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关于基层人防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8-27 作者:李玉君 来源:遂宁市人防办 点击: 次 字体:【

遂宁市人防办以基层人防工作为调研课题,先后深入船山区、安居区、大英县、蓬溪县、射洪县,调查了解基层人防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并赴广元市、内江市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和看法。

遂宁市基层人防工作存在的问题

通过梳理和对比,遂宁市基层人防工作的组织架构及工作开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层层重视不够。地方党政重视不够,人防部门自身也对基层人防建设重视不够;二是发展不平衡。遂宁市绝大多数县(区)人防“三定”方案落实不到位,机构设置不统一,人员编制偏少。人防工作开展情况差距大,基础设施建设参差不齐,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不平衡;三是宣传面窄量小。人防宣传时间少、内容少,且宣传方式单一、宣传对象缺乏择重;四是县(区)人防对基层人防工作指导不够。指导帮助时间少,要求不严格。基层人防组织职责不明,缺乏量化、细化标。考核流于形式,督促检查少;五是基层人防组织建设不力。部分乡镇、街道、园区没有人防领导机构。部分社区没有人防工作机构,有人防工作站的也不经常开展工作,另外基层人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办公经费等保障不到位。

省内部分市(州)基层人防工作先进经验

人防“三定规定”落实到位。南充、广元等市的县(区)人防机构完全是独立运行的,机构设置齐全,且人员编制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内江市出台了基层人防工作站建设规范十条。基层人防工作站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所,设置人民防空工作站的标牌,配备电脑、办公桌、文件柜等办公设备,明确工作站职责并上墙公示,配备一定数量的人防应急器材和宣传教育资料,组建20人的人防(民防)志愿者队伍,制定本辖区人防应急疏散(接收)预案及其他应急专项预案,拟制本辖区人防工作年度计划及其他专项工作计划、总结,健全本辖区人防工作台账。

广元市对基层人防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标准有三条。一是达到“五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救援队伍、有装备器材、有工作制度;二是具备“三能”,即能畅通指挥、能快速反映、能发挥作用;三是组织“四开展”,即开展宣传教育、开展应急疏散、开展抢险救灾、开展志愿服务。

对基层人防工作开展的建议和对策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基层人防工作的重大意义。县级人防机构是省市人防工作的基石,基层人防工作站又是县级人防的细胞,接触群众最直接、最广泛,因此成为落实地方人防建设任务、宣传和发动群众开展防空袭斗争的核心力量。县级人防机构的设置和基层人防工作站的建设关系到国家人民防空建设的总体部署是否能够贯彻到位,各地基层人民防空建设任务是否落到实处,人民防空事业能否快速健康向前发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就是要聚集“战时防空”抓备战,突出“平时服务”促融合,着眼“应急支援”强能力,这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作为强大的基础和坚强的后盾。要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参与进来,掌握一定的备战救援技能,需要层层级级的人防组织去宣传、动员、组织、培训,更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齐抓共管,凝成共识、形成合力。

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领导。在机构改革中,省人防办是省政府的直属机构之一,全省有些人防部门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大多数人防部门维持原状,待中央有明确的人防改革政策出台后再进行改革。遂宁市人防及区(县)人防部门是维持原状的情况。

从调研的情况看,三县两区人防办仅有射洪县人防办是独立运行的,有机构、编制、人员,有明确的“三定规定”。射洪市是全市区县人防的先进县,也位列全省区县人防的前列。射洪县的乡镇、街道、园区都成立了人防领导小组,党委或政府的一把手兼任组长,乡镇、街道、园区都成立了人防工作站,都落实了人武部长兼任人防工作站站长。城镇和乡镇集镇的社区都成立了人防工作站,由书记或主任兼任人防工作站站长,以上人防领导小组和人防工作站都挂了牌并明确了职能职责,确保人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此外还以县为单位组建了七支人防专业队伍共600人,并按国家人防的训练大纲进行了整训。其余的四个区县人防机构没有独立运行,有的一个主任,一个工作人员,有的人防办主任是兼职,下面没有工作人员,基层人防工作站也不健全,导致全市基层人防工作情况极不平衡。建议各区县党政应该把区县人防办和人防基层组织的建设重视起来,配齐工作人员,确保人民防空工作层层有组织,有人抓,不断档、不漏空。

抓好基层人防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重要保障。一是各级党政要高度重视。党政领导要树立抓人防就是抓国防的观念,要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就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而言,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要随时抓好备战工作;二是人防部门要主动作为。人防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人防工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并纳入议事日程,积极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和遵循;三是加强基层人防工作站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学习借鉴南充、广元、内江等地关于基层人防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遂宁市基层人防工作站建设管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在组织形式上要有组织机构、标牌、印章、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在物质保障上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必需的办公设备、人防应急器材、宣传资料、办公经费。在工作内容上要有人防工作的年度计划和总结、阶段和专项工作的计划总结、人员疏散(接收)预案及其他应急专项预案、人防工作台账。要组建一支人防(民防)志愿者队伍并加以整训。在活动开展上要开展宣传教育、应急疏散、抢险救灾、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在能力上要具备能畅通指挥、能快速反应、能发挥作用。在责任分工上要明确站长、安全员、宣传员、信息员、情报员、警报维护员等的职能职责,让工作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亮出自己的身份;四是抓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的区县选择人防工作基础较好的街道或乡镇抓好1-2个基层人防工作站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总结成功的经验并以此为标杆在全市推广,积极组织学习交流观摩活动。适当给试点示范的基层人防组织以奖励性资金和补助,并协调试点示范单位所在的党委政府给其目标考核加分鼓励。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