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宣传
理论研究

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1-22 作者: 来源: 点击: 次 字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要重视全面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使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使战斗堡垒更加坚强。

强肌体建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覆盖力,就是要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为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要扩大有效覆盖。对于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单位,要按照党章规定党员数量达到建立支部最低党员数量时,应该建立党的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对于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组织发挥作用。二是要创新设置模式。要适应经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态、工作生活方式深刻变化,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探索党组织建设形式,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如人防系统要在建立机关党组织基础上,视情在人防应急救援队伍、人防志愿者队伍中预建党的组织。三是要激发支部活力。要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特别是要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到支部,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真正让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壮筋骨抓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群众凝聚力,就是要使基层党组织深深植根于社会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把党组织每个“神经元”调动起来,让党组织的“脊梁”挺起来,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一是要树牢党的宗旨。要着力加强党的群众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党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把群众当亲人、当家人,与群众拧成一股绳,画好“同心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与群众同甘共苦。二是要践行为民情怀。基层党组织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为民情怀,既要“心中装满真情”,又要“脚上沾满泥土”,切实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群众学习、生活、工作和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甘当人民的“孺子牛”,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三是要严格群众纪律。要严格执行党的群众纪律,以铁纪铁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要坚决做到“零容忍”,重拳出击,严厉整治,严格问责,严肃查处。

畅渠道聚民心,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就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组织功能、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是要抓好群众动员。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广泛动员起来,按照党的要求行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机制、民主协商、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以党的基层组织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使其成为党组织发动群众的有力助手,更广泛、更有效地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二是要有力有效引领。要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扎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心理上解压,在生活上解难。三是要畅通民意渠道。要积极稳妥推进基层民主,健全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开展自治活动、参与社会管理、参与社会治理,重要的是要积极畅通群众表达意愿、参与决策、监督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渠道。

立标杆做表率,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推动力,就是要坚持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一是要做追梦的砥柱。在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要扎扎实实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搞得更加坚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做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中流砥柱,每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自觉做“中国梦”的追梦人、践行者。二是要做改革的先锋。惟有改革创新,社会才会进步。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克服因循守旧思想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争做改革的倡导者、先行者、引领者、执行者,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全党上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形成改革创新发展合力。三是要做治国的表率。要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做依法治国的表率,带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严制度求创新,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革新力,就是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党员队伍建设的首位,采取多种有效举措,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二是要严肃组织生活。把组织生活作为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等有效做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要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按照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法、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工作创新、制度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增强组织生活的灵活性,让组织生活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打印】 【关闭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省国动办

网站标识码:5100000022

Copyright © 2013 www.scr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四川省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版权所有 收藏本站 | 蜀ICP备19002708号 |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