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全面加强智慧人防建设 基本实现人防智能化

发布时间: 2021-10-22 作者:黄英权 来源:四川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点击: 次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合作建设决策部署,确保智慧人防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四川省人防办按照《四川人民防空事业发展“2510”战略规划》精神,以提升四川人防应急应战能力为牵引,计划到2025年,建成智慧人防战备数据中心和智慧人防综合应用平台,基本实现人防“数字化与信息化”;到2035年,在“十四五”建设的基础上,完善智慧人防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建成智慧人防指挥自动化平台,基本实现人防智能化。

回望过去几十年,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芯片技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飞速发展。正是这些现代科技在人类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国家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娱乐方式更加多样,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和人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开阔了人类的视野和对世界的认识水平。

现代科技的发展为智慧人防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也为智慧人防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将“人防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实现智慧人防,能充分发挥计算机海量人防数据整合、分析处理、高效运算等优势,打破信息相对孤立分散等不足。智慧人防建设包含综合基地建设、城市建设管理以及智慧政务模块建设,构建的综合应用平台能有效提升政务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办公效率。

可以说,建设智慧人防是应对现代信息化战争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伴随着人工智能、精确制导、大数据计算等高新技术在军事行动中的广泛使用,对战争样式的发展产生了全面深刻的影响,具有毁伤精度更准、毁伤程度更大、预警时间明显缩短、战场空间更加广泛等特点,战时人防工作开展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显著增加。客观地讲,针对以上特点变化,我们离战时有序高效组织各项人防工作还有不少差距。例如,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能否实现既定目标?指挥决策能否更加准确及时?全社会能否科学有效进行统一协调、统一组织等等问题。为此,我省开展了全省智慧人防建设,对人防工作进行现代科技赋能,为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省人防办依托电子科技大学,通过大量的调研学习、讨论交流、专家论证等工作,编制了《四川智慧人防建设总体架构》,明确了建设规划和相关步骤。坚持“一核多城、五区协同、一体防空”的“大人防”理念,对四川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5大防空区,进行智慧人防战略布局。按照“四个一”(一个智慧人防综合信息网络,一个人防战备数据中心,一个智慧人防云平台,一个智慧人防应用支撑系统)的架构进行建设。

智慧人防建设的核心主体是人防人。智慧人防建设需要依托设计和施工单位开展,但他们可能并不了解人防相关工作和建设方需求,如果没有人防人的积极参与,融入人防智慧,“四个一”建设就难以真正派上用场。全省人防系统需纵向(省、市、县(区)、乡(镇))和横向(每个部门、每个岗位)进行认真深入地挖掘、梳理人防各项工作内容、方法步骤、审批流程、标准要求等,而后由计算机编程人员将这些内容植入计算机,完成工作流程重新再造、信息数据相互交换等步骤,才能最终实现智慧人防。我们对智慧人防建设的预期要求要达到:一旦战争发生,智慧人防可以根据战争样式第一时间选定方案,全社会根据预案共同行动,适时进行自动化处理(例如一条运输线路被炸毁后,立即选定新的线路),时时监控掌握所需情况,指令自动分发末端等等。以及智能完成一些平时的前瞻性研究、审批(计算机自动比对,得出结论;自动提出问题)等工作,实现日常办公简化。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