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好风凭借力 乘势上青云——解码内江人防宣传教育融媒体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5-28 作者:陈婵娟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近年来,内江市人防办主动对标新时代要求,加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借助融媒体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借势而为强化战略合作,顺势而变创新宣教形式,乘势而上聚合立体攻势,有力促进全社会树牢人防观念,打开了内江市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借势而为强化战略合作

内江市人防办坚持专业事情由专业机构办的理念,在内江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与融媒体深度合作,构建媒体介入运行机制,借势借力发展,在与媒体交流合作上达到新高度。

依托政府购买服务。从2017年起,内江市人防办根据每年度重点人防宣传工作计划,采取依托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签订第三方购买服务合同。如:利用“甜城天盾-2018”川南片区人民防空检验性演习有利契机,请内江市委宣传部统筹协调多家新闻媒体对演习予以重点报道。此种做法,不仅打破了部门边界,还最大限度凝聚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人防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签订年度合作协议。通过拓展媒体新渠道,利用人防宣传主阵地围绕内江“双百”城市建设大局的战略机遇和政策资源,同内江日报社、内江广播电视台、四川经济在线、川报观察等省、市媒体签订媒体年度合作协议,有效搭建起媒体宣传长效机制。

建立媒体介入机制。由媒体宣传机构派人常驻内江市人防办,负责协调、策划各科室宣传工作,既增强了媒体宣传的效率,又逐渐构建起管理直接化的融合媒体发展机制,不断扩大内江市人防办外化宣传的影响范围。

顺势而变创新宣教形式

内江市人防办以大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结合新闻报道、微信推广、网络直播、视频回看等途径进行高密度、立体式的人防宣传推广,使宣传工作深入人心。

强化互动参与。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人防系统知识竞赛活动。以在线上转发答题链接的方式,第一时间在“甜城网”“大内江”“i内江”、四川新闻网内江频道上推出竞赛专题。借助“阅读+竞赛”方式,与内江日报社合作,在“最内江”开通了以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空防灾、应急救援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有奖问答页面,在有效普及人防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同时,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抢抓时间节点。充分利用“3·1”国际民防日、“5·12”防灾减灾日、“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等时间节点,在大千园、隆昌市莲峰公园、大洲广场等开展人防法规和应急知识集中宣传,使更多市民对人防(民防)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创新典型宣传。联合多家媒体,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系列专题报道。如对被授予“内江市十佳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的驻村干部罗军同志利以及疫情期间主动当起长冲村43名学生“家庭教师”的黎云同志进行报道宣传。

乘势而上聚合立体攻势

内江市人防办不断深化与融媒体合作,构建起全方位、多维度、强有力的人防宣教载体,形成了全域立体化的宣教攻势。

新闻刊发数量大幅跃升。通过与《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记者站、《国防时报》深入合作,积极刊发内江市人防办各类重大新闻动态,围绕内江市“两会”、“9·18”等重要宣传节点,在报刊、网媒刊发人防信息及人防专题报道,年平均策划、采写、刊发(播发)人防宣传报道稿件150余篇(条),不断提升人防新闻宣传刊发能力。

电视、广播宣传效果明显。与内江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展人防动态报道,通过综合频道《综合信息》栏目开设“幸福内江奋进人防”专栏。在“9·18”宣传特别栏目中设置《甜城天盾》电视栏目,以“铸盾甜城·守护内江”为主题对先进人物进行访谈。

构建新媒体宣教矩阵。通过与川报网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内江人防”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和运营,内容采用图文、卡通、问答等多种形式生动的介绍人防常识。充分运用内江广播电视台的微博、微信进行互动推广,在官方抖音号“看内江”开设话题《峥嵘七十载与国同圆梦》。以“蓝天下的内江”为主题在内江头条开辟专页,面向社会征集符合主题的照片进行网络投票,前10个优秀作品在9月18日当天进行头条推送。同时,在四川新闻网内江频道首页开通“绿色情怀”专栏,专题报道内江人防新闻,宣传人防法律法规。

宣教阵地多点位发力。依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大好战略机遇期,谋篇布局全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持续加快推进“一廊、两中心、三基地”体系化宣教阵地建设格局。目前,已建成人防宣教中心1个、三防教育室1个、人防宣教长廊1个。正谋划建设人防宣教中心2个、主题广场1个、宣教展点1个。另外,通过内江日报社户外多媒体显示屏等载体,不定期播放人防公益宣传片等。目前,全市人防广覆盖、多角度的多点多极支撑宣传阵地已初步形成。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