滇西天盾-2016”防空演习等资料,增强对组织人防演习的直观理解和对演习保障要素的理性认识,增强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勇气。

顶层设计是演习的核心内容和框架支撑。自贡市人防办本着探索路子、规范程序、切合实际、突出特色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实战性符合实际的演习方案,对演习的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演习脚本符合上级意图,贴近自贡实际。邀请国防科大信息学院教授柯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刘保廷到自贡讲授指导,并组建专家策划团队,开展调研论证。根据信息化局部战争敌空袭特点和规律,从地区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确定演习课题和有关训练问题,并在反复推敲及演练中逐渐形成了二套演习方案。经过省人防办的把关定向,对两套方案进行优化整合,最终形成了模拟信息化战争自贡市遭敌空袭的背景,贴近实战环境,依托人防基本指挥所和指挥信息网络,组织人民防空指挥部完成室内行动筹划工作的演习方案。二是运用数据严谨有据,展示形式艺术直观。在运用人防建设成果、本市各种资源数据以及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时,注重严谨、规范,充分运用各类数据分析,使演习更加贴近实战的同时,更加贴近本地人防特色。针对行动筹划是室内演习,为防止枯燥乏味,出现会议加会议印象模式,丰富演习的观赏性和创新性,指导执行公司利用无人机巡航设备对人防工程、警报、指挥通信设备、重要经济目标等重要基础数据进行全方位拍摄并植入演习软件,以军事加艺术的表现手段展示自贡市人防建设的主要情况。在指挥部人员发言时,调用相关数据,让数据有生命力、有感观力,增加观摩人员的直观感和理解力。

按机改后新组建单位编组落实人防指挥部成员序列。一是积极理顺防空职责,市级部门参与较多。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进行,原自贡市人防指挥部编成单位的职能职责已进行了调整,部分单位对人防职能不清晰,对任务不明确。以此次演习为契机,对各单位承担的人防职能职责进行梳理,理顺关系,帮助各单位知晓平时承担的人防职能和战时任务,为搞好演习和下一步《自贡市防空袭方案》修编打下基础。同时,注重整合各部门力量,按照机改后新组建单位“三定方案”的调整,编组落实人防指挥部成员序列,落实实编实训实演要求。此次演习指挥部成员单位涉及市级20个部门,除指挥部领导外,各单位还派出40名相关人员,担任一中心三部门23个席位的40角色,使此次演习中部门和人员参与都非常广泛。二是大力协作片区,凸显大局意识。川南片区的各市人防办按演习要求,布置场所,制作标识,统一着装,按规范用语进行呼点应答,协同会议应答。各市人防办主任、副主任担任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参与演习。为配合跨区支援科目拍摄,各市机动指挥所按导演要求冒雨行进。友邻城市的大力协作,体现了片区协同,共御外敌,坚决打赢城市防空袭斗争的决心。

技术保障是支撑演习的基础。一是多方努力,形成演习技术保障实施方案。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承担演习整体信息技术保障任务。本着全程推演、重点研究、各有侧重、兼顾观摩艺术表现的原则,在演习脚本的指导下,将工作重点放在演习过程中的信息系统保障和表现演习过程所需演播、导播和传输保障工作两个方面。为提高通信系统指挥保障能力,该中心多次组织技术保障团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论证并形成了演习的技术保障实施方案,确保了方案的完整性、可行性、科学性。同时,按照“一中心、三部门”框架分别设置了室内作业推演场并开设远程实时观摩场。二是责任到人,实现各方技术体制有效兼容互补。每项工作都实施严格的责任制,确保每一个系统、节点、机位、链路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以严、细、实的标准做好工作。

在筹划保障信息系统搭建、组织技术流程训练、配合导演部开展分练、合练、预演和正式演习等各个阶段精心组织实施技术保障工作。组织6个技术保障团队500多人次共同参与技术保障工作;除使用自贡人防现有设施设备外,还使用各类临时技术保障设备200余件(台),改造临时性系统技术节点100余处,租用电信光缆总长度36公里。实现了自贡电视台的演播系统和人防指挥系统有机融合、演习软件系统和演出系统的有机融合、人防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和直播导调系统的有机融合,各方技术体制有效兼容互补。整个演习推演过程看不出各种技术体制之间的分界线,做到各种系统中互相依存的一体化状态,实现了演习自身信息系统和现场直播导调系统的完美融合。

规范使用演习项目资金是底线。一是严格按要求编制经费预算和购买服务方案。在项目实施初期,与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沟通,商讨合同签订、项目外包流程、资产购置等事宜,并向派驻纪检组专题汇报,综合各方意见形成了演习项目购买服务方案。自贡电视台改制后的下属公司成为唯一有资质条件的社会服务执行公司,提供全程协议保障服务。但操作过程必须符合要求,并在演习结束后由第三方审计机构对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的结果作为最后付款依据,保证了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二是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服务和物资采购。由于外包服务单位为企业,按机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不能进行资产划拨。所以演习项目预算中购置固定资产的部分只能由人防办按财政的规定进行采购。其中,包括演习所需的图形工作站,投影仪、涉密电脑、保密柜等资产。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的固定资产按政府采购流程进行,反之按人防办内控制度进行采购。确保了项目中的服务和资产的购置均合规合法。三是严格招标程序实施演习系统装修维修。行动筹划演习是室内作业,模拟真实的战场环境,能增加参演人员角色投入和以假示真效果。为此,按人防指挥部“一中心三部门”的编成及室内演习有关要求对人防地下演习场所进行规划设计和装修。为实现演习通信保障及互联互通,通过严格的招标程序对地下地上人防应急指挥中心部分指挥信息系统功能进行恢复维修,基本满足了演习信息联通和数据传输,实现了与电视台导播设备链接传输。

团结协作、苦干实干是保障。一是团结协作,促进训演按时间节点推进。各技术保障单位每周召开例会商讨演习推进的工作和需要协调事项,实现了保障单位的人员随叫随到、积极配合,为演习技术保障方案的完善出谋划策,特别是在多系统技术保障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演习技术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现场导播准备方面,与执行公司对演习场所和观摩场所进行考察论证,导播需求设备、敷设线路、采用方式等形成了详细方案,并通过事前的训练预演逐渐完善,确保了导播工作按脚本和专家建议做到无缝衔接。二是率先垂范,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参与演习训练和技术保障服务的人员中,共产党员占65%。他们带头遵规守纪,顾大局、识大体,事事走在最前列,不怕苦、不怕累,以自己实际行动引领带动身边人投入演练,展示了指挥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三是顾全大局,加班加点成为演练常态。演习前期工作启动后,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加之气候变化,长时间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很多同志生了病,但他们始终坚持以演习为重,不讲价钱、不提条件,不请假,表现了很强的大局意识。四是严肃谨慎,认真雕琢每一个细节。指挥部组成部门和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加入到演习脚本的修改以及战法的研究中,对每一个步骤、每一个动作反复推演,对每一个流程、每一句台词反复练习,使演习推演过程更加生动、丰富、力求完美;对各项数据进行反复核实,使脚本数据详实准确,更加符合自贡实际。演习挂图是防空袭斗争行动的重要组成要素,是演习的辅助工县。但因专业复杂性强、要求标准高,标绘人员不断学习、反复标绘,使标绘效果达到专家要求。五是严守纪律,抓实保密安全保障。在演习进入筹备、训演阶段前,即进行专项保密教育和学习,同时和演习保障团队签订保密协议,所有资料严格按照保密程序进行管理、使用,严格执行涉密文件登记制度等等,防止出现失泄密事故。

存在的问题

虽然演习取得了成功,但我们依然清醒地知道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

演习的实战性不够。此次演习为行动筹划演习,在室内进行,没有带实兵实弹,与实战还存在相当距离,也有一些“纸上谈兵”之嫌。

科目完整性不够。按照一中心三部门的设置和职能职责,各部门均应对多个行动构想进行研究,开展多个科目的演练。但受时间限制,每个部门只演练了一至两个行动构想。

社会的参与性不够。此次演习主要调动的是人防指挥部编成单位的市级部门,而人防专业队伍、重要经济单位以及普通市民未能参与。

观赏的艺术性不够。参演人员和技术保障部门付出了很大努力,但仍有少量穿帮镜头、语气语态不标准、小动作较多等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演习工作量大、耗资多,未能经常开展演习活动。

今后努力方向

充分认识军事斗争人防准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人防建设,拓展和深化防空袭斗争准备,事关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是党和国家一项长期的战略举措,也是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要督促各级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切实把人防应急准备摆上战略位置,把人防指挥体制纳入军队指挥体制和政府应急指挥体系,建立党、政、军相结合的高效权威的指挥机构,建立适应现代战争指挥要求的人防指挥体制,特别是要优化平战指挥体制转换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努力构建军地双重领导的有效机制,确保战时指挥顺畅、高效可靠。

坚持以战斗力为标准,抓好实战化训练演练。按照习近平同志“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指示,紧贴实战化要求,结合自贡实际设置演练课题,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抓好人防指挥部和人防机关机动指挥训练演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在训练对象上突出领导机关、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人防领导的训练;在训练方式上,结合省、市重大演习演练活动和重大事件处置任务,在组织参与急、难、险、重任务中提升组织指挥能力;在训练内容上突出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结合信息化局部战争人防行动规律,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努力提升整体作战效能。

总之,这次演习从整体上是成功的,极大的鼓舞了士气,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最鲜活的体现。作为人防人要不忘“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初心,牢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以此次演习为契机,力求不断完善人防组织指挥体系建设,通过演练进一步宣传人防,提高人防平战转换、预警报知、整体防护、应急救援、指挥控制和综合保障能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