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携手并进开新局——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与内江市人防办推动宣教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8-27 作者:温晔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以前确实不知道‘人防’是干什么的,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学到许多有用的应急知识技能,也了解了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意义。”四川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商务管理系一年级新生张林博说。

5月18日,地处川南腹地的内江风和日丽,四川省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与内江市人防办在当地联合举办了一次人防宣教系列活动,张林博口中的“活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人防知识“进校园”。

这次活动既是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调整机构职责以来真正意义上的“开篇之作”,也是内江市人防办多年扎实宣教工作的厚积薄发,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确保了活动的高质量完成。受访的干部、专家、学生在肯定活动的同时,也建议人防宣教工作持续发力巩固活动效果,有的放矢根据基层实际需求设计活动形式和内容。

筹划:优势互补 省市两级携手抓宣教

2020年4月24日,经四川省委编办批准,四川省人防干部培训中心正式更名为四川省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和发展研究中心。名称的改变也意味着机构职责上的相应调整:人防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不再是“副业”,而是“主业”。

“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主任文韬坦言,一方面,人防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群众知晓度也较低,因此宣教工作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宣教工作要想做出成绩、做出特色并不容易,“对于四川省人防办赋予的光荣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2021年年初,经多次论证,并结合前期考察调研所了解的情况,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决定在内江市开展一次公益宣教系列活动。

近年来,内江市人防系统在宣教工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内江市人防办主任王长学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宣教手段、深化与融媒体合作等方式,内江人防系统年平均策划、采写、刊播人防宣传报道稿件150余篇,在当地形成了较强的舆论声势。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在内江开展人防宣教活动也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据《内江县志》记载,1941年七八月间,内江县城曾遭到日寇飞机狂轰滥炸,烧毁炸毁房屋1000余间,72人遇难,近3000人无家可归,“受难惨重,至今言犹切齿”。

2021年4月8日,内江市人防办一行3人前往成都,与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进行商讨,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5月中旬联合开展一次系列活动,由机关专题讲座与校园宣传演练两大板块组成,根据受众特点及需求设计具体内容。

“宣发中心对国家和省的方针政策吃得更深更透,我们对基层实际情况的了解更细更实。”参与这次讨论的内江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副主任王挺说,一方出创意、出方案、出专家,另一方负责方案的“落地”和媒体渠道的对接,双方各展所长,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使活动既有高度、又接地气,专业性与普及性并重。

为了打好这关键的“第一仗”,5月17日下午,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除必要人员留守成都值班外,其余干部职工全体出动,傍晚抵达内江后马上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

现场:“干货”满满 干部职工师生忙“充电”

5月18日上午9时许,宽敞明亮的内江市人防办大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内江市人防指挥部20余个成员单位、市县区人防系统的40多名干部职工正聚精会神地聆听《人防基础知识》《人民防空战术技术要求》专题讲座。

四川省人防专家库成员、云南人防建筑设计院四川分院院长李世春首先结合当前巴以冲突的时事热点,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他指出尽管以色列拥有强大的“铁穹”系统,但哈马斯利用简陋火箭弹发动的传统饱和式袭击仍能发挥相当威力,因此“人防理论研究不能钻牛角尖,不能只研究如何防御高精尖武器的杀伤,也要思考如何应对这类简单粗暴的袭击”。

李世春接着详细讲解了武器的破坏效应、人民防空发展、人防工程概述和技战术要求等知识,对人防工程的战略战术和实施演练做了梳理。

不少干部坦承,这是他们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人防知识。“很有收获。”内江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副科长温国川说,自己平时的工作跟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有关,了解人防工程的设计规范十分必要。

威远县人防办主任余利强今年年初才接手人防工作,这场讲座对他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老师把原本生涩难懂的平战转换知识讲得很生动、具体,对我们基层刚刚接触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干部很有指导作用。”

第一场讲座结束后,主办方还为内江市人防办全体干部职工和各县(市、区)人防办主要负责人加开了“小灶”:《四川人防》杂志责任编辑何雪结合典型案例,将自己多年人防宣传工作中提炼出的写作经验和摄影技巧倾囊相授。

“呜……”工作人员转动手摇警报器,并释放白色烟火信号,正在上课的师生立即停止教学活动,沿着楼梯鱼贯而下,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全程仅用时3分多钟。

这是当天下午在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人防紧急疏散演练。据学院武装部部长马炳利介绍,该校目前正在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形态,防灾减灾、防电信诈骗等各项安全工作,开展人防宣教活动可谓恰逢其时。

演练结束后,医务人员和消防人员为师生们现场演示了止血包扎、心肺复苏和灭火器使用等应急救援技能,他们幽默的讲解不时引起在场师生的阵阵笑声。

“以后面临火情时,我想我不会感到慌张,而是有信心处理。”张林博在实际操作灭火器之后难掩兴奋。记者问他,是否愿意担任“人防宣传志愿者”,向家人朋友普及人防民防知识,他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启示:持续发力 人防宣教要有的放矢

“活动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也有不少值得总结的地方。”文韬认为,开展人防宣教工作不能唱“独角戏”,其他相关部门的配合至关重要,为此必须积极争取上级的重视,“如果没有内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很难想象会有20多个市级单位参与讲座活动,消防医护人员和资源的调配也不会如此便利。

王长学表示,活动不仅加深了全市各级部门和大专院校对人防工作职责使命的理解把握,也提升了人防系统干部“大宣教”的格局、意识和能力。

“‘进机关’与‘进校园’相组合,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全程参与这次活动的四川省人防办法规处四级调研员刘欣颇有感触。何雪也认为,这样的形式更容易赢得媒体的青睐,“活动本身‘有料’,记者才能写出生动的报道。”

受访的干部、专家、学生在肯定这次活动的同时,也建议人防宣教工作持续发力巩固活动效果,有的放矢根据基层实际需求设计活动形式和内容。

“这样的讲座以后要多办,不光针对机关干部,也要面向普通群众。”温国川建议在讲座中加入防空警报知识,“其实很多人只知道有防空警报,却不知道防空警报鸣响后该怎么办。”“还可以用视频的形式对人防掩体的使用及安全性进行讲解。”他补充道。

“希望这样的培训能多组织一些,时间可以再长一点,比如1天或者2天。”余利强建议,“在授课内容中增加基层人防工作中重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法,比如人防设施、疏散基地如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利用、监督管理的经验、案例等。”

张林博认为,人防知识技能的学习需要不断重复才能达到熟练的程度,“类似的活动一个学期应至少举办两次,否则很容易忘记学到的东西。”

李世春深有同感:“应该与教育部门合作,将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应急避险知识教育合并,纳入各级学校的必修课程。”他还建议,利用手机应用程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符合群众使用习惯的渠道普及人防知识,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探索建立具有较强趣味性和互动性的人防主题公园,吸引群众参与。

“这次活动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文韬说。据他介绍,今年下半年,四川省人防宣发中心还将与南充等市(州)人防办合作举办各具特色的宣教活动,秉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思路,先行开展一系列小型活动进行“预热”,力争在“九·一八”等时间节点形成高潮。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