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路遥知马力——记宣汉县人防办驻塔河镇鸳鸯村第一书记马瑶

发布时间: 2021-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马瑶,女,1987年11月出生,201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达州市宣汉县人民防空办公室综合股股长。在宣汉县人防办的十年时间里,她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2016年9月至今担任宣汉县塔河镇鸳鸯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成功带领全村224户贫困户986人脱贫,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在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宣汉县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

  村民住上小别墅,家家喝上自来水,公路通到家门口,产业蓬勃发展,幸福写在脸上。行走在宣汉县塔河镇鸳鸯村,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见证了村里这几年的变化,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赞美之词溢于言表。
2016年9月,宣汉县人防办年轻的机关干部马瑶,被选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她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这个有224户贫困户、986人贫困村的脱贫重任。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鸳鸯村由以前的油房村、平福村和鸳鸯村合并而成,幅员面积广,基础设施差,有10几户贫困户连毛丕路都没有通,没有硬化的道路还有10余公里。村民住房陈旧,产业发展滞后,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劳动力薄弱,在村里生活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
  贫困户李志珍家有两个儿子,一个有残疾,一个精神有问题,自己又年老多病、腿脚不便,一个孙子正在读小学,家里很困难,温饱都成问题,更别说管孙子的学习。马瑶了解情况后,主动当起了李志珍孙子的辅导老师,他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刚到鸳鸯村的时候,由于没有在农村工作的经历,人年轻,又是一个女同志,她的工作开展起来很困难,受了不少气,吃了不少“闭门羹”。
    “我要用真心和实际行动来赢得他们的认可!”遇到困难后,她从不气馁。后来通过慢慢摸索,虚心请教,沉下身子倾听老百姓呼声,和他们聊家常,排忧解难,很快就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在短短半年时间里,探访了全村224户贫困户,形成了帮扶台账,制定了脱贫规划。她的小本子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日记,对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都作了详细的记录并帮助他们规划如何脱贫致富。
贫困户罗秀楼不识字,不会取钱,取钱时曾经被人骗过。马瑶知道后,主动帮他取钱,做到随叫随到。老人逢人便说:“马书记是个好人,我的钱她给我保管很放心,她是我的恩人,我真的很感谢她!”2019年8月,70多岁的贫困户李志强打电话说,因天下雨,房后山崖马上要垮了。她接到电话后,马上冒雨赶到现场,立即组织李志强一家撤离。刚撤出,山崖就滑坡了,房子被打垮了。“好险!再迟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说起当时的情景,马瑶一阵后怕。接下来,马瑶安排好老人,到处帮他联系新建房屋,2020年2月,老人入住了新居,高兴得合不拢嘴。“马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很喜欢她!”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村民们都对她赞美有加。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要不是马书记多次做我的工作,我哪能当上万元户哦!”正在树上摘青脆李的康正红高兴得合不拢嘴。3年前,鸳鸯村准备发展青脆李500亩,康正红不愿种,觉得那是费力不讨好的活。通过多次做工作,带他到庙安去参观,才让他思想转变了,种了10亩青脆李。
致富离不开发展规模化的产业,产业扶贫才是最持久的脱贫路径。熟悉村情民情后,马瑶开始谋划村里的发展,为了让贫困群众尽快改变落后面貌,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马书记经过深入思考,多次同村支两委一道,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并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到产业扶贫富有特色的乡镇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几年来,共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500余万元,修建饮水工程4处,硬化道路10余公里,加宽道路20余公里;协调东西部帮扶资金200万余元。把鸳鸯村六社、七社的路修通了,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多年来的难题,实现了他们孜孜以求的梦想。发展养猪大户8户,每年出栏1000余头,增加收入200万余元;发展养牛大户2户,每年出栏200余头,增加收入100万余元;种植脆李500亩,户均收入超3万元,还通过“大户带小户”的方式,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发展春见、青脆李、养鸡、鸭等。
家庭中的“负心人”
  看着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她年轻却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又有谁知道,为向党和政府和鸳鸯村的父老乡亲交上这份满意的答卷,马瑶默默付出了多少艰辛和汗水!
  一个机关女干部,常年住在村上,自己驾车走遍了村里每一个地方。有一次,在村道上与一个大货车会车时,右前轮悬在崖边,后来通过大家帮忙才开过去。“当时吓得我眼泪直冒,没有办法,我选择了这个岗位,再大的困难也要挺过去!”
“最愧疚的是对不起我的家人!”马瑶说。她刚接到组织通知的时候,儿子才五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孩子的父亲又在乡镇上班。几经思想斗争,她选择了当第一书记。她把年幼的儿子交给孩子的外婆照顾,这一带就是五年多,即使孩子更加调皮了,成绩下降了,她也没松懈过工作。2017年4月,老公突发尿结石,只有他和儿子在家。老公打电话说肚子痛得厉害,当时村上事情多,忘记了询问详情。等她忙完后,妹妹说姐夫已经住进了医院。当她赶回看到躺在病榻上的老公时,眼泪扑簌簌地流下来。她的婆婆得了帕金森综合症瘫痪在床多年,生活全靠公公一个人照顾。作为儿媳,马瑶没有尽到责任,感到很惭愧。
    “鸳鸯村的224户贫困户都已经全部脱贫了,几年来,鸳鸯村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只要组织信任,我愿意继续坚守在鸳鸯村,与全村人民一同绘制乡村振兴这张蓝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工作即将结束,谈及以后,马瑶誓言铮铮。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