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积极实践 大胆探索全省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工作打开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21-10-22 作者:罗子钦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主要做法

此次平战转换试点,既立足解决当前问题,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又着眼谋划长远发展,高标准立规示范。

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形成试点强大引领力。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平战转换试点工作,将其列入2020年度5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省平战转换试点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洪波主任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对自贡、泸州平战转换试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带队对成都市平战转换试点工作进行现场调研;肖海涛副主任先后3次组织召开试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试点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安排评估验收以及现场观摩总结会等事项,带队现场评估验收成都市人防办试点工作、现场指导观摩总结会准备;高峰二级巡视员先后3次带领工作组成员深入4个试点城市,实地进行选点督导、开展试点评估验收、指导观摩总结会准备工作,形成了“党组集体做决策、领导小组搞协调、工作小组抓落实”的试点工作机制。成都市高度重视平战转换工作,程伟副市长多次到成都市人防办及试点工程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成都市人防办在完成自身试点任务的同时,与省人防办机关密切协作,为试点观摩总结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西昌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关口前移,市人防办克服路途远、技术力量不足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泸州、自贡市人防办克服多重任务交叠压力,积极协调经费、商请外援技术力量,保障试点工作开展,为打赢这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统筹全局,谋划长远,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试点前,平战转换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成都、雅安、西昌、眉山、宜宾、自贡、泸州7个城市和10个相关人防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摸清底数,有的放矢”。按照四川省委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川人防“2510”战略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现行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分类布局,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工作对接,选择在成都市(国家一类人防重点城市)、西昌市(国家二类人防重点城市)、泸州市和自贡市(国家三类人防重点城市)4个城市同步开展平战转换试点。按照设计规范和战术技术标准,结合四川省实际,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指标,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各试点城市人防办充分运用人防工程质量普查和人防行业整治成果,结合本地人防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针对性地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分别优选了1个人防工程试点项目。各试点城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试点工作领导和协调相关部门支持,按程序确定相关单位和各类人防从业企业参与完成试点任务,统筹协调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营造了试点工作的良好环境。

严格落实标准,多措并举,确保试点任务落细落实。这次试点,始终坚持目标、问题、效果“三个导向”,坚持政策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做到“主体适格、依据可信、程序正当、成果可鉴”。试点工作小组依据设计规范和战术技术标准,结合实际,细化量化各项工作指标,多次下沉试点城市因势利导、跟踪问效,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查漏补缺,助力突破难点,落实立规示范,通过现场答疑、座谈讨论、情况会商、跟踪督导、网上会诊、理论研究、政策指导、发送简报等措施,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坚持功能转换、理论研究、经验总结、视频展示、立规示范“五个同步”开展;以试点工作流程、平战转换项目实施方案模版、设施设备登记统计、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表、战术技术措施、机电设备平战转换安装要求、试点验收标准方法等27类事项清单揽总并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试点任务顺利推进并如期完成。

全面评估验收,立规示范,推进试点成果转换。评估验收小组围绕试点组织领导、转换方案、转换重点、长效机制、相关保障5项重点,采取听、问、查、看、访等方式方法,先后调阅了4个试点单位平战转换实施过程资料、理论研究成果等相关文字记载110余份(册);通过实地检查和观看试点视频短片,重点现地检查了4个试点项目的土建、防护设备、通风、给排水、电气、暖通等防护功能平战转换配套设施设备到位情况,以及早期转换、临战转换、紧急转换3个阶段落实设计规范和战术技术要求的时效及标准;评估验收结束后,评估验收组在集中碰头、分析问题、汇总情况的基础上,现场宣布评估结果并交换了意见。

取得的成效

通过试点实践,做到了“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得到全省人防系统和从业企业的理解支持和普遍认同,也为以点带面推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了政治站位。各级人防办从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出发,充分认识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平战转换的重要意义,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主要领导关口前移,积极靠前指挥,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对人防工程平时服务、战时防护的功能有了新理解、新认识、新提升,战备观念和意识明显加强。

找准了职能定位。通过试点,各级突破了单一的传统思维定势,准确理解把握平战转换的内涵,即由人防工程潜力向人防工程实力转化的人、财、物、事的全部过程。各级政府、人防部门和从业企业普遍感到,落实平战转换,是形势所迫、任务所需、职责所系。针对人防工程转换点多、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短时间内难以完成的实际,试点单位提出了平战转换试点实行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项实施,全面提高平战转换能力等意见建议。

完善了监管机制。通过试点,省人防办制定了《四川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规定(草案)》,撰写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人防医疗救护工程建设的启示》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理论研究课题。4个试点城市探索了落实防护功能平战转换的标准规范,建立和完善解决人防工程重建轻管的制度措施,探索人防工程属地平时管理,加快建立与市场监管、住建、规划和安全等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进一步落实了人防系统“国家层面定政策法规、省级搞宏观督导、市县抓监管落实”的基本职能定位。

实现了立规示范。4个试点项目都已通过省人防办评估验收,并形成了一些试点经验:成都着力开展城市总体转换量与转换效率、设备产能、防护效能之间的工作机制研究,提供了优化工程转换设计的“成都标准”;自贡总结了“精选一个项目、建立三个体系、做好五方面工作”的试点建设成功经验;泸州、西昌在争取政策支持、资金保障、组织实施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总体来看,工作抓得很实,实现了既定目标。

优化了营商环境。通过试点,人防主管部门持续严格加强行业监管,加强对人防企业的政策、标准、规范的宣传指导,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既坚持依法监管、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又区分事权、多策并用、寓管于服,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方面积极探索并取得实效。人防企业结合行业整治,自律意识显著增强,防护产品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

存在的主要问题

思想认识还不够统一。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试点在我省属于开拓探索性工作,涉及工程各方主体思维模式和利益格局的改变。目前,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认识还不够统一,有的部门害怕承担监管风险,不敢试、不敢闯,存在扯皮推诿现象,没有形成工作合力,还没有形成落实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要求的良好氛围;建设单位和设计等人防企业对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相关政策、具体要求不甚了解,对推行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的紧迫性认识不足,导致有的单位试点前期工作推进效率不高。

工程布局和功能配置不够合理。试点中发现,有的试点单位人防建设规划编制未能与城市建设发展有效结合,人防工程控制性详规未及时修订完善,人员掩蔽、物资储备、防空专业队、医疗救护以及配套附属工程功能配置比例不尽合理;有的人防设计发挥龙头作用不够,设计对现场施工的指导作用没有充分显现,设计与施工、设计与设备采购、设备生产安装与施工之间没有真正实现深度融合。

相关制度规则不够完善。目前,国家层面人防工程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尚在研修过程中,对人防工程建设的实施和监管欠缺有效的法律依据,特别是人防工程建设后期维护管理的法定责任不清晰,工程建设面积计算、设备生产安装、检测等计价结算规则尚不明确,不能充分发挥人防主管部门监管的主体职能。

质量监管能力有待提高。有的人防主管部门和人防企业在机构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育、资金保障等方面与实施人防工程质量监管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思想认识不到位,缺乏适应新时代工程管理的机制和综合性人才,工程监管能力亟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要求

深化认识、推动平战转换落地。落实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要求是各级政府特别是人防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对人防工程建设的实际检验,是提高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是促进人防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各级人防办要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深化认识,精准发力,认真学习借鉴试点经验,以落实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为突破口,加强与发改、住建、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落地落实。从2021年起,全省5个人防区域,有条件的市(州)原则上均应选择1个人防工程项目自行组织开展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平战转换试点,并上报省人防办审定、验收。

深化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加快形成新一代标准规范体系”要求,紧盯推进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技术审查、工程平战转换、“一网通”办理、事中事后监管、企业信用评价等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制定出台四川省《人防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和与之相配套的《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实施办法》《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质量检测技术规程》《人防从业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等标准规范。

深化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各级人防办要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质量监管,依法依规对人防工程项目的报建、审批、现场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实施监管。要进一步落实人防工程建设规范、战术技术标准等政策法规,完善人防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办法、措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政务窗口以及人工智能同人防工程各项业务监管的深度融合。

深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级人防办要强化人防工程综合型管理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岗位职业素质和技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促进人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材料,推进多图联审、简政放权、缩短办件时限、“一网通办”“只跑一趟”等改革措施,有效提升在审批方面的质量和效率;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帮助协调解决人防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深化宣传、加强典型引领。各级人防办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加强政策宣贯,重点解读中央关于国防安全、公共安全领域产品质量、事后从严监管的部署要求,宣传平战转换对战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性、特殊性。要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优秀人防企业和优秀人防工程项目,积极推广本地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的成功经验,扩大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面,凝聚平战转换工作“上下一盘棋、政企一条心”的思想共识,形成人防部门主导、相关部门支持、从业企业配合、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人防工程建设工作环境。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